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鹤山村民宅基地被批复回收 国土部门称合法

2013年06月04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6月后,冯汝江被指侵占的300多平方米宅基地一直动不了。

  杨兴乐 摄

  2008年6月,鹤山沙坪越塘村委换届选举,新任领导班子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上一任期内越塘经济合作社的收支进行审计。结果显示,村账有差额1800多万元去向不明,自2002年6月至2008年10月共有1277份收款收据不知下落,同时指控原村委副主任冯汝江有侵占土地的嫌疑。时任沙坪街道办副主任的陈志江当时表示,冯汝江侵占土地确有犯罪事实,但未构成刑事处罚,按退回土地处理(详见本报2011年6月23日A12版《会计师事务所查出1800万元差额村账,检察院称未发现经济犯罪事实 鹤山越塘糊涂村账几时清》)。

  上周,冯汝江家门口贴了一份通知,要求他当日带收款收据及账号到合作社办理退款,他和亲属的5块宅基地已被鹤山市政府批准收回;而冯汝江找到本报记者,称其遭到打击报复。事情原委如何?

  收回宅基地联名申请:冯汝江也签了名?

  2002年当选为越塘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的冯汝江,至2008年4月换届离任前同时兼任合作社副理事长,分管国土(多年前为经营管理其辖下的集体资产,越塘村所在地的14个自然村中的11个合起来成立了鹤山市沙坪镇越塘村越塘经济合作社,所有的经济业务均由越塘村委员会管理及授权)。2011年6月,有举报材料称,冯汝江一户人拥有多处面积巨大的集体土地作为宅基地,本身违反了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规定标准(80平方米)的土地管理法律规定。

  鹤山市国土局经办此案的文科长则告诉记者,注销收回5块宅基地的理由是国家土地管理局1995年5月1日起施行的《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第五十二条,“空闲或房屋坍塌、拆除两年以上未恢复使用的宅基地,不确定土地使用权。已经确定使用权的,由集体报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注销其土地登记,土地由集体收回。”“而且,冯汝江及其家人也出现在撤销这5块宅基地的村民联名签名中。”

  为何出现矛盾?冯汝江表示,去年国土部门要征用该村“狗仔山”作为市行政中心用地,“村委将收回我和亲友宅基地的申请放在一起,让村民同意并签名”,“成年村民签名有每人100元的误工费以及1000元的补助(春节前已发),很多村民见有钱收就签名,我和家人也签了”,“当时村民只顾签名,并无看到签名的事由”。对此,越塘村委则表示,签名前已明确告知村民签名事项。

  5块宅基地该不该回收?

  5月8日,鹤山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同意收回冯汝江等五宗宅基地使用权的批复》,批复由越塘村越塘经济合作社收回宅基地,有关手续由国土资源局协调办理;5月17日,越塘村委会和合作社根据此批复,通知相关人员于7日内自行清理宅基地地上附属物,否则视作无主物处理;5月27日,冯汝江在自家大门上发现张贴了村委会和合作社再次发出的通知,要求其当天以两个儿子名义购买202平方米土地的收款收据及账号到合作社办理退款。冯汝江没有理会,“此事政府部门包括街道办一直未有正式文件或当面知会我”,“如果正式通知了,我会申请行政复议,因为这些收回宅基地的行为,是现任村两委个别人对我的打击报复”。

  关于以两个儿子名义购买的宅基地,冯汝江称,2002年村委换届后,将越塘经济合作社11个自然村的村内、村外土地进行划分,“每次处理闲置地,事前都召开村民代表两委会议决定并定下最低价格,进行公开竞投价高者得,此事当时已请示过沙坪镇政府,政府同意后才进行的”。2007年,冯汝江以两个儿子的名义投得隔山村文化楼后原合作社的出租仓库用地,有200多平方的建设用地,2008年3月办理土地证。冯汝江出示了一张合作社收据,“收到投隔山村文化楼后面宅基地地款”共162232元,说明备注是202.79平方米,每平方米800元,其称此地块经招投标合法取得。但该村有村民表示,价钱过低,“若不是他自己担任村委副主任主管土地,何来如此低价?”

  另外被取消的3块宅基地,分别是冯汝江及其胞弟以及堂嫂的3块各80平方的地块。“冯汝江本人在沙坪隔山村拥有面积为155.54平方米的宅基地;其妻冯六妹在上述地块的旁边也有一块155.54平方米的集体土地。”2011年6月,在前往越塘村委采访的村道旁,一位村长指着一块30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告诉记者,“此地未经投标,冯汝江私下利用职务之便低价侵吞。”理由是,与冯汝江夫妻所购的地块附近(相隔20米)的土地投标价格为5100元每平方米。据悉,这块地经两次变更,才演变成目前被取消的3块宅基地。

  冯汝江解释说,这两块宅基地,一开始是上世纪90年代以他和胞弟的名义免费申请取得的,1993年已办理了国土证,面积各80平方;到了2002年,村里出现村民纷纷占用“村边地(荒地)”的情况,该届村委上台后,制定新政策,冯汝江和胞弟的土地,“清理了部分山泥并筑下石墙,面积变大了,2007年国土证进行了变更,面积由每块80平方增加到155.54平方,胞弟的那一块地持有人也变更成了冯汝江的妻子”,冯汝江称,这主要是考虑到建房时通道和间隔会占用面积,实际建筑面积不会超很多,“当时我在村委为其他人办理了不少这样的案例”,其后,“我承认之前的变更确实不妥、理亏,所以我的土地证在2011年7月14日又再次变回80平方,妻子名义的那一块也变回胞弟之名”,但“连累了堂嫂的一块宅基地一并被回收”。

  冯汝江称,宅基地被收回,不是私人恩怨导致的,而是换届后的村两委干部对上一届的打击报复。但村委有人告诉记者,这3块宅基地从免费到变更变大面积,就是其2002年担任村干部后才能操作,回收合情合理。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型“换届后遗症”在沙坪并不止越塘一单,“有时涉及到宗族和个人恩怨,很复杂。”

  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