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成受访者忧公款吃喝回潮 舌尖反腐亟待体制革新

2013年06月24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4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登陈朋的署名文章《“舌尖反腐”亟待体制革新》。文章指出,91.4%的受访者担心公款吃喝之风大面积回潮,其中75.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担心”,很大意义上讲,如果不能从体制革新上作出新探索,公款吃喝确实难以真正根治。

  文章称,始于岁末年初的“八项规定”,使得一场“吃的革命”来势凶猛地席卷整个官场。一系列清新的举措表明,在高层的强力带动下,基层“饭局”确有不小变化,“四菜一汤”陆续重返公务接待餐桌。近期,《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进行了一次大型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2.0%的受访者对近期新一届党中央和政府治理公款吃喝的力度表示肯定,44.7%的受访者坦言近来身边的公款吃喝现象确有减少。相对于普通受访者,接受调查的政府公职人员的感受更为明显,52.5%的政府公职人员认为近来公款吃喝现象有明显减少。从这个角度讲,新一届领导集体力推的腐败治理方略在遏制公款吃喝层面成效初显。

  文章同时指出,然而,同样是中国青年报社的这次调查显示,91.4%的受访者担心公款吃喝之风大面积回潮,其中75.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担心”。笔者的一些调查也显示,无论是基层干部还是群众都对根治公款吃喝持以矛盾心态:一方面从内心深处热切欢迎杜绝公款吃喝——据媒体报道,73.4%的干部都感叹自己患上了“饭局焦虑症”,遇到饭局能躲就躲,能推就推,仅有9%的干部对饭局感兴趣,只要有人请就积极参加。另一方面也对这项规定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和生命力心存忧虑。客观而言,基于中国官场运行环境的历史经验考察,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是,我们要思考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焦虑?何以消除焦虑?

  文章表示,从面上看,很多人认为,无论是基层干部还是群众的这些焦虑来自对政治清新风气会不会出现“一阵风”的担心,来自对政策执行会产生惰性运转的经验考察,来自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基层应对智慧”的预测。但是,从笔者调研感知和深层机理分析,这种忧虑源于对目前两大治理体制的纠结。很大意义上讲,如果不能从体制革新上作出新探索,公款吃喝确实难以真正根治。这种体制因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一是压力型政府体制。这个概念是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前任副所长荣敬本教授在河南省新密市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在他看来,一级政治组织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和重要任务,采取数量化任务分解的管理方式和物质化的评价体系,责令基层政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然后根据完成的情况进行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一票否决”式的奖惩。如果说这些考核具有很强的规范性,则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很多考核程序和反馈机制并不是这样,随意性贯穿其间。

  这样一来,基层政府始终是在这种评价体系的沉重压力下运行,唯上级政府马首是瞻。因而,在这种压力型政府体制下,基层政府很难有创新举措,很多工作都延续着自上而下的行政惯性而展开。当前,这种惯性对根治公款吃喝同样产生制约。因而,当我们强令要求基层干部要厉行节约、廉洁执政的时候,如果不正视它所生长的大环境,终究是不得要领,隔靴搔痒。试想,仅仅要求基层政府要“勤俭过日子”,而不对其面临的考核体制作出调整,很难想象基层干部能完全摆脱“吃喝考核”的窠臼。

  其实,对于很多基层干部来说,无不深知“酒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的官场法则,并努力使其成为应对压力型政府体制下考核任务的“法宝”。在很多基层干部看来,在上级政府考核面前,能否积极认真地做好接待工作,能否从容自如地应对官场饭局,不仅成为检验自身是否老练的重要标志,而且成为直接影响其考核成绩的重要杠杆。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位副县长一天早上要吃四顿早餐、泡八次温泉的极端接待生活了。也正是对这种压力型考核机制的无奈和困惑,当前基层干部才从内心深处发出对从简接待的规则充满忧虑。这种忧虑即是源于他们自身的实际经验或者说其“切肤之痛”。

  二是高度集中的资源分配体制。“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具有极其重要性,为此,中央一再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并通过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规范基层政权的行为,并尽可能地向基层施加压力。在这个过程中,便产生了一种独特的“中央——地方”关系。一定意义上讲,建构合理的“中央——地方”关系对于中国这种超大型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必要性。

  但是,理应积极构建的央地关系,在实际运行中往往偏离了正常航线,结果出现的便是过于偏颇的“央强地弱”。也就是说,在中央与地方的博弈中,中央部门始终并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通过这个优势地位,中央部门实现了权力和资源的高度集中,相比较之下,地方则处于弱势地位。“央强地弱”的关系结构带来的结果是资源分配的高度集中,大量的资源都掌握在中央部门手中,所以也就出现了人们常说的“跑部钱进”。

  时下,基层干部忧虑的公款吃喝之风能走多远,同此也密切相关。在目前的资源配置体制下,鉴于中央部门与地方之间过于悬殊的力量关系,过多地单纯要求地方从严从紧,而不对中央部门所掌握的资源分配格局予以变革,自然难以保证这次纠偏之风得以持久。一旦当基层面临更大的发展压力,再适逢“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央大量资源继续下沉、向基层倾斜,不可避免地会在基层政府与中央部门之间继续展开资源配置的争夺赛。因而,调研过程中,笔者不时听到诉说,如果现行的高度集中的资源配置体制不予以革新,公款吃喝、公款宴请自然难以根治,此乃“有需求就有市场”。

  文章强调,对于很多基层干部来说,一边是沉淀多年的官场饭局文化、权力结构和资源配置方式,一边是越来越差的身体、越来越严格的规章制度和越来越大的惩腐动作,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坚壁,如何在这些因素中间挣扎、捭阖,既考验着他们的智慧,也让其备受困惑不已。没有根本的治本之策,他们只能游走在“请吃”的漩涡之中,五味杂陈、心存忧虑。而要进行釜底抽薪式的革新,则无疑需要壮士断腕般的决心和勇气。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