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党员队伍出现了揪心的情况

2013年06月19日 04: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要对“四风”大排查大扫除

  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习近平强调,总体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活动

  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要求制定新制度

  习近平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主会场会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主持会议。

  □对话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党员队伍出现了揪心的情况

  记者: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党面临哪些挑战,为何尤其需要恪守“为民”的根本宗旨?

  李君如: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使党能够运用手中掌握的权力更好地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另一方面也使党的干部面临着权力和利益的双重诱惑。

  事实上,在党员队伍包括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一系列令人揪心的情况。一些人入党前表现很好,入党后放松自我要求,逐渐同党离心离德,甚至违法乱纪走向腐败;一些没有实际能力而只会夸夸其谈的人,进入了党的队伍包括干部队伍等现象,给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带来了更大的威胁。

  尽管这些现象不是主流,但决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群众路线及其务实本质,我们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李君如:过去,我们的干部骑着自行车下基层,戴着草帽进农户,群众工作富有成效。这几年,许多干部小车进小车出,同基层群众接触少了。这些情况和经验告诉我们,切实转变作风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前提。

  现在,我们还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许多群众对一些干部缺乏信任。原因既有这些地方平时做表面文章,大话空话多,实际上没有落实,失信于民;也有这些地方个别干部言行不一,致政府公信力降低。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就在于广大干部通过实干取信于民。

  我们注意到,群众的意见和不满大部分不是针对党和政府的,而是针对一些具体做法和事情的。经验证明,只要我们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群众就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党和政府。

  群众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而不是一项突击性的工作。做好群众工作的可靠保障是健全的制度。过去好的制度要坚持和完善,但更重要的是创造适应今天新情况的新制度。

  记者:您如何看待“清廉”的要求?

  李君如:干部自身的道德、品行、操守在贯彻群众路线过程中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我们在贯彻群众路线的过程中,群众工作做得不得力,不仅因为有些干部能力不强、方法不对,还因为有些干部人格低下,甚至守不住基本的道德操守,在群众中没有权威性和号召力。抓干部教育,不仅要抓理论学习,还要把干部的理论素养转化为党性、转化为德性。

  当前,在干部的道德建设中尤其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党的群众路线大事记(部分)

  2012年11月8日 党的十八大在京召开,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2012年11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央将对这项活动进行部署,各级党委要切实抓好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证活动取得实效。

  2012年12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下旬到2013年1月中旬 中央有关部门组成6个调研组分别到部分省区、部委、高校、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调研,深入基层听取意见。

  2013年4月1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6月18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链接·群众路线

  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坚持群众路线,就能保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的成功。

  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代表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利益,就是要执政为民。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

  历史经验充分表明:党的成长与壮大、革命的胜利与发展,都与群众路线息息相关。当党正确地制定和实行群众路线时,革命就胜利、发展;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失败。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 均据新华社电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