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回家看看”入法催生“代看望老人”新商机

2013年07月13日 04: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7月1日, 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其中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想不到这项规定,催生了新的跑腿商机。截至昨晚,在淘宝网上输入“代看望老人”后,共跳出96件宝贝,提供包括陪老人聊天、吃饭、做家务、过生日、送礼物等“亲情服务”,收费从10元到上千元不等。

  杭州、舟山、义乌、嘉兴等地都出现了这类卖家。

  代看望老人,到底是一种噱头,还是一种新商机?

  新法催生“代看望老人”业务

  起步价100元

  嘉兴卖家“ygwcj1985”做跑腿业务五年了。一年前,他就推出了“代看望老人”的业务,起步价100元。

  “老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个服务,相比其他跑腿业务,要付出更多时间精力,甚至感情,要让老人体会到心意。“ygwcj1985”说。

  另外一个嘉兴卖家“雨葶2702207”是在新法案出台后,才推出“代看望老人”业务的,她原本是卖童装的。

  “雨葶2702207”的代看望老人业务还有详细介绍,业务基础费用单次是200元,包含:1至2人上门代看父母,将父母状况写入探望报告,陪同聊天,把子女照片、视频给父母看,并拍摄父母照片、视频。其他费用视详情另计(交通、礼品代购、做家务等费用)。

  雨葶“2702207”解释说,“服务内容也不是那么单一的。比如,陪老人聊天,喜欢就长聊,不喜欢就短聊。还可以教老人学电脑,以后可以跟子女在线沟通。虽然是盈利性的,但也会付出真心。”

  这项服务咨询的人不少

  但成交的不多

  卖家“ygwcj1985”的“代看望老人”业务推出一年多了,虽然有近600次的浏览量,但没做成过一单。

  “一挂出去,第一天浏览量就有300多次,而且有很多人通过‘旺旺’来联系我,或者电话咨询我。”卖家“雨葶2702207”说。不过,目前她也还没有一单成交。

  “可能一开始还无法接受和信任,这是时间问题,毕竟螃蟹不是一开始就有人敢尝的。”

  “雨葶2702207”说,有个远嫁昆明的顾客,生了孩子,妈妈来帮忙照顾孩子,嘉兴就留下爸爸一人,天天抱着一台收音机。父亲的手机又是最简单的老年人手机,不会收彩信,更别提上网了,她就非常想找个人给爸爸看看孩子的照片和视频。

  “像这类需求还很多,各式各样的,子女有困难照顾不到,我们就能帮忙,提供的不只是一种服务,更是给子女和父母搭建一个桥梁。”“雨葶2702207”说,“我们并不能代替子女,只是缓解老人的孤独。老龄化程度那么高,精神服务就跟现在的家政服务一样有需要。”

  老人反感

  花钱让别人来看我,更难过

  “常回家看看”摇身一变成“商品”,这种付费的“亲情”,老人能接受吗?

  张老75岁,子女都在省外发展,老伴去世后,他就一个人生活。

  “子女有子女的生活,压力也很大,如果付费让别人来看我,我心里会更难受。”他特别反感这种方式,“我不是他们的负担,只要逢年过节多回来看看,多打打电话就行。”

  湘家荡颐养中心就有200多个老人,一半以上都是七八十岁的,来自嘉兴、上海、杭州、苏州各地。

  “一般来说,每个月、逢年过节,子女都会来看老人。”总经理朱卫国说,身在外地的子女看得少些,也有个别和父母关系不好的,就不大来看了。

  “老人年纪大了,像个小孩,肯定希望子女多来探望的。”朱卫国说,有个98岁的李奶奶,她有一儿一女,儿子因为财产划分问题闹僵了,只有身在上海的女儿来看她,一月一次。

  “女儿女婿看望后的第三天,老人就会找我说,你还是把我送回去吧。她希望,子女能每天都陪在身边。”朱卫国说,如果是付费的,只能排遣一时的寂寞。金钱可以买到看望老人的服务,但毕竟买不来亲情。

  律师说法

  代看望老人,违背立法精神

  嘉兴兴嘉律师事务所的王爱华律师认为,如果子女需要用“他人代替”的服务去完成关爱老人的义务,首先就违背了立法精神,与法律倡导的“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原则背道而驰。

  对于一些网友提出的“没有经常看望老人,就是违反法律规定”的看法,王爱华表示:新规定中同时指出了“看望”或者“问候”的关爱方式,并没有强制约定子女与父母的交流方式;同时,规定中使用“经常”强调的是看望的频率,而这取决于父母的主观感受,也因家庭而异。如果子女确实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做到“常回家看看”,与其购买“代看望老人”服务,倒不如拿起电话问候父母,让父母获得一份真实的精神慰藉。本报通讯员 韩瑜超 本报驻嘉兴记者 黄娜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