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部门住房支出被指超预算 工信部超出8000余万

2013年07月19日 11: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央部门去年“三公”花了74.25亿元

  “昨天,随着中国气象局率先向社会公开其2012年部门决算书,新一轮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大戏启幕,一并亮相的还有去年的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决算。这是中央各部门自2011年首次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以来,连续第三年推进部门决算公开,也是第三年晒部门“三公经费”决算。”

  公车费用支出40.67亿元 仍是第一“大户” “三公经费”共省5.59亿元

  在新一轮中央部门决算公开中,“三公经费”仍最受关注。

  根据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总体看,2012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9.45亿元,减少2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0.67亿元,减少2.81亿元;公务接待费14.13亿元,减少0.78亿元。

  以最先公开2012年部门决算的中国气象局为例,其“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217.78万元,完成预算的89.7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6037.03万元,完成预算的98.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515.05万元,完成预算的99.99%。各项均有所减少。

  “‘三公经费’公开不仅是推进预决算公开的突破口,也是加快整个政府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在当前强调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各部门主动压缩“三公”支出,释放出向建立廉洁政府迈进的积极信号。

  变化

  比去年提前一天公开

  今年6月27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29日,会议批准了2012年中央决算。按照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中央决算后,财政部会在20日内批复中央部门决算,中央部门将在收到批复后陆续向社会公开决算。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今年中央部门在收到决算批复后第一时间,即7月18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决算等相关信息,比去年提前1天。

  公开类级科目增加到7个

  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分为部门决算报表和文字说明两部分。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增加了政府性基金收入和结转结余情况。

  此外,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的支出由去年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5个类级增加到7个,增加了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2个类级科目。

  问题

  去年哪些部委“三公”花“冒了”?

  虽然大多数部委去年压缩了“三公经费”支出,但仍有个别部委支出增加。

  以国家发改委为例,去年该部门安排“三公经费”预算4327.74万元,但最终决算花了4948.00万元,增长14.33%。其中大头花在因公出国(境)方面,支出3699.42万元,增长23.11%。

  还有保监会,去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800.03万元,与年初预算2774.4万元相比,增加25.63万元。该部门解释说,主要是去年更新16辆公务车,车辆购置费比预算多花了50.84万元。不过,该部门也同时压缩了公车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气象局多出的千余辆公车从哪儿来?

  从目前已公布的情况看,各中央部门公开的“三公”决算无论从内容和详细程度上相比往年都有明显改善,但仍有一些看不清楚或说不明白的情况。

  率先晒出决算情况的中国气象局,其3277个预算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614辆。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完成预算的98.65%,有少量削减。然而,对比2011年气象局的决算情况却发现,同样是3277个预算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却是3380辆。这无端多出的1000多辆车从何而来,是统计口径有变,还是其他原因,气象局并未在决算报告中作出说明。

  对比气象局长达4页多、公车购置费及运行费细化到辆的决算情况,国土资源部的决算报告同样值得推敲。这份报告中关于“三公经费”的内容仅一页多,公车部分只公布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用车保有量两个数字,是否有公车购置,平均公车运行费用等均未说明。

  答疑

  “三公”压缩为何现“双版本”?

  记者注意到,有报道称去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比预算压缩4.2亿余元,但根据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去年汇总后的中央“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比预算数压缩5.59亿元。为何出现两个版本?

  记者从财政部核实,有些媒体数据可能来自今年4月18日各中央部门公开的2013年部门预算,其中包含了2012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而中央部门最终决算数则在昨天公开的2012年中央部门决算中才披露。

  预算执行数和决算数并非同一概念,两个数字未必一致。举例来说,假设一部委年初预算100万元,如年中追加预算20万元,则其预算执行数就是120万元。要是这120万元预算都花完了,那么决算数就是120万元,与预算执行数相同;但如果赶上下半年压缩支出没花完预算,最终只花了100万元,那其决算数就是100万元。

  部门“三公”账单为何差异大?

  往年各部门“晒”出的“三公经费”账单,从不足百万元到超过20亿元,不同部门间差异很大。

  “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和人员数量不同,支出规模就会存在差异。”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有的部门开展外事活动较多,出国费用会多一些;有的从事防汛抗旱、地质勘察等野外作业较多,车辆购置和维修费用会相对多一些;有的是中央垂直管理部门,所属单位多,支出规模由上千个单位汇总而成,总数就会很大。

  新组建部门是否公开“三公”决算?

  今年恰逢国务院机构改革,一些新组建或职能调整部门此次是否会公开“三公经费”决算?

  对此,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介绍,今年涉及机构和职能调整的部门,将按不同情况进行公开。

  涉及机构和职能合并的部门,由新组建部门以合并前部门名义公开部门决算。如国家卫计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能源局等;涉及部分机构和职能调整的部门,正常公开,如国家海洋局、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等;涉及机构和职能分立的部门,则暂缓公开,如原铁道部。(据新华社)

  发现

  多个部门住房支出超预算

  记者发现,有多个部门2012年住房支出超预算,其中工信部超出8000多万元。

  2012年,工信部财政拨款中的住房保障支出60163.98万元,比2012年初预算增加8263.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92%。主要原因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部分支出未申请年初财政拨款预算,通过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安排。

  农业部2012年财政拨款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82854.97万元。2012年决算数比2012年初预算数增加81,821.97万元,增长7920.81%,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直属垦区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建设项目预算,支出相应增加。购房补贴支出10703.51万元,主要用于1998年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之后,按照国家房改政策规定,向农业部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无房职工、住房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的职工发放的住房补贴。

  国家发改委2012年购房补贴年初预算为207万元,支出决算为248.52万元,增长20.06%。主要原因是: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解决。

  住建部的住房保障支出2012年初预算数1465万元,决算支出149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1.86%。主要原因是: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部分提租补贴、购房补贴未申请年初财政拨款预算,而通过统筹使用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解决的。(记者 关庆丰)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