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力”擦肩而过奔江西 浙江打赢防御台风战

2013年07月14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7月14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肖娜)13日下午4时左右,台风“苏力”在福建连江县黄岐半岛登陆,其过境之处风急雨骤,而浙江省温州、台州等浙南地区均处在“苏力”的威胁范围内。

  当“浙江”遭遇来势汹汹的“苏力”,浙江省委、省政府立刻启动相应防御预警,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连线温州时,要求官员克服几年没有台风正面袭击的侥幸心理,切莫麻痹抗台思想,坚守岗位全力抗台。

  一时间,浙江各地纷纷卷起衣袖、卯足力气准备抗台。截至13日17时,浙江省共妥善转移23万余人;浙江省军区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万余人坚守抗台风一线,共转移群众3万余人。

  李强:避免人员伤亡做好安全转移

  当“浙江”遭遇来势汹汹的“苏力”,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立刻采取防御措施。据了解,在防御“苏力”过程中,温州启动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台州、丽水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宁波、舟山、杭州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

  在台风登陆连江后的第一时间,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打电话到省防指,强调要全面落实防风防暴雨各项措施,做最周密的部署,做最坏的打算。“特别是要防止台风暴雨带来山洪地质灾害等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坚决打好防台抗灾这场硬仗。”

  13日上午,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连线温州时,要求官员克服几年没有台风正面袭击的侥幸心理,切莫麻痹抗台思想,坚守岗位全力抗台。

  李强表示,浙江各地要吸取最近我国西部地区由于强降雨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全力做好防御工作。各级气象、防汛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加强预测预报。

  李强要求切实做好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做细做实群众避险工作,要把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作为防台首要目标,抓紧做好人员安全转移。

  一时间,浙江各地纷纷卷起衣袖,卯足力气预备防台抗灾,这场抗“苏力”战役拉开序幕,并取得不小的胜利。

  浙江:妥善转移23万余人

  13日,浙江省减灾办决定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四级应急响应。浙江省民政厅(省减灾办)要求各地民政局(减灾办)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受灾人员的转移安置、物资调运和款物发放等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截至13日17时,浙江省因台风“苏力”共转移234294人,回港避风船只30880艘,其中温州转移人数141080人,回港避风船只9819艘,台州转移人数65714人,回港避风船只6765艘。

  同时,浙江各交通枢纽暂停营运,以避免灾害发生。记者了解到,浙江台州玉环海上对台直航已停运,预计将于7月20日复航;上海铁路局管内的浙江沿海铁路因受强台风“苏力”影响,已启动防洪Ⅲ级应急响应,当天管內31对列车已停运。

  此外,浙江省包括杭州、温州机场取消多个航班班次,其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取消了13日白天所有前往台湾的航班;当日,经由沿海铁路温州以南的31对直通动车停运。

  省军区:万余官兵备战“苏力”

  “苏力”虽带着一股“威胁之气”逼近浙江沿海,但浙江军区官兵的抗灾气势也不容小视。

  7月12日晚,浙江省军区已早早在温州筑建完成“防台抗灾前进指挥所”,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严阵以待,密切监视台风动向,确保一有险情迅即能战。

  记者获悉,接到台风警报后,部队官兵与驻地人民群众一起及时发现和排除了因台风带来强暴雨造成的险情,浙江省内各军分区、人武部与地方防汛、气象等部门密切联系,建立专线联络和台风汛情实时互通机制,及时掌握台风动向。

  浙江虽不是“苏力”的着陆点,但浙江温州却成为其正面袭击力度最大的地区。从12日下午开始,温州军分区的20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对重点路桥、山塘水库、危房集中区、地势低洼段等重要目标逐一排查,协助转移群众、转移物资、加固海堤。

  处在防抗台风重点地区的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的人武部,在最短的时间内组建出一支精良的抗战部队——20多支民兵分队一方面对海堤进行及时加固,并对一些危险海堤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监控。

  此外,这20多支民兵队伍还积极对海堤保护区的老百姓进行排查,帮助引导渔船进港避风,共协助地方政府撤离转移海上渔排养殖和海边危棚简屋内群众2000余人。

  截至13日,浙江省军区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万余人坚守抗台风一线,备有610多艘冲锋舟和救生艇、270多台车辆,随时准备以第一时间迅速投入战斗,转移群众3万余人,加固堤坝5000余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苏力”与浙江擦肩而过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苏力”对浙江省的影响预计于14日基本结束,接下来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并穿过福建北部后于今天后半夜进入江西省境内。

  随着“苏力”对浙江省影响基本结束,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4日上午取消防台风应急响应。此次“苏力”给紧靠福建的浙江温州、丽水等地带来大风、强降雨影响,致使上述两地75个乡镇的34万余人受灾。

  无论如何,对于浙江来说,这场来势汹汹的自然灾害将要结束,浙江省与其擦肩而过受皮外之伤,而后将重回艳阳高照天。(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