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国足出国标准:尽可能选国航 基本住五星酒店

2013年07月19日 11: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央部门陆续公布2012年决算,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普遍下降,只有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国(境)费超支。国家体育总局出国(境)费达2亿多元,位列各部门第一,是排名第二的中科院的两倍。

  发改委等部门出国费增长

  记者统计,大多数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低于预算。例如,农业部出国(境)费决算3389.64万元,只完成预算的68.61%。

  各部门对“三公经费”的说明显示,出国经费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的精神,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二是部分出访计划临时调整,推迟至2013年继续完成交流任务。

  不过,也有部门的出国费增长。国家发改委2012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699.42万元,增长23.11%。发改委解释,增长的原因是承担了中央、国务院临时交办的任务等。

  此前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2012年国家发改委违规向所属单位转嫁过出国(境)费,接受所属单位资助因公出国(境)费用4.6万元。

  各部门人均出国费参差不齐

  根据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各中央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19.45亿元。由于参加伦敦奥运会等原因,国家体育总局去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941.96万元,这意味着国家体育总局一个部门的出国(境)费,占中央各部门总数的十分之一。体育总局对出国费用过2亿回应说,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严格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各项经费均未超出年初预算数。

  据记者统计,各部门的人均出国(境)费相差很大。中科院因公出国(境)人员的人均花费仅0.66万元,国家体育总局人均1.78万,农业部人均2.95万元,工信部则达到了3.08万。

  外交部仍未公开“三公”

  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显示,在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中,出国(境)费总额排名第二,仅次于公车费。

  不过,由于各部门的工作职能、性质、范围不同,出国费用在各部门“三公经费”中所占比重差异非常大。国家体育总局2012年出国(境)费占“三公经费”的93.24%。此外,商务部、贸促会等部门和机构的出国(境)费也在“三公经费”中占大头。

  此前几年,外交部以涉密为由一直未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截至昨晚11点,外交部仍未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记者 关庆丰)

  热点

  国家体育总局

  部分支出用于推广秧歌

  2012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941.96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总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出国(境)团组1071个,11734人次。

  参加国际体育赛事631起,10115人次,主要是参加伦敦奥运会等;出席国际会议242起,617人次,主要是参加各类国际会议,以及武术申请进入奥运会等;其他类出访活动198起,102人次,其中包括开展武术、健身气功、中国秧歌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国际推广活动。

  商务部

  去年出访任务未全部实施

  因公出国(境)费4952.45万元,比2011年减少808.62万元。全年安排出访团组475个,累计出国1767人次。部分国际会议、多双边谈判及经贸合作项目受相关国际组织(或合作方)工作进度影响,出访任务未能全部实施,推迟至2013年继续执行。

  背景

  因公出国相关规定

  副部级以上坐头等舱 司局级坐公务舱

  2001年,财政部公布了《关于临时出国人员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的规定》(下称《规定》),这项规定一直沿用至今。

  首先说行。根据《规定》,出国人员除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特殊情况经批准乘坐专机外,均应乘坐国际航班和国际列车。副部级以上人员,可乘坐飞机头等舱、轮船一等舱、火车高级软卧包厢;司局级人员可乘坐飞机公务舱、轮船二等舱、火车软卧;其他人员均乘坐飞机经济舱、轮船三等舱、火车硬卧。

  其次说说住。出国在外,党和国家领导人按实际开支住宿费实报实销;副部级以上人员根据工作需要,本着节约的原则安排,据实报销;其他人员按规定标准报销。每日住宿费标准在美国出差是80美元,朝鲜70美元,去阿富汗只有40美元。

  最后说吃。到挪威、科威特等北欧和中东高消费国家出差,每天的伙食费高达40美元,到肯尼亚、赞比亚等部分非洲国家出差,每天伙食费只有20美元。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解惑

  本报记者多次跟随国足出国比赛 感受体育总局对出国经费的控制

  国足出国标准什么样?

  足球作为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体育项目,也是最花钱的项目之一。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国家足球队每年的出国经费对中国足协而言都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但多次跟随国足出国比赛的记者最大的感受则是,尽管花费不菲,但体育总局内部对经费的控制也是有着不少严格规定的。

  国足出国比赛尽可能选国航

  在国足出国参赛的花费当中,国足全体成员国际机票的费用要占据相当大的部分。对此,中国足协有硬性规定要求,无论国足去哪里比赛,都要尽可能选择国航的航班,如果在合适的时间内没有国航航班,也要选择“星空联盟”中的航空公司。

  近年来,国足在多次出国比赛中,除非时间太紧或者前往的城市实在没有国航航班,一般都要遵循中国足协的这一原则。

  国脚们按规定只能坐经济舱

  按照体育总局的规定,国足出国参赛,除了个别司局级以上的足协领导和球队主教练之外,其余的球队成员都只能坐经济舱。

  当然也有例外。去年9月国足前往巴西同巴西队比赛,由于这场比赛对方向国足支付了30万美元出场费,加上旅途十分遥远,国脚们回国后还要立即参加中超联赛,所以足协当时拿出场费给全体国脚在返程时订购了商务舱机票。据有关报道,机票费用达到100万元以上。由于那场比赛国足0比8惨败给巴西队,中国男足陷入口诛笔伐之中,很多球迷认为战绩糟糕的国足不应享有坐商务舱如此高的待遇。

  住的基本上都是五星级酒店

  国际足联所组织的赛事及国际A级比赛,对球队的接待标准已经形成国际惯例,如提供高规格的酒店接待、交通及场地等。因此,国足出国比赛所居住的酒店基本上都是价格不菲的五星级酒店。

  如果当地组委会没有安排,国足会自行寻找酒店,有时也会安排四星级的酒店住宿。国足每次出国,团队人数都要在50人左右,因此,国足的酒店住宿和餐饮费用都会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当然,为了节省费用,国脚出国参赛基本上都是两人住一个标准间。(关庆丰 杜锐  制图/沙楠)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