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回应翊坤宫玻璃不堪一击:玻璃系1949年以前的

2013年05月05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故宫回应翊坤宫玻璃不堪一击:玻璃系1949年以前的

翊坤宫文物受损现场及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图片选自北京晚报)

  翊坤宫文物受损现场及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图片选自北京晚报)

  (新华调查)“人打钟”:故宫文保再响警钟

 (记者廖翊)“这回故宫摊上大事了!”5日上午,在外地开会匆匆赶回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媒体记者说。

  前一天,4日上午11点10分,故宫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游客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窗户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文物钟表跌落受损。

  “受损文物名为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这回真变成‘人打钟’了。”单霁翔无奈地表示。

  还原现场:年轻游客瞬间完成“人打钟”

  故宫数字所会议厅大屏幕,回放了当时录影:

  4日上午11点08分46秒,一位身穿白色T恤牛仔裤的精瘦小伙进入翊坤宫,未作任何停留,直穿庭院,登上台阶,奔向廊檐,进入正殿。此后,进入监控“死角”,小伙消失。才几秒钟,又见其离开正殿,但白色T恤明显沾着血迹。正是在“消失”的瞬间,这个年轻人徒手击碎了展室玻璃,完成“人打钟”。

  涉事青年尚未走下台阶,被赶到的故宫现场工作人员截住。从头到尾,不到半分钟。

  单霁翔介绍,该青年已送积水潭医院医治,初步诊断为“右手多处皮肤裂伤、右手中指伸指肌腱断裂”。至于其姓名、籍贯,单院长没有透露,只是告诉记者当时该青年被截住时,语无伦次地对故宫人员说:“我不砸玻璃,玻璃就砸我”“应该找个人少的地方”……

  关于“不堪一击”的三问

  单霁翔领着记者来到事发地——西区翊坤宫。作为明清两代后妃居住之地,翊坤宫游人甚少。事发后,很快又恢复了开放。

  和故宫其他宫殿一样,游客只能站在正殿外不宽的檐廊,隔着窗户观看翊坤宫陈列的文物。事发的正殿西侧,已经换上了一面新玻璃。那面受损的钟,此前一直放在西侧临窗正中,现在这个位置空了,两边是两件精美镂花文物。由于殿内光线很暗,玻璃反光厉害,游客得趴在玻璃上才能看清里头的究竟。

  翊坤宫是什么玻璃?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面对公众的质疑,单霁翔表示,翊坤宫现存玻璃至少是1949年以前的,与窗框一起因保留历史信息而不敢擅动。单霁翔解释了引发翊坤宫事件的几个技术问题——

  一问:“为何不设一米线?”

  ——作为宫殿式博物馆,出于安全,翊坤宫等不许通电。本来室内光线黯淡,再设一米线,观众根本无法看到内里,势必造成观众“趴”玻璃“内窥”式观看,给同为文物的窗框带来损害。

  二问:“为何文物摆放如此靠窗?”

  ——作为宫殿博物馆,必须呈现真实历史信息,当年这些文物就是临窗而放,而且就是放在条案上。但是,没有安全区隔的“临窗”确实带来安全隐患。

  三问:“条案上要否放文物?”

  ——文物放在库房中当然安全,但是,作为故宫博物馆,原状陈列展厅,必须体现其功能与特点。

  文物安全与人性化参观如何两全?

  既要符合宫殿式博物馆的展陈需要,又要保证文物安全和人性化参观需要,怎么办?

  单霁翔介绍,自2012年以来,故宫博物院开展了展室门窗安全防护的升级改造,选择了复合型防砸板作为展室安全门窗防护的透光材料。目前,已完成对承乾宫、永和宫门窗的改造工作,这两座宫殿将设为青铜器馆。

  单霁翔领记者参观了即将开放的青铜器馆。该馆门窗已安装完毕,由磨砂板和防砸板两部分组成,前者可隔绝紫外线和进行光控,后者具强大抗砸击功能,均按古建保护要求设计安装,具有可逆性。

  “这种防砸板是目前提高安全防护水平和控制光环境较为理想的材料,今后逐步在全院范围进行推广使用。此次翊坤宫玻璃被人徒手打碎,将促使我们加快玻璃更新升级工作进度。”单霁翔说。

  受损文物短期可修复

  这件编号为“故183054”的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的国家二级文物受损情况如何?此为18世纪英国为中国市场特制,故宫收藏完整一对,与故宫所藏2200多件西洋钟表一起,成为故宫博物院的骄傲。

  在故宫博物院地库,记者见到了这件受损文物。其底部上方四角亦安设转花,中部为三株棕榈树及水法装置。棕榈树托起上方的圆形时钟,钟上立一敲钟人,与钟表机芯联动,可报时。而今,水法柱及原配玻璃罩破碎,钟锤与一朵转花脱落,文物本体与其底座分离。尽管受损,华丽精致依然。

  “主体结构未受到大的破坏,主要是局部损伤。”故宫宫廷部研究员郭福祥介绍。他表示,依照故宫钟表修复师一流的修复能力,短期内定可修复好。

  “我们不能强调客观,通过这次事件,我们要从制度层面、工作设计、技术手段等方面进行完善,实现建设平安故宫工程目标。”单霁翔说。 (记者廖翊)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