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打车平均每次多花3.3元 鼓励合乘

2013年06月06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程宁 摄 J215

    影响

    对乘客影响

    按照当前本市出租车平均运距测算,租价调整后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3.3元,增幅约13%。不同乘距乘客影响如下:

    运距分段 0-3(含) 3-8(含) 8-15(含) 15以上

    乘客乘坐比例 27.6% 42.4% 20.5% 9.5%

    次均增支(元) 4 2-3 3-6 >6

    此次租价调整后,北京基本租价水平与国内同类城市基本相当。按照当前本市出租车平均运距8公里简单测算,租价调整后北京8公里费用约25.5元;上海约26元,广州约24.3元;深圳约27.4元。

    对驾驶员影响

    驾驶员多劳多得,获得全部调价收益。在驾驶员月均行驶里程达到现在的7480公里,月均载客里程达到5088公里时,单车每公里载客收入将提高到3.61元,增加0.41元,按照单双班比例6:4测算,每个驾驶员月均增收约1400元左右。考虑2013年驾驶员大体有半年能够实现增收,也就是说每月实际增收700元,预计全年月均收入与社会平均工资基本持平。

    对企业影响

    企业不参与调价收益分配,承担计价器改装等费用约533万元,继续承担燃油补贴每车每月520元,分担未来油价波动风险,支付驾驶员社保逐年增加费用(未来年均每车将增长约120元/月),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

    合乘费用咋算

    如果起点终点相同,每位乘客需要负担总费用的60%。如果乘客目的地不同,前一位乘客负担其合乘距离费用的60%,此时计价器可以打票;后续乘客抵达目的地后,要承担其合乘费用的60%,以及自己单独乘坐里程的费用。在合乘过程中只启用一次起步价。

    例如,3个人合乘一辆出租车,第一人提前下车,此时出租计价器上显示是20元,此时第一位乘客负担20元的60%。第二位乘客到达目的地后合乘总费用是30元,此时第二位乘客要承担30元的60%。第三位乘客要承担与前两位乘客合乘总费用的60%,同时承担自己单独乘坐期间的费用。

    后续

    今年将增出租车总量

    支持4张合乘发票严禁借机涨“车份儿”电召费用向司机倾斜出租车将设计新顶灯

    市交通委称,关于调整出租汽车总量问题,在目前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达68%的紧平衡状态下,将根据供需状况适时适度增加运力投放。2013年结合北京园博会对出租车需求增加等情况,计划投放部分运力。

    支持4张合乘发票

    此次计价器通过技术升级,增加了为合乘乘客分别提供发票的功能,实现了多票分打,最多可为同时合乘的4位乘客分别提供发票,为出租车合乘方式的进一步推广提供了条件,有利于减轻乘客负担,也有利于提高出租车使用效率。

    严禁借机涨“车份儿”

    本市将出台相关措施严格控制企业承包金标准,坚决禁止企业借机提高承包金标准。对反映的个别出租汽车企业变相提高驾驶员费用问题,市交通委已及时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并严格要求纠正,同时对此类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

    电召费用向司机倾斜

    新执行出租车调价方案公布了电召费用,还明确规定电召服务费收入分配向驾驶员倾斜,具体分配办法待新的预约叫车服务费标准实施后,结合全市电召服务的实际情况确定。

    目前,本市电召平台96106已经于6月1日零时起投入试运行,下一步还将依托96106统一电召中心,鼓励开发网络订车、手机订车软件等多种预约订车方式。

    出租车将设计新顶灯

    据悉,本市将调整空驶和停驶显示牌。目前正在研究修订完善《出租小轿车技术要求》等相关规定,同时设计新顶灯等样式,通过科技手段应用加大识别度和信息沟通方式。待条件具备后在行业推广应用。

    加大黑车治理力度

    从去年12月以来,市公安局成立了由治安、交管、城管共同组建的三大秩序综合整治专项队伍,加强对全市挂账突出点位早晚高峰等黑车非法营运高发时段的看护,及时清理停车揽客现象;二是对大红门、动物园、望京、四惠、六里桥、长椿街、天通苑等违法突出点位,联合市“打黑办”进行专项行动,大兵团打击作战,并实施“罚、扣、拘”高限处罚。 本报记者贾中山 J159

    反应

    司机担心电话叫车会增加

    方案公布后,记者采访了银建出租车公司的老司机邢师傅。邢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正常路况来算,以后3公里以内的短途乘客大约会多花7元左右,3公里以上的中长途乘客约多花费20元左右。“短途的话,一般时间在10分钟到20分钟不等,原来也就十三四元的事儿,涨价后大概要20元;远点儿的,比如15公里左右,原来30多元,现在怎么也得50多元。”

    同时,邢师傅对涨价后拉活儿的情况有自己的两个预测:“一是方案实施后俩月之内,打车人会相对减少,人们不适应,长远来看,或许人们才能慢慢适应,该打车的人才会重新开始打车。二是非常担心电话叫车费上涨后,尤其是4小时以内即时叫车和4小时以上预约叫车费用相差不远,预约电话叫车的人会增多。我们都愿意接即时叫车的活儿,预约叫车时间太长,我们开车到哪儿都是不确定的,所以不愿意接长时间后预约的,特别是双班儿司机。以前我一个月接20多单电话叫车活儿,大都是4小时以下的,这个月以来还一单未接,因为都是4小时以上的。此外,我也不看好电话叫车费涨价。”

    现在合乘少 AA拼车多

    对于“允许合乘、最多四人”的新规今后怎么收费和分打发票,邢师傅是“一头雾水”。“我们培训过,合乘和拼车是俩概念,合乘现在的要求是每人各付全程的60%,燃油附加费应该是平分。但实际上合乘的人很少,因为先下车的乘客会比较亏,而且先下车的乘客不知道全程到底花了多少钱。实际操作时一般都是距离差不多的商量着拼车,AA制,也不打表,合适就走。比如每晚国贸那里拼车去通州的,每人20元、30元的商谈好就一起走。”

    北创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也表示,涨价后乘客量未必会有大的变化,该打车的人适应新价格后还会选择打车。“燃油附加费票据、打车费票据和叫车费票据‘三票合一’的新规很人性化,非常方便。至于收入会不会涨,等着看吧。”

    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借鉴

    ■韩国 除了一种需要预订的大型出租车以外,常见的出租车分为两种:一种是豪华出租车,一种是普通出租车,以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前者收费较高,后者则收费低廉,实行合乘制度,司机可以根据路线选择搭载其他客人。

    ■澳大利亚 南澳大利亚州政府规定出租车驾驶员可以撮合乘客合乘出租车,但是必须征得乘车人同意。如果乘车人同意合乘,出租车驾驶员估算最终的出租车费用,然后向每个乘客收取最终车费的75%。 本报记者孟环 J147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