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访北京电召约车:电话接得快出租车来得慢

2013年06月04日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8时,在96106出租车调度中心,叫车电话一个接一个打进来,接线员紧张地忙碌着。周一早高峰,出租车电召数量明显增多。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6月起,一揽子缓解打车难的措施开始实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是本市统一出租特服号码平台启用,乘客拨打96106可24小时约车。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电召叫车电话接得挺快,出租车来得却慢,甚至干脆爽约。新措施“开头难”,市民和出租司机“招手打车”的老习惯还得慢慢改。

    交通部门介绍,从下月开始,本市部分出租车将陆续更新电召终端,增设电召成功确认钮,方便后台监测乘客和出租司机的“诚信度”。由于电召平台仍处于试用期,仍有一些细节需要磨合升级,希望乘客谅解。

    现场:

    乘客收到成功短信没等来车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将努力实现提前4小时预约叫车成功率达99%以上,即时叫车保证70%至80%成功率。调度中心还将与出租汽车企业建立电召服务保障车队,对无应答的业务启动指派任务流程。

    然而这一效果目前尚未显现。

    上周末,记者拨打96106,预约次日7时15分用车。大约5分钟后,落款“中寰天畅”的调度平台发来短信,内容是:“您好,您预定的订单(10000097713)正在调派中,请稍候。我们会在您用车前30分钟告知您车牌号,请保持电话畅通。”

    凌晨1时27分,手机乍响,一条新短信:“您好!订车成功,车牌号是BJ3037,驾驶员稍后会与您联系,请保持电话畅通!”至此,记者再也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平台或者出租司机的电话或短信;从7时至7时30分,记者也没有在约定地点见到这辆车牌号的出租车,期间大约有15辆空车驶过。

    与记者有类似遭遇的市民还有不少。市民李先生说:“光告诉我车牌号,我就站在马路边不敢招手,就盯着每辆出租车的号牌猛看,但是该来的车就是不来,单向联系确实有点不踏实。这跟在马路边招手没有什么区别,还是碰运气。”

    追访:

    询问“爽约”可按“2”

    96106全市统一出租车召车平台整合了奇华、金银建、中寰天畅、亚太安讯和交科视讯等5家出租车调度中心,乘客预约叫车订单将实现5家出租车调度中心自动流转。

    按流程,平台实行10秒接听制,每10秒钟无人响应,将自动转入下一家平台接听,如此往复。如果2分钟内无人接听,语音将提示乘客座席繁忙,请稍后再拨。

    如此“周密”的规定却有个漏洞,信息不共享。记者尝试拨打96106,希望了解出租司机“爽约”原因,但是接线员无奈地说:“您挂上电话,重新拨打一次96106吧。我是金银建的平台,查询不到中寰天畅的订单情况。现在平台之间是随机接通,您只能再多打几次,肯定能赶上中寰天畅的平台接线员。”

    昨日,奇华调度平台负责人介绍,如果乘客遇到类似情况,拨打96106后按“2”,选择其他服务。“只有特服座席可以实现各平台之间的转接。”但是,昨日上午这个特服坐席偶尔仍出现“串线”或者无人接听的状态。

    应对:

    1小时无投诉默认电召完成

    “目前,乘客约车成功后,即使出租司机无故‘爽约’,只要乘客1小时之内不投诉,后台暂时默认为电召成功。”一位平台接线员给记者展示了新版调度系统。电脑屏幕上,已经增加了乘客信誉度的显示框,一位曾经成功使用过1次电召的乘客姓名后显示,信誉分数为10。

    “这个分值暂时不是统一的,司机的信誉度暂时也没由后台生成。”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司机如果爽约,调度中心会通过出租车公司反映情况,至于乘客‘爽约’暂时不罚。但是,信誉监督系统将很快投入使用。”

    出租司机苏先生说:“我开着车在路上跑,电召平台响的时候我正载客,我空驶的时候没有电召业务,这种事情又不是出租司机决定的,所以考核起来非常困难。”

    奇华调度平台负责人解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调度平台会根据出租车的载客情况下发不同用车信息。“如果是提前4小时约车,一般会选择乘客上车地点10公里范围内所有出租车发布信息。如果是即时约车,一般会选择1公里以内的空车发布信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指派车辆,可能会通过电话直接联系乘客500米以内的空驶出租车。”

    不仅如此,下个月开始,本市部分出租车将增加确认电召完成按钮。“乘客上车后,可以监督司机按键,确认订单完成”。同时,信誉度低的出租司机在平峰时间段将被“屏蔽”,减少对其发布电召信息的数量。

    支招:

    手机电召反馈速度快

    奇华调度平台目前可以调动大约2.9万辆出租车,是目前本市最大的调度平台。数据显示,每日11时至16时,电召约车成功率最高,而且这一时间段为用车平峰期,接听乘客电话的速度会比较快。

    如果乘客是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5时用车,即叫即到的电召模式成功率也很高,甚至高于提前约车。“这个时间段打车人少,路面交通状况也好,所以司机抢单很快。”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叫车门道。

    还有一个小窍门。如果是去往机场等远途用车情况,乘客提前4小时约车成功率较高。但如果是短途用车,提前4小时电召往往碰到无车应答的情况。一般这种情况下,调度平台会在乘客用车前30分钟再次发布用车需求,范围一般是上车地点方圆1公里以内。“司机也有运营成本,为了一单小活儿不值当放空太远,所以短途打车还是即时电召更靠谱。”

    另外,工作人员建议乘客使用手机电召,“接线员接听电话时,乘客打入的电话号码自动录入,会减少反复确认手机号码的过程,加快电召速度。同时,如果使用手机电召,一旦成功系统会在30秒内发送短信。但如果使用座机电召,需要等待接线员稍后用电话通知,等候时间较长。”

    相关新闻

    银建万余辆出租车将装叫车软件

    本报讯(记者 袁京)随着《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的实施,叫车软件开始寻求与出租车公司的合作。记者昨日了解到,一款“移建叫车”的软件已与银建出租车公司达成协议,在该公司的司机手机端安装该款叫车软件,使叫车方式拓宽到手机预约,并首次实现类似于微信的语音叫车功能。

    据介绍,“移建叫车”软件是依智方圆信息服务公司研制开发的一款叫车软件,去年10月上线后,由于操作简便节省流量,迅即走红。而银建出租车公司此前也建立有电召系统,此次的合作,意味着银建出租车预约方式将从电话预约拓宽到手机预约。其旗下的1.2万余辆出租车司机将下载“移建叫车”司机端软件,乘客可以直接用手机APP叫车,并能直接将订车要求通过语音发送给出租车司机,更加方便。据悉,这是首款能够通过语音等多种方式约出租车的叫车APP。

    与其他叫车软件相比,通过“移建叫车”预约,无需加价。此外,如因叫车产生矛盾,客户还可向银建投诉。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