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海关人谈中国梦:没人超量携带奶粉入关

2013年07月12日 13: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那时候,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中国创造’将走向世界,再也没有人超量携带奶粉入关了,也没有人走私电子产品了,‘水客’将会成为一个历史词汇!”这是深圳海关团委主办的“海关人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上的一段。

  比赛掀起了深圳海关上下对“中国梦”在身边内涵体现的大讨论,形成了许多“提精神、接地气”的阐述。青年关员们还给这些阐述冠以一个时髦的称呼——“中国梦体”。

  最近,笔者专门走访了深圳海关的四个基层单位,走到一线青年关员身边,亲身感受了基层海关人的“中国梦”。

  大海上的保家卫国梦

  “一声令下,52名队员迅速冲进走私窝点。走私分子屋里藏、船上跑、水里扎。‘呯、呯、呯’,随着几声枪响,一下震慑住30多名抱头鼠窜的疑犯……”都知道深圳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有个王克鑫能说会道,笔者当天算是领教到了,随口一段缉私行动中的情景重现令人惊心动魄,吊足了现场听众的胃口。

  王克鑫所描述的,是深圳海关2012年开展的“国门之盾”GS09行动现场。就是在这次行动中,深圳海关摧毁了一个“中飞”走私电子产品团伙,案值4.7亿元,涉税6000余万元。

  “那次在山里隐蔽蹲守,一蹲就是十几小时。吃饭睡觉都在那里,”说着小王就撩起他的裤腿,尽管黝黑,还是能看到一片片的虫蚊叮咬的印迹,“最重要的是能够在最后抓住走私分子,查获大案,不枉大家的努力和辛苦。”他道出了缉私关员们的第一个梦想。

  蹲守、潜伏、出击、亮剑……对于一般人而言,这些听起来惊心动魄的故事犹如传奇,而对于海关的缉私关员们来讲,却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据了解,仅在2012年,该关就查办走私案件9309宗,案值达23.2亿元,偷逃税款达3.6亿元,期间集中开展了18次大规模打私专项行动,共捣毁了走私团伙46个,抓获嫌犯730人。

  王克鑫说,海上缉私工作具有极大的危险性。作为祖国的“南大门”,深圳海关所监管的海岸线长达400多公里,走私分子为了牟利不惜以身犯险,甚至暴力抗法。2011年1月5日,深圳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六中队艇员张宝威,在执行海域追缉涉嫌走私快艇任务中遭遇暴力抗法,光荣牺牲,年仅25岁。

  如果说把危险抛到脑后是缉私警察们行动时的自然状态,那么歇下来的时候,“能够平平安安”便是他们最大的希望,当然这也是他们家人的梦想。

  “为国家浴血奋战,为家庭平平安安,其实就这么两点,要求不高吧?”当被问到对中国梦做个总结时,王克鑫笑着反问道。

  罗湖桥上的英雄模范梦

  罗湖桥,一座连接深港两地的百年老桥,正是这座桥,现今发展成为全国客流量最大的旅客出入境陆路口岸——罗湖口岸。

  青年关员韩震是个喜欢数字的人,他用一段数据形象地描述出海关旅客监管为国家和社会带来的作用:“传送带每年要划过30660公里,才得以保证罗湖桥50米的顺畅;日均敲击键盘1.3万次,才能确保30万旅客有序往来;每年查扣170多万件走私物品,才得以保护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

  而当被问及“中国梦”时,小韩腼腆的脸上闪过一丝委屈:“希望旅客能充分尊重海关的执法,希望旅客素质好一些,蛮不讲理的旅客少一些。”

  小韩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深圳海关旅客检查现场,经常会出现有些旅客由于对进出境海关监管规定的不了解和不理解,或者水客为了掩护同伙走私,对关员态度恶劣甚至谩骂关员暴力抗法的事情,而作为海关关员,又必须遇事冷静克制,保持理性执法,维护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有时候的确委屈,但委屈也要干下去,只有实干,才能让梦的实现渐行渐近。”这是小韩的第一个梦。

  罗湖口岸因为业务量大,查获案子的机会较多,青年关员能在这里得到较好的锻炼,并经常有得奖立功的机会。小韩指了指站在通道一旁的关员小豪,并介绍其是去年刚入关的新关员,入关才半年就查获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品,刚荣立了三等功。“我们这也出过郭惠绮、杨晓燕这样的全国英雄模范!”小韩的眼里闪动着自豪和向往。

  “能在工作上获得更多的肯定,这也算是我一个小小的梦想了。”这是小韩的第二个梦。

  是的,站在罗湖桥上的他们,梦想简单又不平凡,是练就一双双火眼金睛,让走私分子无所遁形;是绽放一个个灿烂笑容,让每一位过关旅客倍感温暖;是建立一个监管更加高效、通关更加顺畅、人民更加满意的巍巍雄关;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强大的祖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空中拦截毒贩的缉毒梦

