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名省级行政一把手全部就位 多名60后出任要职

2013年06月21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1日电 20日下午,安徽省人大会议选举王学军为该省省长,至此,今年“两会”后履新的8名代省长(主席)全部“转正”,31省区市政府首长已全部就位,多名“60后”出任要职,显示高阶官员梯队建设逐步加强。同时他们履历丰富、懂经济等特点也备受关注。

  31个省级行政“一把手”全部就位

  6月20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投票选举的方式,选举王学军为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此前,王学军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

  王学军是“两会”后履新的8名代省长(主席)中最后一个“转正”的,也是31省区市政府首长中最后一个履新的。

  3月份全国两会后,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宁夏、青海七省(区、市)调整党委一把手,山东、青海、宁夏三地调整党委副书记。在此轮调整后,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广西、青海、宁夏等八省(区)省长、主席有待调整。

  3月至6月,全国有9个省(区)召开省级人代会的二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程都是选举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或省长(自治区主席),其中,有8个省份通过这次会议实现代省长(代主席)转正。

  他们分别是河南省长谢伏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青海省省长郝鹏、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山东省省长郭树清、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以及安徽省省长王学军。

  按照惯例,省级人大会通常在每年三月的全国两会前召开,但这次9省(区)人代会召开时间是在4—6月,议程也相对单纯,就是补选人大常委会主任或省长。有专家指出,这是十八大后省部级干部调整的延续。

  “60后”渐任要职 高学历懂经济受瞩目

  目前31位省长(主席)的平均年龄约56岁,其中,“50后”有25名,占到总人数的80%。“60后”共6人,其中陈敏尔、郝鹏出生于1960年,张庆伟、努尔•白克力出生于1961年,苏树林1962年生人。出生于1967年的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是目前中国最年轻的省长。分析称,这表明中国高阶官员的梯队建设进一步加强,这些年轻有为官员未来将堪当重任。

  另外现任31名省长(主席)中,约一半拥有经济或管理学学位,28人为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天津市长黄兴国、山东省长郭树清、陕西省长娄勤俭、云南省长李纪恒拥有博士头衔,彰显 “懂经济、高知化、专家型”等特点。

  31名省级行政一把手中,有的曾是各自领域有成就的专家,有的曾长期担任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职位,大部分人有较长时间的基层工作经历,又有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组织领导社会化大生产的丰富管理经验。

  譬如,福建省长苏树林长期工作于石油领域一线,并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转任地方政府。山东省长郭树清毕业于南开,法学博士,长期任职于金融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部门、领域,先后任职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建设银行和证监会,是金融领域专家。

  目前最年轻的省长陆昊毕业于北京大学,起步于北京制呢厂职工,长期在经济领域任职,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有丰富的基层经验和经济领域管理经验。青海省长郝鹏从兰州飞控仪器总厂一步步成长,为工程硕士、高级经济师。同样,湖南省长杜家毫也起步于工人,长期在基层工作。

  同时,一些重要“惯例”继续得到延续,中央和地方干部交流任职、地方省份之间交叉任职等等。

  就职感言:勤政廉政 民生发展

  省级行政一把手的特点,通过他们的就职“演说”可以体现出来。

  陆昊虽然刚到黑龙江两个月,但对于自己未来的工作有非常清晰的定位。在当选后的讲话中,经济和民生是重点。陆昊说,从到龙江的那一天起就与龙江的建设、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意味着忠诚和责任”,同时“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高度关注民生”。

  新晋湖南省长杜家毫发言简洁,发展、民生、律己、团结等几个关键词用意突出。杜家毫说,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为政之本。“我将按照毛泽东同志所要求的那样,把自己当作一颗种子,把湖南人民视为土地,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这里生根开花。”对于湖南近年提出的“四化两型”战略,杜家毫亦有所提及。

  作为行政首长,如何建设一个人口过亿的省份,似乎任务艰巨。在当选河南省长后,谢伏瞻说,担任一个一亿以上人口大省的省长,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忠诚履职,夙夜在公,勇于担当”。勤政实干才能解决问题,“在部署工作中出实招,在落实工作中求实效,杜绝形式主义,不折腾,不空谈,不做虚功,不图虚名”。

  此外,勤政廉政、作风建设、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改革开放等话题也被“一把手”们屡次提到。

31省区市现任政府“一把手”名单

省份 姓名 籍贯 出生年月 最高学历
北京 王安顺 河南辉县 1957年12月 经济学硕士
天津 黄兴国 浙江象山 1954年10月 管理学博士
河北 张庆伟 河北乐亭 1961年11月 工学硕士
山西 李小鹏 四川成都 1959年6月 大学学历
内蒙古 巴特尔 辽宁康平 1955年2月 经济学硕士
辽宁 陈政高 辽宁海城 1952年3月 经济学硕士
吉林 巴音朝鲁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 1955年11月 经济学硕士
黑龙江 陆昊 上海市 1967年6月 经济学硕士
上海 杨雄 浙江杭州 1953年11月 经济学硕士
江苏 李学勇 河北石家庄 1950年9月 工学学士
浙江 李强 浙江瑞安 1959年7月 研究生学历
安徽 王学军 河北南皮 1952年12月 研究生学历
福建 苏树林 山东东阿 1962年3月 硕士研究生
江西 鹿心社 山东巨野 1956年11月 大学学历
山东 郭树清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 1956年8月 法学博士
河南 谢伏瞻 湖北天门 1954年8月 硕士
湖北 王国生 山东东阿 1956年5月 研究生学历
湖南 杜家毫 浙江鄞县 1955年7月 研究生学历
广东 朱小丹 浙江温州 1953年1月 研究生学历
广西 陈武 广西崇左 1954年11月 在职研究生
海南 蒋定之 江苏溧阳 1954年9月 研究生学历
重庆 黄奇帆 浙江诸暨 1952年5月 工商管理硕士
四川 魏宏 山东沂南 1954年5月 研究生学历
贵州 陈敏尔 浙江诸暨 1960年9月 研究生学历
云南 李纪恒 广西贵港 1957年1月 博士
西藏 洛桑江村 西藏察雅 1957年7月 研究生学历
陕西 娄勤俭 贵州桐梓 1956年12月 工学博士
甘肃 刘伟平 黑龙江富锦 1953年5月 研究生学历
青海 郝鹏 陕西凤翔 1960年7月 硕士
宁夏 刘慧(女) 天津 1959年12月 在职研究生
新疆 努尔·白克力 新疆博乐 1961年8月 研究生学历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