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壤重金属污染事件追踪:防治难 亟待信息公开

2013年06月21日 17: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我国重金属污染土地到底有多少?有的数据说,全国已有约8.3%的耕地受到重金属污染;还有的说,全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面积超过16%;更有的说,20%的耕地受到了重金属污染……面对这些来源不同的数据,哪一个可信?

  作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信息,重金属污染土地的相关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污染范围程度,亟待信息公开

  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要求,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

  事实上,由于信息不公开,各种有关重金属污染土地的传言较多。

  中国水稻研究所与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2010年发布的《我国稻米质量安全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称,我国约20%的耕地受到了重金属污染,其中镉污染的耕地涉及11个省25个地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指出,我国农业污染日趋严重,“全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面积超过16%,某市50%的耕地遭重金属污染,某铅锌矿周边耕地镉、铅含量超标60%以上……”

  近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一次会议上说:“数据显示,全国已有1.5亿亩耕地受到污染,有的地方土壤中污染物超标达到几十甚至几百倍。”如果按照全国18亿亩耕地计算,被污染的面积约为8.3%。

  重金属污染情况众说纷纭,人们到底该相信哪一种?

  记者查阅权威部门的官方网站,有关重金属污染的信息披露还是在2006年7月。当时的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在一次讲话中透露,据不完全调查,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合计约占耕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全国土壤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项目由环保和国土部门共同承担,总经费预算约10亿元。

  “搞了那么长时间的调查,重金属污染的范围和程度应该公开。”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锋剑认为,广大群众对此类信息享有知情权,信息透明才能减少人们的恐慌。

  受害者不知情,防治者难下手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瑛说,如今7年过去了,我国部分地区环境污染不断加剧,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地面积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今年6月,环保部公布的《201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称,已经完成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然而,相关信息并未公开。

  近期,“镉大米”风潮波及大江南北,百余批大米被检测出镉含量严重超标。

  记者在广东、湖南等被检镉含量超标大米种植地采访时,一些农民告诉记者:“我们不知道什么是镉,我们自己也一直吃着这种米。”

  当地一些种粮大户忧心忡忡,“好不容易种出来的稻谷就是没人敢收,更不用说卖出好价钱了。有关部门应该让我们知道哪些地方不能种,哪些地方可以种。”

  一些消费者质疑,土壤重金属污染信息不透明,让消费者无从选择。

  中国土壤学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潘根兴说,当前,土壤重金属污染经由工业排放、化肥使用和矿业开采,有从城区向农村转移、地表向地下转移的趋势,不仅影响可持续发展,而且祸及子孙后代。

  重金属污染的信息不透明,给土壤监管及防治带来了困难。卢瑛说:“因为土壤治理要根据其污染程度来进行,如果是轻度污染,是一种治理方案;如果是严重污染,又是一种治理方案。”

  一位环保人士说:“一些愿意参与污染治理的农民和民间人士,由于重金属污染信息不对称,无法进行治理或推动相关工作。”

  土壤专家建言,预防治理并举

  土壤专家认为,重金属污染治理固然重要,但是预防其污染蔓延也很迫切。

  卢瑛说:“土壤重金属污染应当把‘防’作为重点,如果‘防’的工作没有做好,就会出现更糟糕的情况,即污染的速度比治理的速度还快。”

  据分析,法律规定言之凿凿,而当事者听之藐藐。一些地方现行环评制度形同虚设。只有提高违法成本,才能遏制重金属污染的蔓延之势。

  潘根兴说,土壤治理也要未雨绸缪,一些没有重金属污染的地区,要做好环境规划,特别是水源地、农民聚居区,要进行重点保护。

  “发展工业不宜遍地开花,东部及沿海土壤重金属污染教训深刻,西部、中部地区不能重蹈覆辙,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宁愿发展慢一些,也不能祸及子孙后代。”潘根兴说。

  卢瑛说,如果污染程度较轻,可以添加土壤改良剂或者改种其他农作物;如果污染比较严重,应当停止作物种植,通过化学药剂清洗的方式,修复土壤。(记者欧甸丘 姜刚)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