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析日“中国威胁”论:对中国反制措施束手无策

2013年07月11日 09:4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外交部三批日本“中国威胁”论

  指其通过渲染外部威胁为自己发展军力制造借口

  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再度驳斥日本近日抛出的所谓“中国威胁”论,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发言人华春莹指出,日方目的是想通过渲染外部威胁为自己发展军力、摆脱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制造借口,这才真正需要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日本7月9日发表新版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在同周边国家利害对立的问题上采取高压态度,出现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动”,称日本周边安全环境日趋严峻,中国海洋活动具有危险性,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

  对此,华春莹昨天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罔顾基本事实,恶意渲染“中国威胁”,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

  华春莹强调,中国发展正常和正当的国防能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日本无权对中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日方应认真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而不是为自己的错误行动寻找借口。

  “日方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渲染外部威胁来为自己发展军力、摆脱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制造借口,这才真正需要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华春莹指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人心所向,日本却逆世界潮流而动,人为制造紧张,挑动矛盾对立。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连续第三天对日本所谓的“中国威胁”作出驳斥。在9日的记者会上,华春莹表示,近期日方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联系到日本一些政治势力和政客借此鼓噪强军备战,不能不令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发展走向感到担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接受媒体访问时称,中国正试图凭实力改变现状。对此,华春莹在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近来日方一再蓄意渲染“中国威胁”,误导国际舆论,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进一步损害双方之间的政治安全互信,日方如果真心想改善中日关系,就应该停止一切抹黑中国的言行。

  □相关新闻

  安倍称将联手他国抗衡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9日接受采访时对中方船只反复进入钓鱼岛附近领海提出谴责,指责中国把历史问题和外交问题混为一谈目的是在钓鱼岛获得更多海洋权益。安倍还称,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打算妥协”,针对中国正试图强行改变现状的做法,将进一步携手与中国存在主权争端的国家予以抗衡。

  对此,华春莹昨天表示,中方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非常明确,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给亚洲受害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铁证如山。日方必须端正认识,认真反省历史,从中吸取历史教训,这样才有可能同亚洲邻国搞好关系。华春莹强调,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不容置疑,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为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切实努力。

  □专家分析

  安倍意欲对外遏华对内修宪

  针对安倍将联合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国家一同对抗中国的言论,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是简单的表态,而是日本的策略事实,安倍上任以来,其战略外交一直在这么做。

  刘江永指出,安倍内阁的外交是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的延伸,不可能取得其所预想的结果。当前,日本除与菲律宾有实质性的战略联手外,并未得到更多支持,其盟国美国希望中日对话,不希望看到因钓鱼岛引起擦枪走火,把美国卷入其中。

  为何日方近日频频抛出“中国威胁”论?刘江永分析,一个原因是中国在钓鱼岛海域实现执法巡航的常态化,日本面对中国的反制措施束手无策,非常焦虑,企图通过制造各种舆论,造成中国执法巡航入侵日本“领海”的假象,遏制中国。

  刘江永表示,日方意图借此在国际上对中国进行牵制,根本原因是日本政府既不承认中日钓鱼岛问题上有领土争议,又不承认双方就搁置争议达成过政治默契和共识,拒绝就此与中国进行直接的外交对话,企图通过制造舆论,为下一步增强海上控制实力作铺垫。

  刘江永指出,第二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在于,安倍内阁最大的政治目标是修改现行宪法,而7月21日就将进行参议院选举,一旦安倍在选举中获胜,日本政府就能启动修宪程序,因为当前众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席已经被修宪派掌握。刘江永提到,一旦安倍在选举中获胜,日本修宪或将马上提上议程,可能特别针对第九条“解决国际争端时不使用武力或以使用武力相威胁”等规定,提出建立国防军,有条件地对外使用武力等主张。(记者商西)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