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称政府用项目控制预算空间大 灵活花钱变容易

2013年07月19日 09: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报告里那些“看不懂”的数字

  审计署4亿行政支出未细化,教育部50亿开销冠名“其他支出”

  那些隐藏的信息

  自2010年国家部委启动预决算信息公开起,3年间的历次预决算公开,一直面临“看不懂”的抱怨。

  财政部此前曾表示,预决算存在一定的专业性,不容易懂。但实际上,在被称为中国申请预算公开“促进破冰”第一人、志愿者吴君亮看来,现有的“看不懂”,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信息的缺失所致。正因如此,数据中公众真正关注的数字难觅踪迹。比如,人均工资福利是多少、公务出国去了哪里、“培训费”和“调研费”花在了哪儿……

  为此,本报试图逐一解析在决算报告中,什么是本该详细公布的信息。

  1 小账细账

  人员经费数亿元未细化

  记者查看2012年度部委决算发现,决算表中许多内容只精确到款级科目。

  以审计署决算为例,行政运行支出为40,725.72万元。审计署称,其中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含特派办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27,654.27万元;按国家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水电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3,071.45万元。

  在这样的公开程度下,公众不可能知道人均工资多少、培训费多少、差旅费多少。

  ■ 分析

  长期关注预决算报告的吴君亮指出,预算有类、款、项、目,通俗说就是大账、中账、小账、细账,现在只给百姓看大账,最多到中账,可只有小账和细账才有“真料”。“现在的账本,老百姓当然看不懂,因为线索一到中账就戛然而止。”吴君亮介绍,只有细化到“项”和“目”,才能清楚钱花在了哪儿。

  2 项目支出

  百万课题费“虚”得看不懂

  即便是公布了项目,一些项目的名称也令人费解。

  记者统计发现,一些单位的政策研究部门几乎每年都有上百万元的“课题调研费”、数十万元的“重要文件起草费”,这些本该出现在行政运行等支出上的经费,变成了“虚头巴脑”的项目支出,叫人看不明白。

  ■ 分析

  吴君亮表示,部门的资金使用上,项目支出是最容易出问题的。而官方公布这些项目的名称听上去比较“虚”,又缺乏支出明细,不容易接受监督,这就可能滋生腐败。南京大学教授高抒认为,按世界通行标准,项目支出属临时性支出,用于应对可预见的突发事项,大多远低于基本支出。但在国内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通过项目控制预算的空间很大,意味着“灵活要钱、灵活花钱”变得更加容易。

  3 三公经费

  公费出国未标目的效果

  2012年部委决算报告中,多个部门首次公布了出国的团组、人数,本报据此计算了相关部门出国的人均花费,但并不能反映出国是否合理。从个别部门稍显细化的公布来看,当年有去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团队,但没有公布出国的目的、效果等,公众也不知道去这些地方到底是办公还是旅游。

  “三公”中的接待费用也是如此。各部门只是笼统地列出公务接待涉及的项目,对于公众所关注的公款接待费用标准、接待何人何事、怎样接待,从各部门公开情况看仍然不得而知。

  ■ 分析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表示,这些信息官方都有,但刻意隐瞒,“所谓家丑不可外扬,公开越详细,社会监督越有力,越会限制他们花钱,这显然不是他们愿意的。”

  4 其他支出

  50亿花销冠名其他支出

  在昨天教育部的决算表中,其他普通教育支出604万元;其他职业教育支出5000万元。同时,又有一项其他教育支出,一共有503880.58万元;一项其他基础研究支出,达到59912.92万元。

  公安部公布的“其他支出”中,包括其他外交支出272万,其他科学技术支出368.91万,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00万,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10万,总共超过3500万元。

  ■ 分析

  吴君亮表示,目前这样的预算编制办法,相当于赋予了行政部门过高的“自由裁量权”。曾康华认为,部分部门将奖金补助、吃喝招待等超标费用都可罗列到“其他支出”,这给政府部门随意花钱留下空间,凡是不该花却花了的、公开项目名称会引发舆论压力的、模棱两可的、可花可不花的,都可以放在其他支出里。

  5 特殊补贴

  千万经费补贴机关学校幼儿园

  昨日公布的信息中,水利部的报告提到,水利部教育(类)支出1,710.89万元,主要用于部分流域机构由于历史原因设置的学校、幼儿园正常运转支出等。较2011年决算数减少489.73万元,下降22.25%。

  水利部还在细化说明中称,学前教育财政拨款支出283.70万元,主要用于部分流域机构由于历史原因设置的幼儿园正常运转支出。但报告中并未明示,这些幼儿园是什么幼儿园,是否对外向社会招生。

  ■ 分析

  吴君亮表示,幼儿园信息公布不够详细,事实上,一些政府部门的机关幼儿园享受着财政补贴,却为少数群体服务。他表示,一个比较详细的决算报告,应该能反映这些信息。曾康华表示,现有框架下由于没有强制公开的压力,政府部门不愿意公开这种“特权”带来的利益。

  6 工资福利

  公务员收入仍“云里雾里”

  公务员收入到底有哪些?有多少?这些最基础的信息,现在公众也是云里雾里。

  2011年90多个部委公布的决算报告中,仅有8个部委公布了人数情况。北京市2012年预算中,部分部门首次同时公布了在职人数和工资福利数据。能看出,部门之间的福利待遇相差非常大,年人均从不足2万元到11万元不等。

  昨日,在各中央部委公布的信息中,也仅有部分单位公布了人数,可以算出大致的工资状况。

  ■ 分析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曾在上海市闵行区试点预算改革。但在公开环节遇到了障碍。“因为预算表上显示,公务员的工资是市民平均工资的3倍。”吴君亮表示,政府的选择是要么不公开,要么把数字藏起来。在公开已是大势所趋的形势下,“更好的选择”是把数字藏起来。(记者 蒋彦鑫 温薷)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