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中国应提高网络公共外交全民性 争夺话语权

2013年06月24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4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发表了赵世人一篇题为《如何看当前中国的公共外交》的文章。文章呼吁,制定网络公共外交战略,并在规范管理基础上统筹经营好若干个重点网络,重视创新,打造品牌,提高网络公共外交的全民性,争夺话语权,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的网络公共外交。

  文章称,当前,中国公共外交的总体现状是:公共外交开展得有声有色,影响逐步扩大,但资源整合程度较低,缺乏战略规划和统筹协调(没有公共外交战略与协调机制,公共外交还没有完全嵌入政策决策过程并贯穿始终,这和中国对外战略思维中对硬、软实力不均衡的传统也有一定关系)。

  文章提到,中国公共外交体制较散乱,缺乏整体协调配合,制度化安排不完善。公共外交模式略显保守,官方色彩过于浓厚,社会组织作用缺失。公共外交中,民间角色越位,而政府又不完全到位。公共外交的意识与能力不足,跨文化沟通能力有待提高。关于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热烈,但理论构建和创新滞后于实践。

  文章认为,从历史起点看,公共外交在中国还是一个新概念,公共外交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不断地在进行公共外交(周恩来总理倡导的人民外交就含有诸多公共外交的内容)的尝试,但从外交学角度看,截至目前,无论是外交界还是学术界,都还没有关于公共外交思想体系的系统表述,有关专著罕见。

  从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公共外交理论体系看,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2009年10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2010年)、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2011年)、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2013年5月)等机构相继成立,在这方面努力探索,值得肯定。

  中国的公共外交属于典型的防御性公共外交(有研究者称之为“被动式”公共外交),其主要目的是消除海外民众对中国的错误认知,塑造海外形象,打造海外发展环境。中国基本上是对形象危机被动作出反应,主动引导和设置议程的能力不强,话语权缺失。

  决策层决定提升公共外交地位的直接动因在于,中国的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但也面对国际环境特别是舆论环境的严峻挑战,中国的海外形象并没有随着国力提升而发生重大积极深刻的变化。

  文章提到,公共外交的第一个目标是,消除国外民众和舆论对中国的误解。第二个目标是预防性形象构建,通过培植中国形象来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向世界传递“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哲学理念及“和谐中国”、“和谐世界”的价值观。

  文章指出,要在国家层面抓紧研究顶层设计,考虑出台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公共外交战略,这包括但不限于国际传播战略、文化教育交流战略、公共外交执行落实方案等。在总体设计中,搭建应有的平台,提供合适的理念、机制、人力智力财力支撑。借鉴吸收各国公共外交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国国情和发展战略,研究厘清我们搞公共外交的价值取向、目标方位和实现路径,深入研究比较各种公共外交理论。

  整合体制,对公共外交做出制度性安排。目前公共外交各方都在搞,外交系统在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一些地方政协在做,文化教育等部门都在做。

  具体来说,和公共外交有关的部门有:在国际传播方面,中央主要平面电子电视网络媒体,特别是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外文局;在文化领域,文化部外联局主管对外文化交流;在语言教育领域,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在推广。此外,人大、中联部、共青团、友协等多家单位都提出和从事公共外交活动。

  文章表示,虽然有一个涵盖14个部门的公共外交部际协调机制存在,但没有哪个部门有足够的权威和能力把这项工作统起来。现实的局面是:各部门基本上按照主管条块运作,各说各的,各干各的,各显神通。尽管中间有不少交叉和重叠,也有某些协作与沟通,但缺乏权威机构和有效机制统筹规划,协调指导,没有形成清晰战略和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大格局。

  文章强调,国家应加大资源整合与投入,强化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力度,推进做实相关公共外交平台。最佳的选择方案是,成立国家层面有授权、能统筹的公共外交委员会,整合孔子学院等语言教育资源、文化部外联局等文化项目资源、商务部对外援助资源、外交部公共外交资源和相关媒体资源,切实发挥公共外交机制化作用。

  文章建议,让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在公共外交中扮演应有的角色。和西方国家公共外交运作往往会选择新闻媒体、非政府组织活动等方式不同的是,中国通常会由国家或政府出面和其他国家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如文化年、旅游年等,社会组织、公民团体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远远不够,公共外交的支援体系建设不足。今后,要想办法加强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后,应在外交部指导下,更多地承担起开展公共外交项目的任务。

  同时,要加强对国民公共外交意识与能力的培训。公共外交的主要对象是外国公众,特别是智库、专家学者和媒体精英。由于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政治话语体系,加上传播理念和方式上的差异,还有语言上存在的天然隔阂,国际媒体和受众往往很难听懂、读懂中国。

  文章称,在全媒体、自媒体语境下,加强对社会各界公共外交的教育培训迫在眉睫。公共外交开展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国家形象,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传播,关系国家利益。一句话,关系中国梦是否能够全面如期实现。

  文章指出,在中国国情中,公共外交对内,更增加了开展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但做好了,无论是对外交工作,抑或意识形态和维稳工作来说,都是利好。要采取多种手段,综合运用多种资源,充分教育、引导全社会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中资公司、专家学者、舆论智库和意见领袖,加强系统培训,提升公共外交的意识和能力,让公共外交理念深入传播到社会各个角落。

  同时,要把公共外交摆进中国外交战略中去谋划。长期以来,中国形成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舞台”的外交战略布局。

  文章称,中国现在外交工作的指导方针仍然还是: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这个外交方针和战略布局是有效的、管用的,很好地助推了中国利用战略机遇期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良好局面。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面对新的复杂的外部环境,是时候认真考虑如何丰富与完善这个战略布局、打造“升级版”外交战略或国际战略了。

  此外,要充分发挥网络公共外交的阵地作用。网络公共外交是一国政府把过去通过传统媒体开展的政府外交、政府对外传播变成通过新媒体的有组织的个人对个人的网络公共外交(其中,有无政府政策指导和资金支持,是判断是否构成网络公共外交的标志)。相对于提升国际传播力、开展教育文化交流项目和提供对外援助而言,网络公共外交是投入成本较低、见效较快的一种方式。

  鉴于中国的国情和公共外交现状,特别是对公共外交人力、财力及相关资源投入不足等状况,文章建议,主管部门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本着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审慎原则,制定网络公共外交战略,并在规范管理基础上统筹经营好若干个重点网络,重视创新,打造品牌,提高网络公共外交的全民性,争夺话语权,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的网络公共外交。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