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拟对中印征收碳税罚款 中方不接受“罚款”

2013年05月20日 08: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未来的中国肯定也会进行碳税缴纳,与国际标准接轨。但是以中国航空业目前的发展境况来看,欧盟方面的要求有些强人所难。碳排放交易体系我们一直没有接受认可,那么“罚款”的缴纳也有待商榷

  近日来,欧盟碳税问题“重出江湖”,“枪口”直指中国航空公司。

  5月17日,欧盟委员会因中印航空公司拒绝为往返欧盟境内航班的碳排放付款,将对中国和印度航空公司征收罚款。

  对此消息,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人士对外表示,中国的航空公司不会缴纳欧盟罚款。

  碳税争议持续发酵

  关于欧盟《碳排放交易》(ETS)的争端从未停止过。

  业内观点指出,由于欧盟的碳税问题曾遭遇多国强烈反对,现今欧盟威胁将对中国和印度航空公司征收罚款,无疑标志着欧盟迫使外国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交易市场这一计划继续实施。

  记者了解到,欧盟在2012年1月1日正式将国际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ETS),要求有航线飞经欧盟领域的所有航空公司提交碳排放数据,并适用欧盟规定的排放配额,超额部分需要航空公司购买。当时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都被纳入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然而,这个体系随后就遭到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印度在内多个国家的抵抗,该政策暂时被搁浅。但一年期未满,碳税一事又再度被提上日程。

  国内某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欧盟制定的碳税标准其实是在强迫航空公司增加成本,而这样可能转嫁给航空旅客,势必也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甚至欧盟的航空运输。“很多国家对此持保留意见,在我们看来,欧盟ETS也并不适合所有的国家。若是强制实施,反而会引发某些贸易方面的争端。”该人士称。

  CCVI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目前来看,欧盟的减排措施并未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一致应允,欧盟的碳税标准只是单方面的标准,对于中国等其他国家的适用性并不明确。在欧盟的碳税标准没有得到其他国家认可的情况下,碳税条款再度出台依旧存在很大的争议。“但是仅停留在口水战层面也不是明智之举,国家也该在节能减排上多花心思,国际上也应该就该方面问题坐下来慢慢协调。”

  十家航空需缴纳罚款

  欧盟方面表示,到目前为止,美国和俄罗斯遵照这一政策,报告了他们此类航班的碳排放量,并在4月30日截止日期之前上交了相应数量的碳排放额度。

  一位欧盟官员对外宣称,8家中国航空公司及2家印度航空公司仍未遵守规定。这10家航空公司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中国货运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扬子江快运航空公司、翡翠航空、印度航空以及印度捷特航空。

  按照欧盟规则,违规的航空公司可能被迫为其碳排放缴纳每吨100欧元的罚款,在极端情况下甚至有可能被禁止在欧盟境内运营。根据欧盟的计算,中国各航空公司应支付的罚金总计高达约240万欧元,而印度两家航空公司应支付的罚金少得多,只有约3万欧元。

  欧盟官员表示,各航空公司不久将收到来自相关欧盟成员国的违规通知,并应在两个月内作出回应

  中方不接受“罚款”

  就欧盟设立碳税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表示,中方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反对欧盟在国际航空领域采取单边措施。“中方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多边机制下,按照《公约》的原则和规定,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反对单边行为。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在《公约》和国际民航组织等多边机制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洪磊指出。

  欧盟委员会征收罚款消息传出后,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也于5月17日对外表示,目前欧盟应该等待国际民航组织出台的多边一揽子碳税征收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向中国开出高额罚单。“中国的航空公司也不会缴纳欧盟罚款。”

  在崔新生看来,中国如今在航空业上的技术、能源,以及市场模式发展并不完善,所以欧盟等发达国家的碳税标准对于国内航空业的发展并不适用。未来的中国肯定也会进行碳税缴纳,与国际标准接轨。但是以中国航空业目前的发展境况来看,欧盟方面的要求有些强人所难。“碳排放交易体系我们一直没有接受认可,那么‘罚款’的缴纳也有待商榷。”

  有业内专家指出,既然欧盟之前暂缓推行航空碳税,那么如今要求中国缴纳罚款就有些不通情理。因为通常而言,欧盟是根据各国航空公司每年提交的上一年的碳排放数据,来确定其碳排放税的征收额度。中国一直没有上交过这些数据,罚款金额是根据什么来衡量的?见习记者 夏妍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