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水北调工程河北段水质堪忧:水源保护区紧邻排污沟

2013年06月26日 15: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南水北调工程石家庄至北京段已经建成。记者了解到,石家庄新华区杜北乡的生活污水,常年被排入南水北调总干渠的雨水导流渠。雨水导流渠实质上成了一条污水沟,距离南水北调明渠渠岸不到10米。由于没有任何防渗漏设施,沿途污水都在自然渗流,已形成了长达5公里的巨大渗坑。

  污水沟距南水北调明渠渠岸不到10米

  据石家庄市环保局新华区分局介绍,石家庄新华区前杜北、后杜北、陈村、东营、西营、南高基六个村庄属于滹沱河故道,地势南高北低,境内以沙土为主,土壤渗透性强,多为滹沱河地下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由于历史原因,这些村庄均没有下水管道,生活污水和自然落水一直以来都是沿地势由南向北流入小清河,再向东途经河北政法大学流入滹沱河。

  据介绍,2008年南水北调工程施工以后,小清河自南水北调工程被截断,前杜北、后杜北、陈村及市第一看守所自然落水和生活污水无外排去向,污水沿小清河北段向东,沿途经友谊北大街后进入南水北调雨水导流渠,一直向东自渗入地下。西营村、东营村生活污水和雨水流入被截断的小清河南段向东流至政法大学被截断,污水全部渗漏地下。

  记者在南水北调总干渠的石家庄新华区东营桥段看到,干渠保护范围都用绿色铁丝网隔离开,铁丝网上挂有“禁止游泳”“渠道区域禁止入内”等指示牌,总干渠内清澈的水由南向北从东营桥下流过。

  而在这条总干渠东侧的铁丝隔离网内,南水北调雨水导流渠却成了一条污水沟,从石家庄市区流经东营桥。由于没有任何防渗漏设施,沿途污水都在自然渗流,墨绿色的污水散发着臭气,所经之处的水草几乎死光,污水沟距离南水北调明渠渠岸不到10米。

  随后,记者在南水北调总干渠的石家庄新华区果树研究所桥附近看到,污水由南向北缓缓流动,污水在果树研究所桥附近断流,大量污水渗透到地下,已形成了长达5公里左右的巨大渗坑。

  威胁水质安全,污染周边农田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污水长期浸泡构造沟,将使此处的地下水位升高,有可能造成总干渠内坡衬砌板破坏。污水渗透在对总干渠内的水质安全造成影响的同时,也对构造沟附近绿化带及隔离网外农田造成一定污染。

  “污水流入南水北调雨水导流渠,对工程安全和水质安全都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据知情人士介绍,“因为南水北调工程的一侧地势较低,污水就流进了截流沟。建设截流沟的目的是汇集雨水,避免雨水对堤防造成破坏。当污水流入后,不但侵蚀工程,更影响水质。”

  记者从石家庄新华区环保局了解到,目前,西营村、东营村生活污水排入友谊北大街污水管网,由于该处污水管网设计不合理,污水自南向北返流,而后从友谊大街西营村北污水检查井溢出,沿乡间小路流入南水北调南侧导流渠,存在南水北调灌渠水质污染隐患。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南水北调工程石家庄至北京段动工之前,石家庄新华区杜北乡部分村庄的污水以自流的形式往外排,水量比较小。在南水北调工程建成以后,随着城市的扩张,周边农村产生的生活污水和企业产生的污水逐渐增多。在工程建成以后,即2009年以来,污水的水量和污染程度逐年增加。

  东营村一位村民家的三亩地里种了花生、核桃和西瓜,与南水北调截流沟之间仅隔着一条三米多宽的乡间路,田玉素家的地旁近二十米长的路段就浸在截流沟溢出的污水中。

  田玉素表示,与未受污染的邻居家相比,自家地里的花生长势明显弱,多数叶片枯黄,西瓜也只有拳头大小。但她最为担心的还是污水对花生品质及食用安全造成的危害。

  治理污染主体不明晰

  石家庄新华区杜北乡部分村民们告诉记者,由于担心臭水污染水源,他们曾经找过村干部,但都以“这事归南水北调工程部门管”推脱解决。  记者就此向河北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石家庄南水北调办公室、石家庄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寻求解决途径时,遇到治污主体不明确、责任不清晰的情况。在回应记者时,有的部门表示此事不在本部门职责权限内,有的部门表示这不是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问题。

  据石家庄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地位于城郊,目前尚未纳入市政污水管网,所以污水就排到南水北调保护区内。环保局早已将此事报告石家庄市政府,污水管网目前正在建设中。

  南水北调工程的管理方表示,“我们也是污染的受害者,我们的职责是保障工程、水质、人员安全。对于流入的污水,只能采取‘堵’的办法来自保。治理污染是政府的责任,我们身为企业,没有执法权,甚至连向执法部门寻求帮助的法律依据都没有。”

  记者发现,尽管石家庄市正在对污水管网进行完善,但在管网建设的同时,却任由污水排放。记者在南水北调总干渠的石家庄新华区杜北乡友谊北大街桥段找到了排污口,污水仍沿着友谊北大街的一条临时管道被排入南水北调明渠岸旁的截流沟。(记者王昆)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