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群众路线重要性:宗旨意识须臾不能忘

2013年07月01日 13:53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宗旨意识须臾不能忘

  离开群众路线,党就没有了根基,无论在精神层面还是在实体层面都将不复存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坚持党的宗旨意识的重要性。特别是今年6月,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对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他在十八大以来的多次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持群众路线、判断党坚持群众路线的标准是什么、怎样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等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这一系列强调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都在提醒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恪守本分——宗旨意识须臾不能忘。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谈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群众路线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生命线。离开群众路线,党就没有了根基,无论在精神层面还是实体层面都将不复存在。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立党宗旨所决定的,也是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所昭示的,更是党所面临的脱离群众危险所警示的。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价值理念,也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

  而党的群众路线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党的工作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抓住“群众路线”即是抓住了宗旨意识的根本,可以使党的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就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

  这无疑是对国内外历史经验教训的充分研究之后作出的新论断。回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曾经执政的共产党没有一个是被外部暴力所搞垮的,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问题就出在执政党背离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脱离人民群众。

  苏共垮台前曾在人民中作过“苏共究竟代表谁”的调查,认为苏共代表劳动人民的占7%,代表工人的占4%,而代表官僚、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占85%。一个不再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党,最终要被人民群众所抛弃。这个沉痛的教训应该汲取。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从一个建立之初只有几十个人的小党,逐步成长、发展、壮大为拥有几千万党员的执政大党;正是一切依靠人民,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以来,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起点,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中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如今,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一方面,党有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环境;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党的十八大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在四大考验面前,脱离群众成为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只有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我们党才能经受住“四个考验”、排除“四种危险”。

  真心、真诚、真联系

  习近平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这是针对当前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提出的全新要求。民生问题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点,民生问题解决与否、解决得怎样,是衡量党同人民群众关系亲疏的重要标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讲道:“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十个更”,是人民群众期待的幸福生活,也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党是否坚持了群众路线,坚持得如何,最终要看人民群众的口碑。只有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指出,“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党的领导干部要重心向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决策只能来源于群众的实践,又通过群众的实践才能实现。

  到基层去考察,到百姓中去调研,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些都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体察社情民意的好方法。而密切联系群众需要的是真心、真诚、真联系。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那种走过场,摆花架子,自欺欺人的调研;那种忽忽悠悠,浩浩荡荡,享乐奢靡的考察,不仅不能密切联系群众,反而会破坏党与群众的联系,必须予以杜绝。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随着时代的变化,密切联系群众也要与时俱进,创新和开拓新途径新方法,例如应用现代通讯和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短信、微博、微信、电邮等,搭建党的领导与人民群众双向互动的平台,多方位地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为根本的,是要建立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不仅需要经常抓,长期抓,还要靠体制、机制来保证。党的领导干部都是在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分子中选拔出来,从基层中、从群众中走上领导岗位的。后来有的人逐渐脱离群众,甚至蜕变为腐败分子,除了他们自身的原因,约束的体制机制不健全也是重要原因。因此,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最终要靠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

  “为民务实清廉”重在实效

  目前,全党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中央将“为民务实清廉”确定为活动的主要内容。

  为民,解决的是党为什么要坚持群众路线的问题,“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务实,就是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宗旨,转化为施政实践,使党的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党的最高标准。用实事、实效来检验我们党是否贯彻了群众路线,贯彻得如何。

  清廉,解决的是党的作风问题。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形象,群众对党最直观的认知就是来自党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合而观之,“为民”是指导,“务实”是效果,“清廉”是方法。三者紧密联系,缺一不可。只有“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达到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目标,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文/常欣欣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