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问2012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百姓看什么

2013年07月18日 17: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上半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热潮还未褪去,新一轮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又在年中如约而至。7月18日,2012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大戏启幕,一同亮相的还有各部门“三公经费”决算。

  一次次的“三公经费”公开有何区别?本轮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有何新看点?各部门的“三公经费”账本是否更细化?为何不同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差异大?……带着公众关心的诸多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及权威专家学者。

  部门决算又公开 今年有何新看点?

  很多人疑问:今年4月18日刚公开了中央部门的预算及“三公经费”,为何年中又要“公开”?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解释说,上半年公开的是3月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批的2013年中央部门预算及“三公”预算,现在公开的则是刚刚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批的2012年中央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一个是今年要花的钱,一个是去年实际花的钱,并非同一概念。

  随着这几年中央部门预决算公开不断推进,公开格式和体例越来越规范,公开时间也更集中。在此基础上,今年部门决算公开有何新看点?

  记者发现,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分为部门决算报表和文字说明两部分。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增加了政府性基金收入和结转结余情况,更能全面反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结余情况。

  此外,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的支出由去年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5个类级增加到7个,增加了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2个类级科目。

  部门集中“晒”三公 细化举措受关注

  国务院日前明确要求,要进一步细化公开中央部门“三公经费”。相比往年,今年部门“三公经费”账本是否更细化?

  翻看率先公布的中国气象局2012年部门决算书,今年在细化上有明显进步。40页的报告中“三公经费”内容占了4页多,与去年相比增加了预决算数对比表格,用了更多图表形象切分“三公”蛋糕。文字说明也详细列出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和公务接待等情况。

  “部门亮细账,是落实国务院加强信息公开要求的具体举措。公开内容越细化,百姓看得就越明白,就能更好发挥监督作用。”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说。

  “三公经费”压缩为何现“双版本”?

  记者注意到,有报道称去年82个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比预算压缩4.2亿余元,但根据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去年汇总后的中央“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比预算数压缩5.59亿元。为何出现两个版本?

  记者从财政部核实,有些媒体数据可能来自今年4月18日各中央部门公开的2013年部门预算,其中包含了2012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而中央部门最终决算数,将在18日公开的2012年中央部门决算中披露,这些数据今年6月底才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批通过。

  记者了解到,预算执行数和决算数并非同一概念,两个数字未必一致。举例来说,假设一部委年初预算100万元,如年中追加预算20万元,则其预算执行数就是120万元。要是这120万元预算都花完了,那么决算数就是120万元,与预算执行数相同;但如果赶上下半年压缩支出没花完预算,最终只花了100万元,那其决算数就是100万元。

  从不足百万元到超20亿元 为何部门差异大?

  往年各部门“晒”出的“三公经费”账单,从不足百万元到超过20亿元,不同部门间差异很大。如何看待这种差异?

  “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和人员数量不同,支出规模就会存在差异。”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有的部门开展外事活动较多,出国费用会多一些;有的从事防汛抗旱、地质勘察等野外作业较多,车辆购置和维修费用会相对多一些;有的是中央垂直管理部门,所属单位多,支出规模由上千个单位汇总而成,总数就会很大。

  “包括行政经费、‘三公经费’、住房保障支出等在内,部门支出是否正当、合理,要结合部门工作职能、承担的任务、机构设置和人员数等实际情况综合判断。”白景明说。他指出,如果扣除这些原因,支出规模仍超过其他部门很多,则应值得关注。

  机构改革牵扯多 各部门是否都公开?

  今年恰逢国务院机构改革,一些新组建或职能调整部门此次是否会公开“三公经费”决算?

  对此,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介绍,今年涉及机构和职能调整的部门,将按不同情况进行公开。

  涉及机构和职能合并的部门,由新组建部门以合并前部门名义公开部门决算。如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能源局等。

  涉及部分机构和职能调整的部门,正常公开,如国家海洋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

  涉及机构和职能分立的部门,则暂缓公开,如原铁道部。(记者 韩洁)

          住建部去年“三公经费”财政支出683万 低于预算
          国家邮政局去年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减少近6990万
          财政部: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 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商务部“三公经费”决算数较预算减少约351万
          中国气象局公布去年决算 “三公”支出小于预算
          体育总局回应因公出境花2亿 称各项经费未超预算
          财政预算不能蓄意制造“看不懂”的报告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