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月谈: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需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2013年05月03日 10:35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0)

  ……关键在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期间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如是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 张立群

  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首次提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概念。随后在江苏、上海考察调研时,李克强指出要用开放促进改革,要以勇气和智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4月1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再次强调,要用更大气力释放改革红利,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可以说,面对我国经济进入重大转型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客观大势的现实,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已成为新一届政府的重要经济方略。

  我国经济进入重大转型期

  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和要素成本水平提高,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中长期下降趋势明显,经济已进入重大转型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客观大势。

  首先,供求关系发生明显变化。从外贸出口市场来看,我国持续扩大出口难度加大,出口市场的供求关系由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从消费看,国内住行为主的消费升级遇到障碍,房地产市场增长速率和轿车进入家庭步伐将阶段性放慢,汽车和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速降低,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减弱。

  此外,受城市发展空间、地下设施配套能力、地方政府资金能力的限制,预计以城镇建设为主的地方投资扩张能力将减弱;随着房地产汽车产业发展减速、出口增长减速,企业和产业投资活动也开始降温。这些都将导致投资增速阶段性下降。

  综合以上情况,出口、消费、投资等三大需求增速都出现了阶段性降低,国内外市场由供不应求变为供大于求,支持企业低水平数量扩张和大量丰厚利润的市场条件不复存在。

  其次,要素成本水平明显提高。2002年至2011年,我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货币工资由12373元/年增加到41799元/年,增长了23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上涨了70%,建筑安装工程价格指数上涨了52%,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上涨了35.8%。劳动力、土地、资金、资源等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支持企业低成本扩张的要素低价格条件不复存在。

  市场需求增速下降,必然使企业订单增速下降;而供求关系改变和市场竞争加剧,必然迫使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因此,企业和整体经济低水平数量扩张的发展模式必将改变。要素成本的明显提高,粗放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模式成本方面的压力日益加大,必然迫使企业越来越注意节约人力和各类物质资源的投入。

  这一切,意味着我国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客观趋势,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刻不容缓。

  要更充分地发挥市场作用

  为应对市场条件、成本条件的深刻变化,必须更充分地发挥市场竞争的作用。通过竞争实现企业和生产能力的优胜劣汰,在不断地新陈代谢中,由市场选择企业,决定产能水平和结构,通过竞争促进技术进步和创新,促进企业素质和竞争力提高。

  与供不应求的市场和低水平的快速规模扩张相比,中国经济升级要求体制机制必须更完善。未来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促进企业为主体、利润为主导、产品和服务性价比为评价标准的市场竞争活动,扩大市场竞争范围。要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推进各类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取消行政审批、特许经营等各类显性或者隐性的市场准入壁垒,打开长期存在的“玻璃门”“弹簧门”。进一步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进一步降低这些行业的准入门槛。

  要严格执行破产退出制度,对资不抵债的企业,无法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企业,要及早破产退出。切实改变以保破产企业的方式保产值规模、保就业、保稳定的思维定式。尽快转向保基本民生、保基本生活、保义务教育、公共卫生、保障房等方向上来。要着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以建立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为主线,不断提高市场活动的透明度,提高信用记录的完整性、真实性,努力实现责任明确,竞争公平,行为有序。

  面对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不断提高的成本,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重点已从增强经济活力转向加强经济行为的责任约束,这是适应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趋于成熟定型的重要标志。

  要建设高效、透明、服务型政府

  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程看,市场作用发挥的程度、经济体制完善的程度,取决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程度。应对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建设高效、透明、服务型政府的任务十分重大和紧迫。

  中国经济要升级,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府应从直接组织资源配置,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转向负责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为居民提供基本生存保障,为企业维护透明、公正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提供高效的执法维权服务。

  政府考核指标体系应加快调整,要将教育、医疗、保障房、基本社保等公共服务指标放到主要考核位置,通过民主监督测评对政府工作形成有效约束。要注意结合公共服务的提供,加强享受公共服务人员的各类信息登记、管理工作,为社会管理奠定基础。要围绕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职责,合理划分不同层级间政府的权责关系,推进政府间关系的合理化、制度化、规范化。基本公共服务应更多由中央政府承担。

  此外,政府还应该在国土空间布局长远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好主导作用。着眼长远和整体,高质量地抓好城市产业布局和硬件设施打基础的工作。

  要启动高品质的城镇化进程

  我国城镇化相对滞后,已经制约了消费结构升级,制约了内需扩大的空间,也制约了人口和劳动力的转移,制约了工业化、信息化发展的步伐。因此,在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条件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的同时,要加快启动高品质城镇化进程,解除城镇化瓶颈制约,释放内需和经济发展空间,为我国经济更高水平、更可持续、更小代价的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我国到目前为止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基本处于自发、粗放和低水平扩张状态,缺少系统性、科学性、长远性。这些方面问题的累积正在越来越严重地限制着城镇承载能力的提高,限制着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因而,未来必须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高品质发展。

  国家要加快组织制定面向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国土空间布局规划,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科学安排城市和产业发展远期布局方案。各级政府应严格按照规划要求,着眼长远、注重质量,“好”字当头,适度超前地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地下管廊、排水、地铁等地下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要加快提高城镇公共服务能力,扩大覆盖范围,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抓实抓好。在科学规划指导下,着力提高城市发展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加快提高城镇对人口和产业的承载能力,解除对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对工业化、信息化的瓶颈制约。(《半月谈》2013年第8期)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