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55个部门晒预算账本 “三公”支出仍“隐身”

2013年07月03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一个月,东莞市一级多个政府部门陆续在东莞市政府网站公开2013年度部门预算信息。与往年相比,今年,市一级政府部门公开部门年度预算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昨日18时,全市共有55个市级部门在网上公布部门预算账本。

  记者逐个对比发现,在今年已公开预算账本的众多部门中,市社保局成为“最花钱”的部门,其部门预算支出超过8.1亿元;市府办成为“最省钱”的单位,受益于其人员编制大幅减少,该部门预算支出较去年下降近85%。相比之下,市环保局今年的部门预算支出则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不过,备受老百姓关注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依旧没有任何一个单位公开。

  有财政领域学者就此解读称,越来越多的政府单位主动公开部门预算,意味着东莞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接受老百姓监督上向前迈了一大步。该名学者同时指出,目前东莞各个政府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都着重于给老百姓算“大数”,对政府花钱的来龙去脉交代得还不够细化,将令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大打折扣。据来自财政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东莞已经着手积极运作“三公”经费的公开。目前,东莞财政部门正在规范统计口径,计划分步实施。

  市级单位直属部门首次加入公开行列

  根据广东省的统一要求,2011年,东莞在部分市级单位小范围试点部门财政预算。2012年7月,东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50余家处级以上单位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公开当年年度预算,并要求该项工作在当年8月底前完成。《2012年东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全市共有60个部门(含部分镇街)在网上公开部门预算信息。

  在6月19日举行的2013年全市政务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上,该项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东莞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协调科科长赖银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透露,对于群众比较关注的政府预算信息公开,东莞市正在着手准备在2011年和2012年的部分部门公开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公开。此后,陆续有多个市级单位在其官网上挂出部门预算信息。

  记者发现,与去年相比,来自民政、环保、人力资源、农业等领域的多个市级单位直属部门首次出现在部门预算公开的队伍中,如此一来,预计到今年年底,东莞在网上公开晒预算账本的单位将较去年大幅增加。

  此外,在各地今年严格控制政府部门新建办公场所的大背景下,除市林业局外,其他市级部门今年均无基建项目支出预算。按照预算,市林业局今年的基建支出包括凤岗南门山和清溪山水天地等森林公园建设的补助资金、东莞市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广深高速东莞段和东江水源涵养林东莞段-续建)、东莞市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广深沿江高速东莞段和京九铁路东莞段),共计2500万元。

  预算公开范本被指粗线条各部门信息公开程度不一

  预算报告往往充斥着大量数据和专业术语,导致老百姓看不懂,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地区。2011年7月,东莞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单位、各镇街增强政府预算透明度,公开的预算、决算要完整、真实、细化,同时递交人大审查的预算报告,还必须提高可读性。为推进这项工作,东莞还为制定了统一的范本。

  从此次已经公布预算账本的55个单位来看,每个单位均按照单位概况、人员情况、预收支情况、经费支出标准、项目支出安排及支出情况说明等6个方面填写部门预算支出情况。

  在项目支出安排上,支出总表按照基本支出、一般专项支出及基建支出将预算支出划分为三大块,各单位再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填写不同科目的具体支出情况。

  尽管有了统一的公开范本,不同单位在信息公开程度上仍旧存在不小差异。以今年首次公开预算部门账本的东莞市就业管理办公室为例,一般专项支出部分详细分项列出就业管理事务、扶持公共就业服务、职业培训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其他就业补助支出、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等9个科目的具体支出金额,并在总表下方对上述每个科目涵盖的具体项目进行详细说明。

  与之相比,东莞市环保局今年的预算支出较去年翻了一番,但在支出项目的公开上却较上一年更为粗糙。以一般专项支出涉及的9686.02万元为例,该局仅按照排污费安排的支出、其他污染防治支出、其他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个科目进行交代。而在2012年,该局在公开一般专项支出时,详细列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农村环境保护、减排专项等9个科目的具体支出金额。

  “公开预算支出是政府进步的体现,但如果只是粗线条地应付了事,就很难向老百姓交代。”在东莞市政府特约研究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看来,最近3年,东莞逐步全面公开各级政府部门的部门预算情况,显示当地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将有利老百姓监督政府把钱花到哪里,钱花得值不值,促进官民之间的良性互动。

  林江说,与广州2009年率先在网上公布114个市级单位的预算账本相比,东莞目前的公开范本依旧属于粗线条,很多地方仍待细化。少数部门因为担心讲不清楚一些项目支出的来龙去脉,甚至在公开信息上躲躲闪闪,让老百姓看不明白。长此以往,将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大打折扣。

  ■细数“最”账本

  “最花钱”:市社保局

  超八成用于补偿被征地农民

  “最省钱”:市府办

  编制数由92人降至6人

  “最花钱”:市社保局

  超八成用于补偿被征地农民

  今年,市社保局的预算支出达81116.88万元,成为迄今为止公开预算账本的市级单位中最花钱的。

  其中,一般专项支出中用于补助被征地农民占大头,达到69846万元,较上一年增加近1000万元。

  市社保局在支出总表中说明称,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包括城乡一体社会养老保险中农(居)民缴纳社保费的市财政负担资金、发放养老金市财政负担资金(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市城乡一体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补回垫支的农保基金资金市财政负担资金、农(居)民医疗保险住院部分缴费的市财政负担资金、农(居)民和职工门诊医疗保险的市财政负担资金。

  市环保局今年的财政支出总额从2012年的6494.15万元剧增至13935.78万元,翻了近一倍。

  “最省钱”:市府办

  编制数由92人降至6人

  与上一年相比,市海洋与渔业局、市经信局、市贸促会、市民政局、市统计局、市卫生局,市新莞人服务管理局、市府办、市农业局等9个单位今年的部门预算支出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其中,以市府办的预算支出降幅最大,其预算支出从2782.06万元减少至只有427.22万元。记者对比发现,市府办预算支出出现大幅减少主要缘于该单位人员工资福利开支的锐减,2012年,市府办编制数为92名,行政运行支出达2240.12万元,今年的编制数下降至只有6名,行政运行支出为134.28万元。(黄少宏 南小谓)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