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月CPI同比涨2.4% 激活经济活力或成调控目标

2013年05月09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4月CPI同比涨2.4%激活经济活力或成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2%。

  中新网5月9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专家分析指出,4月CPI回升主要是因为鲜菜价格上涨推动,随着天气转暖,食品价格回落,CPI上涨压力不会很大。

  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6%,较3月份1.9%的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11月来新低。截止到4月,PPI已经连续14个月负增长。有专家担忧,工业品通缩将取代消费品通胀成为当前市场更担忧的事。在物价仍属温和可控的情况下,如何激活实体经济的活力,恐怕将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鲜菜价格不降反升 推涨4月CPI回升至2.4%

  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2%。值得注意的是,CPI由3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4月份的环比上涨,同比涨幅比3月份扩大了0.3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1.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大于0.2%的CPI环比总涨幅。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她指出,通常情况下,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都会有所下降。从2003-2012年的历史数据看,除2010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0.3%以外,其余年份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下降6.4%。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情况比较特殊。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也表示,4月份虽然猪肉鸡肉等价格在下跌,但蔬菜价格上涨明显,是CPI走高的主要原因。

  PPI增幅连续14个月为负 4月创半年来新低

  自2012年3月以来,PPI便开始漫长的负增长道路。2012年9月,PPI同比下降3.6%,创下近三年的新低。此后,PPI虽然仍呈下降趋势,但降幅缩小。截止到4月,PPI同比增幅已经连续14个月为负。

  上个月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PPI同比下降1.9%,较2月份1.6%的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2年9月以来PPI降幅首次扩大。今天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PPI降幅再次扩大。

  据媒体报道,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中国PPI同比涨幅已连续六个季度低迷,去年四季度虽趋于平稳,但并未出现像样的反弹。与上一轮PPI下跌(2008年10月-2009年3月)相比,本轮跌幅虽然较小,但持续时间之长为过去十年所未见。多数机构也对PPI低迷表示担忧,中金公司经济分析师赵扬认为,“工业品价格的大幅回落将消除CPI上涨的忧虑,工业品通缩将取代消费品通胀成为当前市场更担忧的事。”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中新网表示,PPI继续下跌,说明当前更多的经济着力点不是在实体经济上发展,而是在投资和投机市场上等待观望,这个数据与当前经济现状是吻合的,对于经济发展前景是不正常的。

  CPI上涨压力不大 激活经济活力或成调控首要目标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稳定大宗农产品和“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加大猪肉收储力度,稳定猪价,提振养殖信心。

  对于未来CPI的走势,左晓蕾表示,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供应增加,价格会逐渐走低。总体来讲,蔬菜等食品价格对于推动CPI上涨的压力不是很大。她指出,季节性因素、偶然性因素对CPI走势影响不大,特别需要关注的是货币,需要谨防货币超发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对于连续14个月负增长的PPI,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在其微博表示,PPI数据却比市场预期要低,在物价仍属温和可控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生产需求,激活实体经济的活力,恐怕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谭雅玲表示,PPI未来走势恐怕依然不会太乐观。她分析称,从政策角度来讲,目前出台的政策停留在大框架和大轮廓上,缺乏细则,比如新型城镇化,它的重点突破应该在哪,又与过去的城镇化有什么差别,都不是特别清晰。从企业角度来看,各个行业并没有找到新的突破口,都在相互观望和等待,未来来看,PPI这个指标的负值惯性还会继续下去,下行的走势仍会迂回一段时间。(完)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