  他是一名海关关员,他也是一名“空少”。这可不是拍电影,笔者面前的他是一名深圳机场海关的关员,当“空少”?那只是为了伪装自己方便跟踪携毒人员。

  他叫汪颂涛(化名)。他说他的中国梦就是将毒品死死地挡在国门之外。

  2012年10月的一天,根据情报指示,他乔装成“空少”登上飞机,跟踪三名涉嫌藏毒的嫌疑人。随后,他向其中一个精通中英文的中东商人提问,这位商人熟练地回答他的各种问题,直到人体X光机检查前的最后一刻,他都不交代藏毒的事实。经过到医院陪同监视居住,最终从嫌疑人体内排出毒品海洛因1059克,这是小汪所在科室首次查获中东旅客携带毒品。

  据统计,汪颂涛所在科室2008年到2012年5年的时间,共查获毒品走私案件58宗,缴获海洛因5万余克。这些高纯度的海洛因流入市场后会稀释十倍供吸毒者使用,也就是说,单单他们一个科室的查获量,一年就避免了20万次以上的吸毒行为。

  由于海关打击毒品走私的力度不断加大,毒贩也不断改变形象和策略以应对。比如“现在毒贩再也不局限于非洲籍人员,他们往往衣着光鲜,跟正常旅客并无差异。”小汪介绍道,这需要海关人员以更加灵活多变的手段开展查验,与毒贩斗智斗勇。

  缉毒故事听起来像电影般精彩,但是缉毒工作却危险四伏。毒贩里不乏有要钱不要命的狠角色,而且近一半的藏毒人员有艾滋病、肺结核等恶性传染病,“这可比H7N9恐怖多了,”小汪笑着说。

  平日里,小汪始终带着机场海关人员特有的微笑,那种对旅客礼貌友好、对走私分子警惕缉查的微笑。因为禁毒工作的要点在于遏制根源,小汪他们也不会忘记向人们普及毒品知识,“我们现场经常会有相关的普及活动,另外单位里还安排我通过微博扩大普及面,说实话我喜欢这个方法。”小汪说着又露出了那份习惯的微笑。

  “古有林则徐虎门销烟,今有海关关员关口截毒!能够完成好这么重要的使命,我便对得起我的中国梦了。”小汪自豪地说。

  打造“兴关强国”的中国梦  在蛇口海关工作的邓小鹏说他与深圳特别有缘分,“深圳的别名是鹏城,我恰好叫小鹏,更让我有归属感的是,我工作的地方就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笔者一到,便被小鹏那股子自豪感染了。

  事实上,将蛇口称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一点也不过分。熟知那段历史的小鹏随口就“晒”出来一份份历史成绩单:三十多年前的改革开放,蛇口人首先听到了祖国渴望变革的呼唤,首先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创造了与“深圳速度”齐名的“蛇口模式”;他们为调动工人积极性推出的4分钱超额奖金政策,使得工作效率成倍提高,一期工程提前33天完成,掀起了一场席卷中华大地的分配制度改革浪潮;1992年,蛇口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写上巨大的广告牌,竖立在工业大道边最醒目的位置。

  与此同时,1979年九龙海关设立了驻蛇口工业区办事处;1985年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蛇口海关。小鹏的海关前辈们与成千上万的建设者一起将蛇口从一个居民不足千人的小镇,变成了集物流、办公、宜居于一体的国际化港口城区;而蛇口海关也由铁皮房、小土楼、手工作业,发展成了拥有集中查验场、大型机检设备、年监管进出口货物超1000万标箱的现代化大关。蛇口人、海关人用自己的锐意创新与三十多年的辛勤汗水,实现了改革、发展的梦想。

  “今天,我们不用再像前辈们那样住铁皮房,也不用整天站在大太阳下扒货,这本身就是中国梦在实现的见证!”小鹏这样说,是因为干查验的他有切身体会。铁皮房他虽然没住过,但除了听老同志描述外,40多度高温的铁皮集装箱他也没少进,大太阳下扒货就更能想象了,这是坐在空调房机检室里的他最庆幸的。

  当然,光庆幸是不够的,小鹏道出了他的思考:“我们这一辈的年轻人中间有许多人都会觉得,自己当初没赶上改革开放的大浪潮,没有大环境,成不了大事,从这个角度来讲,反倒是羡慕前辈们那份开拓者的荣誉。”

  事实上,年轻的小鹏们正站在历史的新方位,展望着中华复兴的曙光,与此同时,海关前辈们的奋斗历史也在考验着他们,是否能适应环境的新变化,重现昨日的荣光?是否能实现海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梦想,再一次为中华的腾飞插上翅膀?

  面对疑问,小鹏指了指道旁“实干兴邦”的大字作为回答:“国家正在蛇口建立前海合作区,我们海关也紧跟时代创新监管模式,这一切都是新机遇,这一切都是我们中国梦的延续!”正如小鹏所说,蛇口海关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前海合作区的建立,在行政管理、经济发展、法律体系等方面先试先行,为全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辟新路径;与此同时,深圳海关创新监管模式,实施入区先卸货再报关、全面推行无纸化通关、探索国际电子商务背景下的海关监管新模式,目前已将前海湾保税港区打造成国内业务增长最稳定、单位面积效益最高、物流运作模式最全面的先进港区。

  “勿忘昨天的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小鹏说,这就是他中国梦的模样。

  四个青年关员,四种工作岗位,四个平凡的“中国梦”,深圳海关六千多名关员正在用每日每夜的默默奉献,阐释着一个“兴关强国”的中国梦!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