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新领导层外交打出“组合拳” 经典语录盘点

2013年06月11日 02:0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5月31日至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在美国加州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5月19日至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今年3月下旬到6月上旬,中国刮起一股强劲的外交旋风,新一届领导层出访足迹几乎遍布全球。习近平主席两次出访东西兼顾,辐射全球。李克强总理的亚欧四国之行也是成果满满。走出去的同时,也积极请进来。中国打出了一组漂亮的外交“组合拳”,对外透露出重要信息,一是重视周边外交和大国外交,二是关注新兴力量,三是不忘发展中国家和老朋友。多名北京外交观察人士和资深外交官评论说,纵观过去几个月的高层外交,密度和力度空前,令人有“海纳百川”之感,堪称外交战略的大手笔。 

  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和非洲

  开局之旅展示大国自信

  时间:3月22日至3月30日

  外交活动及地点:出访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9天行程、出席66场活动、会见32位国家元首、发表20多次演讲和重要讲话、签署数十项合作协议。此访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从中国新领导人首访的众多关键词中,外界不仅看到访问的重大成果,还读出一个日益上升大国的“自信”。“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国际舞台的首次亮相,从着装到举手投足展现的魅力,都提升了中国的软实力。

  体现中国全方位外交思路

  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跨越亚、欧、非三大洲,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外交等多个领域。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介绍此次访问时表示,这是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既有国家正常交往和参与国际会议的客观需求,更体现新领导集体的战略擘划,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本质特征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充分结合。

  王毅认为,此次访问是一次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首访俄罗斯,着眼的是周边环境和大国关系,既是这些年来两国形成的惯例,也说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出席金砖峰会,着眼的是当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兴力量;访问非洲三国,着眼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中国外交的根基。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抚今追昔,从“中国梦”谈到“非洲梦”“世界梦”,他“睿智、博学、务实、亲和的大国领导人风范,感染了往访国民众”。

  ■经典语录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对非洲的两个印象很深,一是常来常新,二是热情似火。”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习近平主席访拉美并与奥巴马庄园会晤

  务实之旅探求新型大国关系

  时间:5月31日至6月8日

  外交活动及地点: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会晤

  习近平主席将其第二次外访的首站选在与中国远隔万里的拉美地区,并再次手挽彭丽媛展开夫人外交,之后的“习奥会”以罕见的庄园会晤形式举行。习式外交“交手”奥氏风格,吸引全球目光。

  中美会晤交流时间超过八个小时

  对于备受世界瞩目的中美庄园会晤,国务委员杨洁篪说,中美两国元首共举行了两场会晤、一场晚宴,还一起散步,会晤和交流的时间加起来超过八个小时。双方所谈,既有各自国内情况和治国理政经验,也有中美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既有政治安全问题,也有经济金融问题,既有双边问题,也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既谈合作,也不回避分歧,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入坦诚。无论是互动的时间和质量、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经典语录

  “加勒比从未离开过我的视野。”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朋友要老,好酒要陈。中墨两国的深厚友谊,如陈年龙舌兰酒,历久弥香。”

  “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一直很努力。”

  “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

  “中国梦和美国梦是相通的。”

  李克强总理出访欧亚四国

  总理首秀展现“李氏风格”

  时间:5月19日至5月27日

  外交活动及地点: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

  9天行程,4国之旅,横跨欧亚大陆的沟通与交流。57岁的李克强用他的开放与自信,把在国内广受称赞的“克强Style”展示给全世界。从新德里到伊斯兰堡,从伯尔尼到柏林,远近并兼,亚欧并重,这是中国新领导集体践行和平发展外交理念、谋划全方位、多层次外交格局的又一次重要访问。李克强在履新后的“外交首秀”中展现了大国总理的魅力和风采,他的幽默、坦诚、睿智、自信和坚定受到各国媒体、民众和外交评论家的赞誉,“李氏外交风格”一时风靡。

  公共外交传递中国外交正能量

  李克强总理此访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正能量。显示出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前往印度和巴基斯坦,表明中国对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同等的重视程度。此外,中欧关系历来以经济外交为主,李克强出访欧洲是在打造“升级版的中欧经济关系”。但这次出访没有局限于经济关系,而且也非常重视政治和人文交流。

  本次李克强出访,不论是出访南亚还是欧洲,公共外交是一个很大的亮点。李克强在不同场合表现出的自信和亲和力,也拉近了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经典语录

  “天空中的几朵云彩,遮不住中印友好的灿烂阳光。”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我每天要面对的是‘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能接受。”

  “比赛之前很难预测拜仁和多特蒙德(两支德国球队)谁能获胜,但看完这场球赛之后,我得出一个结论:德国队赢了!”

  ■专家分析

  营造和谐外部环境实现十八大目标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新一代领导人在上任不久就进行了非常密集的访问,表明了新一代领导人对加紧外交布局、营造良好周边环境的重视。陈明明分析说,这几次外交活动对于营造一个友好的周边国际环境,加强和大国关系特别是和俄罗斯、美国这样战略性大国的关系,意义重大,也为我国与战略性大国今后几年的关系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而营造一个和谐的周边环境,可以使得我国能够集中精力完成十八大提出的两个战略任务,也就是2020年我国GDP翻番,到2050年成为中等发达的社会主义强国。与此前领导人出访的神秘性、严肃性相比,我国领导人出访活动形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展示了我们新一代领导人的政治家风采。

  晨报记者 韩娜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