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场违规洗沙被责令整改 无视禁令继续运营

2013年07月16日 15: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东莞市沙田镇稔洲村内两沙场,未经行政主管部门许可,擅自占用堤围铺设电缆,设置简易洗沙设备,从事洗沙作业,严重危及堤围的安全。沙田镇水利所及稔洲村委会多次向两家沙场下发停工通知书及恢复堤防原状通知书,但是,连续多日,记者前往采访时发现,两家沙场的洗沙设备依然违规洗沙。

  对于围规在堤围内设置洗沙设备从事洗海沙一事,两洗沙场的相关负责人回应,已收到相关停工及拆除洗沙设备通知。但他们说,如它们这样的洗沙场,东莞市全市有近50家,分布东莞各镇街,每天洗沙量达到三四万立方米。如果没有类似它们这样的洗沙场,东莞市将无沙可用。

  沙田镇政府称,目前,镇街没有执法权,要待东莞市水务局有关“东莞全市沙场和洗沙场有关实施方案”出台后,沙田镇将联合东莞市水政执法监察支队,按照方案的要求对该镇全镇的沙场和洗沙场进行规范管理。

  记者走访 洗沙场开工没受投诉影响

  位于沙田镇稔洲村内的康华沙场与联大沙场相隔不到200米。两个沙场均设在太平水道的河堤边,占地面积有三四千平方米。

  联大沙场的洗沙设备设置在紧挨着河堤的地方,设备看上去很新,前两天该洗沙设备仍处于调试过程中。昨日该洗沙设备已经开始投产,一堆堆已经洗好的沙堆积在该设备的前方。

  沙场内堆放有大量未经洗过的海沙及已经洗过的海沙。不时可见大型的泥头车及小型货车进出该沙场,将一车车的洗过的海沙运出该沙场。另外,该沙场的洗沙设备就设在了紧挨着太平水道及稔洲村一水闸的夹角处。由两台抽水泵、洗沙池及洗沙机器组成。记者看见,洗沙池中,堆积有大量洗沙后遗留下的污水和泥沙。而该洗沙池有一条小沟,直通太平水道,洗沙后产生的污沙和泥沙沿着这条小沟直接排入了太平水道。在排水口下方的太平水道,可见大量淤积于此的泥沙。

  企业回应 东莞类似违规洗沙场有几十家

  “在沙场内设置洗沙设备进行洗沙的业务,的确未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但是,这样的情况,不止他们一家是这样,在东莞有几十家。”对于沙场是否执有牌照,其洗砂是否经相关部门批准。康华沙场的负责人介绍,他的沙场已经收到了来自沙田水利所下发的关于《停工的通知》和《恢复堤防原状的通知》。但是,对于两份通知,他表示不服。他认为,紧邻他家的联大沙场未获得洗沙资质,但已经非法洗沙一年多了,为何没见相关部门去管。而他家的的洗沙场刚刚搬来不久,便被通知停工。“如果相关部门两家都查处,他无话可说。但是,如果只针对他们一家沙场,他不会罢休。”该负责人多次如此表态

  而联大沙场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沙场是东莞市港务局批准的口岸码头,已经有10多年了,可以从事沙石堆放及经营。但是,在沙场内设置洗沙设备从事洗海沙的业务未获得相关部门批准。但是,如他们这样的违规洗沙场,在整个东莞市不下50家,可以说遍布东莞市所有镇街。所他了解,每天类似他们这样的洗沙场,洗出的海沙量在3万—4万立方米。如果没有这些洗沙场,东莞市可以说无沙可用。

  该负责人还坦言,“其实他们目前销售的沙都是经过洗沙设备洗过的海沙。为什么要对海沙进行清洗呢?他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因为海沙当中含有大量的盐及其它含氯离子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对钢材的腐蚀性非常强,将一块钢板放在未经清洗的海沙,过一个晚上,第二天就发现放在海沙中的钢板遭海沙中的化学物腐蚀掉了。正因为如此,他们要将用船运至码头的海沙用淡水进行清洗,主要是清除海沙中混杂的泥土、海盐及其它含氯离子的化学物。

  该负责人还介绍,该沙场洗沙用的水主要来自太平水道,且洗过沙的水则再次排入太平水道中。因为,太平水道中的水为咸淡水相接,因此,洗过海沙的水重新流入太平水道的水道,并不会对该水道中的水带来严重的影响。而只不过给太平水道的水带去多一点泥土和盐份而已。

  沙田政府 要求沙场拆除洗沙设备

  沙田镇政府对两沙场的违规行为回应称,为确保堤围的安全,沙田镇水利部门联合稔洲村委会,2013年5月以来,分别向两个沙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两个沙场拆除洗沙设备,并恢复堤围原状。水利管理部门还在7月4日联合市水政监察支队对这两个沙场进行进一步督查。

  目前,沙田镇水利、海事、交通、航道、工商、环保等有关部门正进一步跟进两沙场整改进度,并将联合市水政执法监察支队对全镇的沙场和洗沙场进行规范管理。(记者/郝金朋)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