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大面积红树林死亡续:取缔污染源 补种小树苗

2013年07月11日 14:07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海口多部门联合行动,清理取缔污染源,补种补栽小树苗

  红树林走上生态恢复之路

  制定了详细的红树林生态恢复、污染源彻底整治方案及有关企业搬迁方案

  记者了解到,昨日,海口市政府组织海口市环保局、国土环境资源局、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详细的东寨港保护区红树林生态恢复、周边地区污染源彻底整治方案及有关企业搬迁方案。

  如何逐步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如何保护这片“海洋绿肺”?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罗晓宁

  核心提示

  海口市演丰镇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红树林大面积死亡,部分树种正逐渐枯萎,濒临死亡。面对周边养鸭场、高位虾塘、养猪场等污染企业、污染源过多的情况,海口市政府、海口市环保局以及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采取措施,对养鸭场、高位虾塘等进行治理、清理和取缔,并对演丰东河流域多家养猪场处以巨额罚款,责令停止生产,逾期不停的,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时,保护区管理局调派人员对死亡的红树林进行清理,并补种补栽小树苗。东寨港红树林走上了艰难的生态恢复之路……

  部门行动

  清理取缔养殖场等污染源

  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位负责人介绍,1996年前后,保护区周边出现了咸水鸭养殖场、高位虾塘和养猪场等,2008年前后,咸水鸭养殖场更多达58家,高位虾塘也有几十家。管理局虽然强制取缔了几家养殖场,但不久后又会死灰复燃。去年,管理局曾提起环保公益诉讼,起诉其中两家规模较大、污染较严重的咸水鸭养殖场。后双方同意调解,两家咸水鸭养殖场答应搬迁,由管理局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该负责人说,去年8月,管理局曾协助有关部门对保护区周边的咸水鸭养殖场和高位虾塘进行治理、清理和取缔。美兰区检察院、法院、环保局、演丰镇政府等部门组成工作小组,进村入户进行搬迁动员。截至去年9月30日,保护区周边56家养殖场搬离保护区。

  但昨日,记者在东寨港保护区采访时,发现保护区内仍有高位虾塘。对于部分养殖场、高位虾塘等反弹的情况,保护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加大巡查打击力度,如果确有该类污染源,将采取坚决措施予以处置。

  责令污染企业停产并罚款

  海口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演丰东河流域分布着多家养猪场,养猪场污水、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排入东寨港保护区入海口,导致该地区水质污染。对此,环保部门对部分污染企业做出了严厉处罚。

  去年11月,环保局接到三江农场来信反映,一家养猪场的污水影响了农场水利渠灌溉,经核实,该猪场未报批环评文件,擅自投入生产,环保局对其立案查处,责令停产。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海口市环保局不断加大对演丰东河流域的巡查力度,对3家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养猪企业进行行政罚款,并责令停止生产;对私设排污管偷排污水的2家养猪企业处以重罚,责令立即拆除私设排污管;对污染严重的海南天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作出罚款6万元的处罚,并下达《督促履行义务催告书》。

  环保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在巡查中发现天工养猪场未经环评等相关手续,已责令其停产,但该企业无视禁令,顶风生产,偷排偷放。目前,环保局已申请法院对下达的责令停产通告进行强制执行。

  派员入驻实施24小时监管

  据介绍,今年2月19日,环保局接到演丰东河受猪场污水污染的举报信,经全面排查,发现该河流域周边共有9家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场,其中海南天工万头猪场等3家养猪场春节期间擅自向演丰东河直接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造成水体污染。环保局责令污染企业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并要求各养殖场对污染水体进行清理。

  之后,环保部门多次约谈养猪场负责人,要求他们落实整改措施。3月7日,环保局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还有个别养猪场整改不到位,存在夜间偷排养殖污水的现象。环保局当即决定,安排监察人员于3月8日入驻现场,对养猪场实施24 小时监管,加大监管力度。3月8日至今,每天都有两名执法人员驻守巡查演丰镇、三江镇,对周边猪场加强检查。

  此外,为及时发现问题,环保局还请当地村民代表作为信息员,群防群治,每天互相通报情况,联合检查。

  成红树林“头号杀手”

  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李副局长介绍,去年8月初发现红树林连片死亡的情况后,按照海口市政府的部署,去年8月19日、9月9日,保护区管理局组织了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海南大学以及海南师范大学的红树林及水生动物资深专家,到保护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和会诊。专家们认为,造成红树林成片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团水虱。保护区周边人类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水质富营养化,导致团水虱爆炸式繁殖,加上过度捕捞鱼、虾、蟹等海洋生物,使得团水虱的天敌减少,而爆发的团水虱都在红树林树根、枝干等部位筑巢蛀洞,直接造成红树林成片死亡。

  链接

  海口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团水虱属于节肢动物门类的蛀木生物,体长约10毫米,分布范围很广,淡水、半咸水、潮间带均有分布,食物范围包括浮游植物、浮游动物、有机碎屑和细菌等。团水虱在木头中、泥沙里、礁石下、海藻丛以及海绵动物的孔隙中均可生活。

  团水虱的大颚尖锐锋利,能在红树上迅速钻孔,凿穴而居。当与外界交换海水困难时,团水虱还会在洞壁上穿凿很多小孔道,造成红树的木质部表面形成海绵状。在风浪的冲击下,受害红树植株因为根茎处被蛀空、蛀断而倒伏死亡。此外,团水虱蛀洞减缓了树根的生长速度,加速了根部的萎缩和破坏。

  灭杀团水虱

  补种小树苗

  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份开始,管理局即组织人员对保护区内死亡的红树进行清理,并对红树根部的团水虱进行灭杀。据介绍,清理工作主要分为砍伐枯树、挖除根头、清理受灾区内的垃圾等团水虱可寄宿的残体,之后将对受灾较严重的演丰镇汕尾村汕尾小学至连理枝海域残次林地进行人工恢复,补种补栽小红树苗。据悉,目前共完成人工恢复造林约25亩。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管理局将加大对保护区内乱捕乱猎行为的打击力度,制定划分禁捞禁捕区域,收缴法律禁止使用的渔网渔具等。

  海口市环保局人士建议,保护区管理局可引导养殖户搬迁,同时规范和减少保护区内的捕捞行为。最为重要的是,加强对红树林生态系统退化原因及修复措施的研究。该人士还建议,组织专家深入调查,对团水虱危害红树的机制、危害红树的种类、危害面积及防治方法进行研究,解决红树林死亡范围扩大的问题;对受灾地区及周边进行团水虱灭杀工作,筛选团水虱的海洋天敌,采取生物防范措施;筛选适合的树种进行生态恢复;设立团水虱爆发机理与防控专项研究,为有效预防团水虱再次爆发提供科学支撑;加强保护区人才引进、科研监测能力,加强污染源控制和生态灾难预警能力;同时,尽快建立演丰、三江镇等保护区周边乡镇污水处理系统,将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

  “这将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但只要我们去做,就一定会有效果,对此我充满了信心。”该人士说。(记者 罗晓宁/文 单正党/图)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