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析中印关系:冀中印避免传统地缘政治思维

2013年05月20日 07: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龙象共舞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亚洲崛起为中印关系发展提供机遇,中印合作可提升“金砖”国家合作水平

  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印度,展开任内首访之旅。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在访问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和印度作为重要邻国和新兴大国,两国的和平友好与发展繁荣将造福亚洲乃至世界。在欧美经济依然低迷和需求不振之际,中印两国加强合作,不仅可以让“金砖”更加闪亮,同时也有助于加快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和印度,隔着白雪皑皑的“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一个面向太平洋,一个坐拥印度洋;中国号称“世界工厂”,印度被叫做“世界办公室”。两国同属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有太多共同的利益。

  贸易额增长约20倍

  多位印度问题专家在谈到“龙象共舞”和“龙象相争”的问题时,都表示中印之间有竞争是正常现象,但是不妨碍中印关系稳定发展。

  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印双边贸易额增长了约20倍。2012年中印贸易额达665亿美元,中国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贸易伙伴。两国有望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另一方面,中印贸易存在不平衡。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印度大行其道,印度对中国贸易的巨大逆差,引起了印度人的焦虑。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16日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也从未为进口设置任何障碍。中方高度重视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认为平衡贸易才是可持续的,并且对双方都有利。中方理解印方对此问题的关切,已采取很多积极措施。”

  中印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比如,上届中印政府领导人在不同场合的多次会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表示,会晤的频率之高,在大国之间非常罕见。

  但是,中印民间互动不够,两国去年来往只有70多万人,中国到印度的人口只有十几万人。

  合作越来越机制化

  

  回溯几十年的中印关系发展,几个关键时刻值得铭记。从“龙象相争”到“龙象共舞”,中国和印度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未来发展仍有广阔空间。

  20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双方交往密切。用胡仕胜的话说是“兄弟加兄弟的关系”。随后,两国关系一直冷到1988年。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表示,中印关系比较大的转折是1988年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拉吉夫·甘地访华是印度总理34年来首次访华。此后,中印关系不断巩固。

  1991年12月11日至16日,应印度时任总理纳拉辛哈·拉奥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恢复了中断数十年的中印高层互访。

  此后,中印高层之间互访频繁。2003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

  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双方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温家宝总理曾经两度访问印度。在2010年访印时与印度总理辛格达成共识,建立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合作机制。

  首次会议于2011年9月在北京举行。印度是中国除美国之外,唯一一个开展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国家。

  孙士海表示,中印交流机制的一个特点是高层互访频繁。领导人互访和多边场合领导人会面都很多。“近20年来,中印关系主流态势向前发展。20年前,中印关系如今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他说,“中印两国有摩擦,但是双方建立起很多对话渠道和机制,致力于解决问题。应该说,中印两国关系越来越机制化。”

  将给世界树立合作榜样

  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全球治理方面,中国和印度都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

  胡仕胜认为,两国的合作对整个地区秩序的重构和整个国际秩序的改进有很大意义。他说:“双方高层都有很清醒的意识,相争不能崛起,不如抱团取暖,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推动两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对于中印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也对媒体表示,中印同为新兴经济体和金砖国家成员,两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二十国集团、多边贸易体系、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谈判等领域的密切协调与配合,展现了两国在全球治理重大议题上的至关重要作用,是引导世界走向公正、合理方向的健康、积极力量。

  新华社19日发表评论称,当前,国际形势的深刻演变和亚洲地区的崛起,为中印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尤其是在欧美经济依然低迷和需求不振之际,中印两国加强合作,不仅可以让“金砖”更加闪亮,同时也有助于加快全球经济复苏。

  对此,孙士海认为,如果中印能够避免传统地缘政治的思维,进行务实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倚重,将给世界树立合作榜样。中印多方面合作,将使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有所提升,促进多极化的发展。(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中国总理访印大事记

  ●周恩来

  印度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1954年6月,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第一次访问印度。在此后的6年间,周恩来3次访问印度,展现了中国政府发展双边关系和消除两国关系障碍——西藏问题的最大诚意。

  ●李鹏

  1991年12月11日至16日,李鹏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李鹏的此次访问,恢复了中断数十年的中印高层互访。访印期间,中印两国签署了领事条约、恢复设领协议、恢复边贸备忘录和和平利用外空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朱镕基

  2002年1月14日至18日,朱镕基对印度进行了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朱镕基率领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访印,签署了6个方面的文件。其间,他还访问了印度最大的金融商业中心孟买和素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以加强中印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

  ●温家宝

  2005年4月9日至12日,温家宝对印度进行了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温家宝说,“在中印2000多年的交往中,99.9%是友好合作的历史。”印度人为这位大国总理的宽大胸襟而折服。2010年12月15日,温家宝再访印度,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会谈。

  ●李克强

  2013年5月19日,李克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会见印度领导人,还将就中印关系发表演讲。对于中国总理的访印之行,印度媒体充满期待。其中,《印度时报》便将其称做“一个绝佳机会”。(据央视网报道)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