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美双反国内环境恶化 山西省光伏出口陷入停滞

2013年07月22日 16:45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山西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是我省最大的光伏产品出口企业,然而这家企业今年的出口为零。

  7月16日,山西省外贸“半年报”亮相。上半年,我省出口逐渐走出去年的低迷状态,实际完成222.3亿元人民币 (折合35.53亿美元),同比增长52.3%。但光伏产品出口企业交出的答卷有些寒酸,据太原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光伏产品出口仅有1.4万美元,在同期全省出口总额中几可忽略不计。

  天能科技等企业出口“跳水”,是全行业内外交困的缩影。作为山西经济转型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光伏企业如何危中寻机、逆势而上?

  龙头企业停工受海外市场萎缩拖累

  天能科技是太原市的太阳能光伏企业。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企业,综合产能为500兆瓦,2007年投产后,总销售额的90%出口德国、澳大利亚,在国际光伏市场需求旺盛的时期,公司生产线一度保持全天24小时运转。2011年以来,随着市场持续恶化,该公司也逐渐陷入困境。

  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1年,天能科技出口额尚为1163万美元;2012年,这一数字几乎被“拦腰斩”,大幅降至622万美元,公司也于当年6月基本停工;今年,该公司截至目前没有出口。

  龙头企业出口下滑,省内其他光伏产品出口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如山西纳克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的出口额仅为125万美元,至于省内其他光伏企业,当年出口额均未超过50万美元。

  从全省来看,2012年,光伏产品进出口总额为1276万美元,同比下降51.1%。其中,出口额为871万美元,同比下降46.5%。而在今年上半年,山西光伏产品出口仅为1.4万美元。

  光伏业陷入出口窘境,背后的推手是欧美的 “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调查和行业产能过剩。

  2012年以来,受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特别是美国商务部针对我国光伏产品出口的“双反”惩罚性关税初裁结果出台,给国际市场光伏出口产品价格下跌带来直接影响。欧盟在2012年9月和11月分别对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今年6月5日,欧盟公布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从今年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若两个月内中欧谈判未有结果,则此后4个月税率将升至47.6%。

  从国内来看,光伏市场产能过剩,供需失衡,也造成行业整体利润下降。据统计,2008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为2GW,占全球产量的36.7%;2011年,光伏电池产量已达20GW,约占到全球产量的65%。而目前全球光伏产能约60GW,整体需求只有30GW。产能过剩导致光伏产品价格快速下降,光伏组件现货价格由2012年5月的1.7美元/瓦下降至目前的0.7美元/瓦左右,行业整体毛利率不足10%。此外,国外市场依存度过高,80%以上光伏产品依赖出口,国内光伏市场尚未大规模启动,也使企业深陷泥潭。

  产业逆势布局山西优势在哪里

  前有光伏巨头无锡尚德轰然倒下的冲击波,后有欧盟“双反”阴云笼罩,新兴产业暂时进入低潮。我省光伏产业趁机逆势布局。

  据媒体报道,就在7月11日,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协鑫集团,就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与山阴县政府进行了一次对接。双方拟投资50亿元,在当地建设一个5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

  时间向前推移,4月25日,大同县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成为大同市首个并网发电的大型光伏电站。该期工程装机容量为20兆瓦,预计每年可发电2500多千瓦时。

  2012年年底,北京远方动力可再生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宣布在孝义投资50亿元,建设5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目前我省在建的大型项目中,较有影响的还有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1GW/年太阳能光伏垂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108亿元。项目采用垂直一体化产业模式,覆盖了除高纯多晶硅以外的全部光伏产业链。另外,太原等市也在积极投资太阳能光伏产业。

  目前,我省已形成了以潞安集团、中电科新能源、三晋硅业、硕阳光电、国际电力等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光伏产业发展格局。省内共有光伏生产企业26家,主要集中在太原、长治、晋城、朔州、大同,已形成多晶硅产能3500吨、电池片产能485兆瓦、电池组件产能468.5兆瓦。

  将光伏产业作为促进经济转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山西的优势在哪里?

  据了解,我省发展光伏产业具有资源、技术、资本等多方面优势。从资源方面看,我省具备太阳能辐射和硅矿资源优势,以长治为例,硅矿储量丰富,仅平顺县的硅储量就在50亿吨以上。全省全年日照时间为3000小时,为太阳能光伏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地理优势。从技术方面看,地处太原的中电科第二研究所,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多晶硅片铸锭炉等设备,可与进口设备一争高下,为我省发展光伏产业提供了设备技术支撑。长治潞安集团能够生产高纯度的多晶硅,在国内尚属首例。此外,潞安等煤焦企业的转型,还为光伏产业带来了资本。

  新政释放利好多条腿走路促崛起

  不过,对于处在起步阶段的山西光伏产业来说,如何恢复并扩大光伏生产企业的出口,不断增加的产能该向何处消化,是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

  省商务厅负责人认为,要积极开拓新兴国际市场,顺应趋势调整出口比例。欧盟“双反”不会毁掉整个中国光伏产业。事实上,除欧洲以外,中国光伏产业依然拥有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因此,企业应积极寻求替代市场,转战东南亚、中东市场等。同时,规避贸易壁垒也是省内企业的必修课。企业可通过“走出去”,开展更多的“本土化”生产。例如有实力的光伏企业可以选择在墨西哥或加拿大建厂,享受 “北美贸易自由区”的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等贸易优惠的相关政策,避开贸易壁垒,保留甚至扩大美国市场。

  与此同时,启动国内市场,打开下游需求,消化过剩产能,正在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光伏业的发展方向。

  7月16日,运城市首个微型光伏发电站在闻喜县郭店村并网运行。这是我省拓展省内光伏发电应用市场、响应国家倡导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最新一例。

  居民家庭使用光伏发电,其背景是,5月底,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出台《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实施细则》,根据细则,居民除自发自用外,余电可入网卖给国家电网。据了解,我省居民光伏发电申请者从无到有,数量呈现上升趋势。

  此外,我省一些地区还尝试将生态农业与光伏产业对接。近日,追日电气与省内某农业公司签下5.5兆瓦农业大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合同。汾阳市也启动了一个50兆瓦的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

  转向内需,为我省光伏产业发展带来新希望,也与“光伏新政”的内容相契合。国务院7月15日公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一大亮点即是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开拓光伏应用市场。这对具备多晶硅产能资源优势的我省来说,意味着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据悉,“光伏新政”推出,光伏概念股风光无限,就连尚德电力、赛维LDK等光伏中概股在美国股市也出现“大爆发”。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在召唤着山西的光伏产业:在行业低谷和市场萎缩中尽快走出来,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新能源的崛起。(记者 张巨峰)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