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月谈:文物荒芜,“文物大市”文物浪费何时休

2013年05月03日 10:43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0)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坐拥诸多文物资源。但记者近期走访发现,该市许多零散的文物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处于浪费、荒芜的状态。一些文物景点被占用,一些则被种猪场、砖瓦厂、家属院包围,现状堪忧。

  董仲舒墓被占,张季鸾墓与猪场为伴

  提起西汉大儒董仲舒,很多人都耳熟能详。据历史记载,汉武帝每幸芙蓉苑,至董仲舒墓必下马,故世人称之为“下马陵”。但如今,坐落在西安闹市中的董仲舒墓,即使许多本地人也感到陌生。

  近日,沿着西安城墙边,记者找到了一块黑色的石碑,上面刻有“董仲舒墓”的大字,并注明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立碑单位为“西安市人民政府”,时间为“一九五六年”。在石碑后,原来的朱红色大门紧闭,几米开外却开有另一扇铁门。在铁门口,看门的妇女拦住了记者,说院内是“兰州军区干休所”,董仲舒墓位于院内,不对外开放。

  “我们所里有规定,任何人不得进入。”这位看门人说,“每天不下5个像你这样的游客过来,我们从来都不让进去。”透过铁门的缝隙,记者看到,董仲舒墓园被改为一个小花园,放置有供人休憩的石凳。

  在后来的采访中,干休所一位姓余的所长告诉记者,该所上世纪80年代就建在这里,从那时起,出于安全考虑所里就不开放董仲舒墓。对于是否经过文物部门批准,这位所长表示:“这是干休所的地方,从来就没有开放过。”

  相比董仲舒墓的“被保护”,张季鸾墓的境遇显然要差很多。清明节前,记者前往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的张季鸾墓。作为中国现代报业的奠基人,张季鸾曾被周恩来称为“文坛巨擘,报业宗师”。由于一路看不到任何指示牌,记者只能不断问询,七拐八拐,终于来到一处砖瓦厂前,“进去左拐,上坡看到块碑就到了,坡前面是养猪场。”一位老乡如此指点。

  据记载,张季鸾墓在建立之初曾有偌大的陵园和守墓人,如今缘何屈就于砖瓦厂内?半信半疑之间,记者穿过砖垛,爬上山坡,发现在丛生的杂草中,果然立着一块高约2米的墓碑,上书“报业宗师”的大字。

  但这里完全看不到资料记载中“占地40多亩,松柏成林”的景象。在墓冢前几米的山坡下,是当地的一处种猪场,臭味四溢,引来了大群苍蝇,嗡嗡声不绝于耳。墓冢后的山坡则已被砖瓦厂取土挖得面目全非,拉砖的三轮摩托车在坡下的砖垛中穿行,扬起一片片灰尘。

  文物荒芜、浪费令人痛心

  西安文物荒芜、浪费远不止上述两处。此前有媒体调查称,唐梨园遗址、郭子仪园林遗址、杜公祠、汉长安城石渠阁、仓颉造字台、西安天坛等诸多文物古迹被占用或荒废,有的被单位家属院包围,难以一睹全貌,有的甚至被垃圾围困。

  作家柳青,以《创业史》享誉文坛,是中国现代文学标杆人物之一,其墓地位于西安长安区。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震描述了自己寻访柳青墓的印象:“墓地荒草茫茫,长到半腰高,把墓碑都淹没了,我们去拍片子,连摄像机都架不起。”

  对此,西安市文物局曾对媒体表示,现在西安市文物保护实行的是属地管理,即文物遗址归属哪个区域就由哪个地方的相关部门管理,西安市文物局只负责对其进行督促和监督。

  陕西是个文物大省,仅西安市登记的遗址点就有700多处,文物局对文物的保护也是根据其文化、历史等价值分重点进行。虽然一直在努力监督保护,但毕竟人力、物力有限,不可能每一个文物点都得到有效的管理。

  李震指出,陕西历史文化厚重,各朝各代名人辈出。哪怕只是画成图谱,都能成为一道长长的人物画廊。但是这样庞大的文化资源,许多都处于荒芜、浪费的状态。“我们这些文物、遗迹,放到其他一些地方,可能都会被当成重要景点来保护、经营,但是在我们这里却只能荒芜。”李震痛心地说。

  对此,一些网友也表示反思和担忧:“见证西安辉煌历史的文物古迹如此卑微地存活在我们身边,今日的西安,古色渐渐减少,古香亦开始流失,这不禁令我们反思,这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必然吗?她悠久的文化特征从何体现?”

  加强保护,构筑西安文化脉络

  西北大学教师赵爽英长期关注西安文物浪费现象。她指出,城市的发展,不能一味追求短平快效应,而忽视了城市文化和人文精神。城市的历史文化弥足珍贵,人们应该学会珍惜和爱护。

  “那些铺天盖地修建起来的芙蓉园、大明宫、财神庙等,究竟有多少历史文化含金量?很多项目都是打着发展文化产业的旗号,进行大规模的圈地和商业开发。”赵爽英说,目前,这种追求短平快效应的商业性文化开发,负面效应已经显现,深深伤害了西安的历史文化。如西安法门寺在经过“包装”后,原有的寺庙被“挤”到了景区的角落,大量现代景观充斥景区,喧宾夺主。

  赵爽英认为,现在来看,西安古城破坏最严重的时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进行现代化改造的阶段。西安积淀了三千年的历史文化,这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是少有的,如何发展,只能参照,没有模式。西安城市发展的规划与设计,应该也是独特的。“改造过快,必然导致线条过粗,文化被忽视,最终形成浪费型发展,这对于西安是很不利的。”她说。

  许多网友也在网上留言呼吁对西安“被人遗忘的文物”加以保护。网友“真伪之道只在一念”称,西安的文物古迹甚多,但政府保护、开发、利用文物古迹的力度不够。很多文物古迹完全可以进行简单的修复、保护,吸引游客。即使是一个简单的玻璃罩和文字说明,也能给人们展示西安的历史风貌。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西安文物保护、旅游开发,过于重视“大”,而忽视了“小”,宏大有余,细致不足。但恰恰是隐藏于城市中的遗迹、景点,构成了西安的历史文化脉络。很多游客表示,到西安除了参观兵马俑、华清池,再无可观之处。

  这正说明西安对城市中的历史文化资源发掘不够,造成了“手捧金疙瘩,到处找宝贝”的尴尬状况。如果能将这些文物遗迹进行有效保护,形成“十步一景点,处处有遗迹”的局面,就能细致勾勒出西安的历史文化脉络,形成独特的城市气质,增加吸引力。此举不难,何乐而不为?(《半月谈》2013年第8期,记者 姜辰蓉)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