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低工资标准”执行难 多地下有对策规避政策

2013年07月03日 09: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劳动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也就是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国家强制规定用人单位必需支付的最低工资报酬。

  7月1日起,江苏、四川和辽宁又一次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至此,从全国范围看,2013年以来,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已经达到了18个省市。

  从金额的绝对数字上来看,目前,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达到了每月1620元;而按照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比较,最高的是北京和新疆,都是15块2毛钱。

  最低工资的标准是上涨了,在各省市的具体执行情况怎么样呢?

  河南:年长员工及特殊人群最低工资标准难获保证

  今年61岁的闫大姐,在郑州金水区做了四年的环卫工作,以往每月都会按时领到工资,数额都是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但今年调整后,闫大姐却依然领着1080元的老标准。

  闫大姐:一开始,都不给俺涨,当时跟俺说,人家发了咱也发;人家不发,咱不发。后来不知谁往上反映了,两个月都没给俺发,后来又给补上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环卫、保安、餐饮等行业部分工种的月工资通常仅维持在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水平,而部分“40”、“50”人员及特殊人群,最低工资标准也很难保证。

  郑州某小区门卫徐师傅:就是你年龄大了,你去别的地方不好安排,给你1100,你要说这(最低标准),咱这没有,那你换个地方吧。你干就干,不干就算。都是这样。

  员工成本上升 企业采取多种政策规避"最低工资"上调

  面对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一些企业老板也显得比较抵触,新乡市某物业公司负责人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王先生:我们公司一共有120名保安,每名保安增加160元,那么一个月公司要多付职工工资19200元,一年就是230400元,加上职工社保的比例也要相应增加,一年的成本就增加30多万。

  河南省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低工资标准难执行河南各个县区都不同程度存在,政策规避形式更是多种多样。

  工作人员:小的用人单位、小作坊之类的,所谓的四小企业,有时候达不到这个标准。另外一个规避(政策)可能是计件工资,像推销员、业务员之类的,你没完成我们的业务,所以你拿的是基本工资,可能很少。你最终拿不到最低工资标准。

  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解玉录提醒务工人员,保险缴费、津贴、奖金等不在最低工资标准内。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当事人可以向当地劳动部门进行申诉。

  解玉录:用人单位就应按规定另行支付。企业如果未按照新标准执行,劳动监察部门将会责令其限期支付发放差额。逾期仍不支付,则按照相关法规,责令其加付50%―100%的赔偿金。

  尽管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提醒说,只要不执行法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当事人可以举报用人单位。但毕竟多数的当事人都有“人在屋檐下”的心理,因为可能你这一次举报了雇主,下次雇主就想着什么法子把你给炒鱿鱼了。所以,会通过举报来达到最低工资的员工可能不会太多。

  有标准,但是执行难,这是河南的情况。不仅在中部地区,在甘肃等西部省份,也同样存在着类似的情况,个别用人单位在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时缺斤短两。

  江苏:延长劳动时间 稀释劳动者工资

  在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最低工资的执行过程中又有怎样的问题呢?

  作为华东最大的劳务集散地,眼下的安德门民工市场正值淡季,可各家中介的窗口前仍密密麻麻贴着各种招聘信息,而且,几乎所有岗位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这是否意味着,最低工资标准的制定失去了意义?

  在市场内待了十来年的办公室主任袁亮,深谙当中的招聘技巧。他说,来招工的很多是劳务派遣公司,开出的工资很诱人,但若如果是按正常的8小时上班,根本拿不到。

  袁亮:有的岗位工资,可能把每天加班或者是月休、休息天不休息的加班工资也加到里面去了,看上去是大大超过最低工资标准。

  经他这番指点,记者重新研究招聘信息后发现,这样虚高的岗位还真不少:“超市促销员,单休,2000元左右”、“电子操作工,月工资2600元,工作11小时”……

  招工中介1:2500是这么一回事,综合起来算的,基本工资啊、加班啊。

  招工中介2:2200加的是加班工资,双休给他们单休,一个月4天工资加到这里面来了。

  以2200元/月的工资来计算,若是撇除了4天的加班工资,其实也就仅剩下1400元左右,还不到1480元。

  来自安徽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按日结算工资。

  王师傅:一般是最少10个小时,有的100一天,有的120一天。

  根据省里的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是,一类地区13元。很显然,王师傅的这工资标准也在最低线之下。

  江苏的做法是通过延长劳动时间,稀释劳动者的工资,看来,在经济发达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执行起来,依然有问题。

  用工单位拒执行最低工资标准 违法成本过低系主因

  看来在全国各地,或是暗度陈仓,或是明目张胆,总有那么一些用工单位不依法执行最低工资标准。而之所以他们敢如此,大概是因为违法成本过低。而在被雇佣员工来方面,就是维权成本过高。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劳动人事部部长、劳动法专业律师杨保全:维权成本高是制约员工拿法律手段来维权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律师费之外,有一些交通费、复印费、诉讼费以及可能员工要亲自在,比如说像立案、开庭等过程当中,有的单位还要请假,要扣除工资等等,经济型的成本是很大的一块。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时间成本,比如说本人需要去跑,因为一个普通员工要打一个官司,要走的程序包括各个阶段要做的事情还是不少的,付出的时间成本等也是很大的。

  问题摆在面前,又该如何解决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在接受《央广夜新闻》采访时给出了他的答案。

  乔健: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应该参考别的国家的经验,采取从严治理的做法,加大对企业不执行最低工资规定欠薪的处罚力度。一部分行业,像建筑行业或者餐饮服务等行业,可不可以借鉴其它国家的一些做法,采取缩短工资支付周期的一种治理策略。当然这种做法会涉及到中国目前执行的财务、税务、银行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所以要求有关的配套措施条件比较充分,然后才能够加以实施。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