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走偏改降津冀 专家称冷暖空气交汇点没在北京

2013年07月10日 10: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暴雨走偏改降河北天津

  专家称冷暖空气交汇点没在北京正上方

  昨天,北京持续一天的降雨,并没有达到预计的暴雨级别,全市8日至9日24小时降水量仅几十毫米。市气象台表示,冷暖空气交汇点稍微摆动了一些距离,强降水区与北京擦肩而过,大暴雨出现在了河北、天津等地。

  □雨情

  暴雨转移阵地降临津冀

  昨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8时至14时雨量,西南部平均6.6毫米,东部平均5.5毫米,城区6.5毫米,全市平均4.6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平谷黑豆峪达31.7毫米。此外,8日8时至9日8时雨量:东南部平均34.5毫米,西南部平均16.5毫米,东北部平均11.6毫米,西北部平均7.9毫米,最大通州永乐店92.4毫米,城区平均8毫米,全市平均13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解释,昨天上午的气象会商结果显示,这股冷暖空气交汇的地点,跟之前的预报有所变化,稍微摆动了一些距离,使得强降水落区尤其是大暴雨落区出现变化,大暴雨集中到了天津和河北等地,而北京市只是一般性的降雨。

  □抢险

  未发预警抢险力量待命

  市防汛办新闻发言人刘洪伟表示,不同于气象预警,汛情预警的核心是响应。也就是一旦我们发布了汛情预警,相关的部门比如排水集团、交通委等所有部门都要上岗到位。但经过严密的科学研判,昨天北京未发汛情预警。

  刘洪伟表示,昨天这种降雨虽然不会产生较大的灾情和险情,但今年的降雨相比往年同期多了一半,虽然没有汛情预警,但必须严阵以待。昨天降雨主要关注城乡接合部、胡同等区域的老危旧房屋。另外,就是山区的地质灾害,持续的雨水加上现有的土壤饱和等原因,山区的泥石流这些预发区非常危险。

  另外,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对于去年发生事故的广渠门桥等重点路段,相关部门提前派抢险队伍携带抢险设备就近备勤。

  □预警

  山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大

  据市气象台介绍,目前,北京气压带活动开始活跃,降水也会逐渐偏多,预计随着小股冷空气的不断南下,降水还将持续到周末。

  昨天晚上,北京市国土局与市气象局继续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昨夜到今天白天,本市房山、门头沟、密云、平谷等大部分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注意防范。由于前期降雨量较大,岩土体含水量加大,提醒其他山区半山区县注意地质灾害危险,加强防范。相关部门已加派力量,在房山、门头沟、延庆等容易发生山体塌方的山区道路就近备战抢险。

  “我们通过汛情发布会,以及10086向市民群发短信等措施,就是做个提醒,让老百姓做好准备,不盲目地去危险的地区。这些工作非常有必要。”刘洪伟表示,昨天的降水对于改善水资源、净化空气的好处非常多。

  □释疑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

  气象预报强调警示作用

  记者:能通俗地解释下,9日到10日的暴雨气象预报是如何预测出来的吗?

  乔林:这是我们的气象专家,通过与中央台、华北、河北、天津等气象部门会商的结果。这个气象会商的结果是副热带高气压的北抬,能够把水汽输送到华北上空,这样冷暖空气在华北上空交汇,也就是进入多云时段,通俗地说这个区域就是有雨了。北京就处在这个华北上空区域。

  记者:但是哪里的雨水大,哪里的雨水小,又是如预测出来的呢?

  乔林:哪里的雨大、哪里雨小,就是根据这个冷暖空气交汇的地点来判断的,比如交汇的地点正好在北京的上方,那么肯定就是北京的雨大。但是如果交汇的地点出现了摆动,比如稍微往南移动了一点,哪怕只有10公里,那么我们感受的雨水就会有明显的减小。

  记者:也就是说,北京的大暴雨未如期而至,就是这个交汇地点移动了?

  乔林:是的,今天的实际情况是,冷暖空气交汇的地点没有在北京的正上方,而是偏南一点,这样河北、天津等地出现了暴雨和大暴雨。但是,北京的南部还是有比较强的降水,这个跟我们之前的预报也是吻合的。

  记者:感觉大雨并未如期而至,是气象预报不够准确?

  乔林:气象预报本身就存在不确定性、不准确性。我们目前的气象预报是根据客观监测数据对未来天气情况的预判,而且预报的时间相对较长,更强调它的警示作用,比如说我们提前一到两天先发出的天气预报,市民可以根据这个天气预报,提前对灾害性天气有认知,安排好自己的事情,做好应对。预报对市民仅仅就是提示的信息。但是,这个信息因为不确定性,不能达到完全准确,因此我们随时根据天气的变化,再提供最新的气象预报,市民可以随时关注微博或者其他公开的信息渠道,了解最新的天气变化。我所了解的是,在世界范围来说,中国的气象预报准确性算高的。

  记者:您能介绍下未来几天北京市的整体天气情况吗?

  乔林:未来三到四天,冷暖空气交汇还在华北上空,北京还将是多雨天气,具体是多大多强,我们只能给大家一个趋势。总体来说,近段时间,华北就是多雨时段,这个时段北京多雨,具体量多大,在什么时间发生,将陆续给大家预报。在这个预报的基础上,还会发布汛情预警,提醒大家关注最新的预报信息。

  影响

  6条公交线路仍未恢复运行

  京华时报讯受昨天的降雨影响,有38条公交线路调整,截至昨晚6点,仍有6条线路未恢复正常运营,采取绕行措施。

  据介绍,受芦花路桥下以及小葆台积水影响、967路、959路、913路、480路、840路、969路仍要采取绕行芦花路、葆台路、世界公园、田何庄、六圈、科丰桥南、富丰桥南等站。

  公交集团提醒,今晚和明晨仍可能有公交线路采取绕行和发区间车等调度措施,请乘客注意收听路况和出行信息,也可关注“北京集团官方微博”或拨打96166进行查询。

  首都机场航班百余取消延误

  京华时报讯昨天午后,首都机场地区持续小阵雨天气,累计降水量可达中雨。此次降雨为持续稳定性降雨,百余航班受到天气影响,取消或延误。

  昨天受全国大范围降雨的影响,北京往返成都、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太原、重庆等城市的部分进出港航班取消或延误。

  首都机场昨天全天计划航班1672架次,截至16时,已执行航班889架次,进港航班取消116架次,出港航班取消87架次,首都机场延误滞留两小时以上的出港航班18架次。目前,首都机场3个航站楼均未出现旅客大量滞留的情况,整体运行平稳。(文静 黄海蕾 张然)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