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党校专家:“坚持党的领导”是圆梦的必要条件

2013年06月08日 09:17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个人简介 谢春涛,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教授。出版有《大跃进狂澜》和《庐山风云——1959年庐山会议简史》等专著,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1998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核心观点

  从近现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复兴史中可以看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而鉴于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中国梦”具有可持续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中华民族能够走到今天,离不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离不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引领者

  重庆日报:有观点认为,中国人追梦的脚步从近代以来就没有停止过。根据您的研究,“中国梦”何时发端?

  谢春涛:学术界普遍认为,作为一种凝聚力,“中国梦”始于1840年。

  近代之前,中华民族历史上有过辉煌,我们的国力曾经非常强盛,在世界上绝对排在前头。但是,后来中国人落伍了,不光落在人家后头,而且老受人家的欺负。所以,从1840年开始,中国人就有一个梦: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不要再受人家欺负。

  而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改革开放前,中国人又开始追寻建设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梦。这一段虽然有曲折,有弯路,付出了代价,但总的来讲,也是前进了一大步。

  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人开始了寻梦的第三个阶段,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开启,我们看到,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较,经济上的差距超过40年、50年。因此,我们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断以改革为动力寻求发展,同时以开放的态度融入到世界的发展浪潮中。当前提出“中国梦”这一概念,正是对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凝聚力的一种肯定和激励。

  重庆日报:从过程来讲,几段寻梦经历是坎坷的;但从阶段性结果来讲,终究还是成功的。您认为,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

  谢春涛:我认为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华民族能够走到今天,离不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离不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引领者。

  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各革命阶级包括他们的政党,都为民族复兴努力过,但都没有办法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客观上,这个任务就留给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担负起领导责任,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经过卓绝的努力,最终完成这个任务,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人民的第一个“中国梦”。

  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以前,从生产不出一台汽车,到基本实现工业化,从物资匮乏到实现温饱,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对未来中国步入现代化是起着决定性意义的。这些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也不断得到丰富和充实,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综合实力的大国崛起。

  而今,党和国家领导人更是强调要坚定三个方面的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因为我们从历史当中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对了,我们的理论是正确的,我们的制度有优越性。

  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如何促进国家和平统一?如何营造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如何解决党内的消极腐败?这都考验着共产党作为“中国梦”引领者的意志和能力

  重庆日报:实现“中国梦”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未来的旅途上,我们可能会面临哪些挑战?

  谢春涛:首先就是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如果没有经济快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无从说起。在世界经济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并不容易,特别是保持健康发展,就更不容易。我们发展经济不是为了追求速度,而是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就需要不断调整结构,就要不断创新。

  二是如何稳步有序地发展民主。民主是社会主义奋斗的目标,民主的发展是人民的需求,老百姓不光希望吃饱穿暖,还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民主自由和越来越健全的法治环境。因此,必须推进民主建设,继续推进体制改革。

  三是如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如何通过正确的价值观、理念把全国人民凝聚起来;中华文化怎样真正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如何让大家承认中国不光为世界生产了很多商品,还对人类的制度文明做出了贡献——在这一方面,仅仅才开头。所以,中华文化软实力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四是如何实现社会稳定和谐。中央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因为目前一些矛盾多发,甚至有时候比较尖锐。怎样使社会实现真正和谐,还要做出很大的努力。

  此外,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如何促进国家和平统一?如何营造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如何解决党内的消极腐败?这都考验着共产党作为“中国梦”引领者的意志和能力。

  重庆日报:面对这些严峻挑战,我们能一一化解吗?您的信心何来?

  谢春涛: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我有理由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信心。

  我们注意到,当前中央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对党和国家面临的各种挑战都有清醒的认识,都有应对之策,而且在实践中逐步发挥着作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政治上出现了不少新气象,这让社会各界看到了党和政府积极应对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我的信心还来自对中国共产党90年历史的了解。过去,中国共产党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今天的困难也不是过不去的槛。

  “中国梦”是一种民族凝聚力,是一种精神指引,永无止境

  重庆日报:如果将迎接并完成上述挑战看作是实现了“中国梦”。那么,您能给出一个时间表吗?

  谢春涛:实现“中国梦”中的“实现”是一个过程,中央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点,这个时间点也不好定。在我看来,“中国梦”永远都是“进行时”,不会有完结的那一天。

  回顾历史,改革开放突破了僵化的思维和体制束缚,推动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这场全方位的变革,深刻改变了国家、民族以及每个人的前途命运,终于使人民充满自信地大踏步赶上世界现代化潮流。

  但我们追求“中国梦”的脚步却并没因此停止。随着国内外局势的变化,社会发展也进入到另一个阶段,如何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正义?如何解决城乡二元化格局?如何建立全覆盖、多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一系列新的问题摆在中国面前,逐一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追逐的“中国梦”。

  而就算10年、20年后,我们解决了上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基本实现了现代化,但“中国梦”就算实现了吗,我们的逐梦脚步就此停止?答案是否定的。到那时,面对新的社会形势,我们有更深更远的梦要做。

  在我看来,“中国梦”是一种民族凝聚力,是一种精神指引,永无止境。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