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诚信是文明社会道德和法律的根基

2013年06月03日 10: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标志,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主与法制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

    诚信是文明社会的道德根基

    史书中称颂轩辕黄帝“必诚必信”,尊崇其为“积德累业,诚著天地,泽被生人”的圣人。在数千年的中国文明发展史中,历代典籍流传着许许多多关于诚信的格言和恪守诚信的动人故事,陶冶着民族的精神。诚信已经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理念。

    所谓“诚”,就是真诚、诚实,“内诚于心”,是“信”的内在依据;所谓“信”,是指守信、信用、信任,是“诚”的外在体现。“诚”与“信”的结合,是作为社会关系总和的人的内在道德修养与外在行为准则的统一。诚信在人际关系、社会秩序、治国理政等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文明社会道德和法律的根基。

    其一,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是成就事业的重要凭据。即所谓“非诚不立,非信不行”,“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另一方面,只有内“诚”外“信”,才能做到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有始有终,才能激发自己巨大的热忱与潜能,受到人们的尊敬、支持和信任,从而取得事业的成功。

    其二,诚信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准则,是社会秩序赖以维持的根本要素。历代先哲无不以诚信待人、言而有信作为立身之本,倡导恪守诚信,建立起相互信赖、相互友爱的和谐关系,以“君子一言”为依据,以“一诺千金”为美德。

    其三,诚信是治国理政、国家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执政者而言,“祸莫大于无信”。《左传》中说:“信,国之宝也。”就是看到了诚信作为立国之本的真谛。商鞅变法,徙木立信,就是向天下昭示,诚信是政治的基本准则。王安石对此评论说“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秦国的富强并统一六国,与其一以贯之地依法治国,建立以徙木立信为标志的诚信政治,有着必然的联系。

    诚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对诚信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要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当前社会出现的不同程度的诚信缺失问题,对我国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建设、和谐社会的构建等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威胁,亟须全社会以诚信作为基本道德准则。

    第一,诚信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诚信在现代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中起着基石作用。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强诚信建设也是改善一个国家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它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诚信形象在进一步提高国家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中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第二,诚信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同样需要诚信。它要求政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这一切都将取决于政府的每一项政策以及各级干部的一言一行,取决于政府的决策、行为更加规范化、公开化,树立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形象。

    第三,诚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石。诚信友爱作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之一,具有基础性的地位而不可或缺。诚信的缺失,将导致社会道德沦丧、世情冷漠、腐败横行、犯罪高发,社会也就失去了和谐的道德基石。

    如何树立政府的诚信形象,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一个逐步积累、逐步提高、逐步形成共识的长期过程,必须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当前,我们应当大力倡导诚信道德理念、不断加强诚信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首先,要树立政府诚信形象。对于诚信政府的建设,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名与实的一致,即政府职能、政府权力要与政府责任相一致。也就是说,政府的行政权限、机构设置,要与维护和增进人民利益、提供公共服务的目标相一致,这是政府诚信的政治基础;其次是言和行的一致,就是政策制定和政策执行的一致,必须令行禁止,不能出尔反尔,朝令夕改,这是政府诚信的管理基础;第三是“信民”和“民信”的一致,就是说政府服务并取信于民的政策,与人民对政府的要求和信任、期待相一致,这是政府诚信的行为基础。

    其次,要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要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完善诚信约束与失信惩戒机制,为伸张正义、惩戒失信行为提供法制保障。同时建立和完善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公民的信用档案与管理机制,构筑稳固的信用建设平台。还要发挥媒体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对诚信的先进典型及时褒扬,对失信的不良行为给予谴责,使诚信建设与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

    第三,要激励社会成员自觉诚实守信。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是法治社会建设的要件,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应有之义。全体公民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个人的道德修养,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激发社会成员自我觉醒、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的能力,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最广泛、最坚实的群众基础。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