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上林淘金客的加纳噩梦:铁血淘金 血本无归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12日 04: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上林县政府的安民告示

  “广西上林,是个国家级贫困县。上林县的巷贤镇街头常见一种醒目广告:办理赴加纳签证。

  6到8个身家上亿者,电话下单订购南宁的别墅和法拉利跑车,回乡送亲戚成块的金砖,衣锦还乡的传奇,血汗、暴富、枪战、以命相搏……

  上林人的加纳淘金潮,像是美国西部淘金史的翻版:怀揣梦想义无反顾奔赴而去,却遭遇无情的洗劫围剿,落荒而逃……

  在这个端午节期间,广西上林明亮镇的许多人家,还能接到亲人们的越洋电话,那些躲避在加纳山中的淘金客们,想要回国返乡而不得。

  素有采金传统和独特采金技艺的上林人,从2006年开始去加纳采金。“一夜暴富”的神话吸引了成千上万上林人怀揣梦想远赴加纳。然而,他们的梦想随着加纳军警6月1日开始的治理中国采金客行动,变成了一场噩梦。”

  夜半枪声

  兰文宏,41岁,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上几岁,憨厚淳朴,话语不多。

  提着泔水桶给自己家中饲养的几头猪喂食的他,有着一种经历了风雨后重回平静生活的淡然。

  一年前的5月18日,兰文宏像所有上林“淘金客”一样,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前往加纳的航程,可是还不到一年,今年的5月13日,他却带着满腹悲怆与一身债务回到了出生地,同时捧回的还有邻村工友也是他远房亲戚的骨灰。

  想起一个月前的经历,他还有不堪回首之感。

  4月16日那天,忙碌了一天的他们,按照惯常的作息时间,晚8点40分左右就回屋躺到了床上,很快就沉沉睡去。

  大约深夜11点,屋外看门狗异常的叫声把他们吵醒,大家都以为又有人来偷发电机用的柴油,并没太在意。因为丢柴油的事过去经常发生,算是小事一桩。同屋的工友也是兰文宏的远房亲戚温海健,就走出工棚、院门,朝储油罐走去,想去看看情况。

  他刚出院门,就隐约看见不远处黑暗的森林中,钻出几个好像持枪的黑人。他转身退回院中,才把院门推上,那些人手中的枪就响了,子弹穿过院门,径直射入温海健的脑门,瞬间夺去了他的生命。

  清脆的枪声划破夜空,在寂静的山林中显得格外响亮而恐怖。

  兰文宏和其他几个人顿感情况不妙,一个激灵翻下木板床,抄起身边的猎枪,就地卧倒,顺着工棚门口向门外射击。之前的很多传说及其他采金点发生的事情,让他们在睡前就做好了临战准备,枪都上好了膛,抄起就可以打。

  门外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清,黑夜对原本就黑色皮肤的人更是天然的保护色,他们射出的子弹并无准确的目标,却有很大的威慑作用,来袭的匪徒也不敢冲进屋来。

  但兰文宏他们只有三支猎枪,其中,一支是“八连发”,两支是单发,火力比不上来袭的匪徒。黑暗的木板房中,兰文宏把身边另一支猎枪摸黑递给另一个工友时,工友没抓到,刚用手电一照,打算寻找,门外的匪徒就顺着灯光一霰弹枪打来,兰文宏与那个工友同时受伤。工友伤在右肩,伤得很重,兰文宏伤在左耳、脖子和后背,却都不重。

  他们分别透过工棚木板间的缝隙向外瞭望,防备匪徒从四面包抄,外面却漆黑难辨。

  他们边射击,边给近旁另两个采金点的同乡打手机,寻求支援。很快,两个采金点的援兵包抄了上来。他们六七个人分成两路,同时鸣枪示警。

  包抄的工友慢慢逼近到距离匪徒只有五六十米的距离,已然形成对匪徒夹击之势……

  看到己方势弱,又抢劫无望,来袭的匪徒被迫消失在黑暗的森林中。

  持续了大约20分钟的枪战,让兰文宏他们7个人中,一死一轻伤三重伤,可谓损失惨重。

  看着死伤的工友和亲戚,兰文宏陷入了麻木——欲哭无泪。

  铁血淘金

  兰文宏他们最终没能弄清袭击他们的这伙匪徒到底是什么来路?是兵还是匪?只是从给他们打工的当地人口中得知,来袭击他们的黑人匪徒共有5人,在袭击中毫发无损,事发后已经远遁。当地警方虽然也调查、询问过,结果都像以往发生的类似事件一样——还是不了了之。

  之前,他们总听说有黑人团伙到淘金点持枪洗劫的事,抢金、抢钱,不给就杀人、伤人,找警方报警也跟没报一样。他们来后几个月中,周边已有四个采金点发生被洗劫的事。来抢劫的人,都手持AK47冲锋枪,用枪口顶着采金点人的脑袋要钱。好在这几次抢劫中都没伤人。这次不同的是,匪徒们来后,端枪就伤人。

  事后兰文宏他们想来,幸亏有备在先,否则,那天晚上,他们将全都命丧那伙黑夜杀手的枪口下。

  兰文宏他们的猎枪购于3个多月前,也是为了“有备无患”,给自己壮胆。那支“八连发”猎枪用了3200塞地(加纳币,约合9600元人民币),两支“单发”都是1700塞地。

  即便手中有枪,兰文宏他们也不想轻易使用。和气生财,强龙不压地头蛇,不到万不得已,他们不想与任何人刀兵相见,他们实在不想挣带血的黄金。

  “如果他们那天只是要些钱,我们也会给。” 兰文宏说。当时,他们的工棚里共存有3万塞地。

  而发生在兰文宏他们身上的事,似乎像又一个强烈的信号,预示着曾经让很多人实现发财梦想的加纳淘金,有着越来越走向暴力的趋势。也仿佛在用事实印证着“暴利都必伴随暴力”的说辞。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