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定西地震遇难者每人获1万元丧葬补贴

2013年07月24日 10:1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永光村受灾群众背着领到的救灾物资走过滑坡路面。

▲直升机正在岷州中学转运伤员。 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摄

  昨晚8点45分,7·22甘肃定西地震过去40多个小时后,甘肃省民政厅、卫生厅等多部门联合定西市的有关负责人在岷县政府举行发布会,通报灾情。据了解,目前搜救工作已经结束,地震共造成95人死亡,其中24人已下葬,政府对每名死者给予1万元丧葬费补贴。另外,救灾物资基本能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安葬

  死者安葬费每人补1万

  据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张柯兵介绍,截至昨天下午4点,所有失踪人员均已经找到,此次地震事故共造成全省95人死亡。

  根据定西当地的风俗,老人去世需要在家停灵,有的地方需要停灵7日之久。然而近日灾区气温较高,大量人员死亡容易导致疫情发生。

  张柯兵和定西市副市长张懿笃表示,死者安葬工作是一大重点,在遵从当地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各级政府部门组织人员下乡,对家属进行慰问,同时劝导群众尽快让死者入土为安。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家属都愿意在这两天尽快安葬。”张懿笃介绍,政府对每位死者给予1万元丧葬费补贴。

  □保障

  >>物资

  物资基本可保生活

  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柯兵介绍,灾情发生后,甘肃省民政厅连续两天向受灾地区拨付应急救灾资金1500万元。

  截至昨天下午4点,各级各部门已调拨灾区帐篷12480顶、折叠床5020张、棉被15000床、睡袋3000个、火炉1000个、蜡烛50000支、方便面28350箱、矿泉水29750箱、饼干100箱、单衣5000件、家庭包1000件。

  此外,民政部从中央救灾物资各储备库调拨帐篷1万顶、棉被3万床、睡袋1万条、折叠床5000张,这些物资有的已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有的正在运输途中。

  张柯兵表示,政府建立了抗震救灾物资需求会商制度,每天对灾区需求和救灾物资到达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汇总需求信息,快速组织调运、采购,通过调拨和地方政府采购加上社会各界捐赠,可基本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救治

  伤员均获免费治疗

  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晓明介绍,截至昨晚7点,岷县、漳县两重灾县共收治伤员1198人。

  其中岷县接诊伤员1123人,住院治疗442人、门诊留观58人、简单包扎处理后出院590人,转往兰州治疗46人。漳县各医疗机构收治伤员75人,其中县医院45人,乡镇卫生院30人,转兰州治疗6人。所有因灾受伤人员全部免费治疗。

  目前,各地抵达岷县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各级医疗救治队伍共23支586人,救护车87辆。岷县参与医疗救治的县乡医护人员1323人次,其中县级243人次,乡级1080人次,出动救护车辆332台次。

  各级疾控中心出动56人次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累计消杀面积11000平方米,使用消毒剂213千克,消杀垃圾点62处,牲畜圈舍41个,水井消毒89口,泉水43眼;各级卫生监督机构26人开展水质快速检测33份,除浊度外其余均正常。

  >>物价

  市场蔬菜价格平稳

  昨天下午,在地震重灾区漳县最大的农贸市场——漳县中心市场,韭薹0.8至1元、辣椒3元、土豆1至1.5元、茄子2元、菜花3.5元……蔬菜摊主马春花介绍,这几天菜价虽然有变化,但波动基本上只在几毛钱之间,属于正常的市场价格。

  该中心市场管理人员李秀珍介绍,通过对菜价的监控显示,目前市场上蔬菜价格基本平稳,未发现乱涨价的行为。

  漳县物价局工作人员称,灾情发生后,该局启动价格异动预警监测预案,建立价格实时监测体系,对灾区生活必需品价格实施日报制度,监测范围扩大到大米、消毒液等20多个品种。

  同时,物价局工作人员全体出动,分片包干,深入乡镇、集市对超市、门店经营进行口头提醒或书面告诫,督促门店商铺公布价格承诺书。防止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谣言、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

  □释疑

  部分困难群众仍住土坯房

  有记者提到,此次地震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是,部分村民仍居住在条件简陋的土坯房中。然而,定西很早以前就被列入国家危旧房改造区域,为何至今仍有大量土坯房存在?

  张懿笃解释称,定西每年确实都有危旧房改造指标,经过改造的房屋此次基本上都没有受损。但该市贫困面比较大,去年全市人均年收入只有3612元。

  张懿笃表示,由于国家调拨资金有限、老百姓生活比较困难,导致很多群众仍未能住上砖混结构的房屋。

  □治安

  重灾区乡镇设7帐篷派出所

  昨天,记者从公安部治安局获悉,目前地震灾区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救灾救援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甘肃定西地震发生后,甘肃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按照公安部治安局要求,在迅速开展救灾抢险、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社会面的巡逻防控,做好救灾物资、药品储备点的守护看管,积极维护物资发放秩序。同时,在灾情较为严重的梅川、禾驮、申都、中寨、蒲麻、维新等乡镇设立7个帐篷派出所,及时接受群众的报警、求助,加强对受灾群众露宿场所、区域的巡逻防控。

  截至目前,各级公安治安部门已救出、送治受伤群众106人,转移、安置群众16854人,排除各类险情565处、排查倒塌房间3256间,搭建帐篷282顶,及时处置因灾引起的各类矛盾纠纷23起。

  >>现场

  直升机两天转运18名伤员

  昨晚7点10分,岷县岷州中学,一架米-171直升机降落在操场上,在螺旋桨卷起的强大气浪中,4名伤者被抬上飞机。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负责人介绍,两天以来,军区共出动5架直升机,分3次将18名重伤者转运到兰州。

  昨天下午6点20分,岷县人民医院门口,4名伤者被抬上3辆救护车,随后被送入附近的岷州中学操场。在这里,医护人员正在等候一架直升机。

  这4名伤者均为重伤患者。68岁的女患者郭尕占,其颈部颈椎骨折,71岁的女患者王根桃,头部和胸部均有外伤,30岁的女患者蒲艳芳,被诊断为右侧气胸,最小的是10岁的何亚伟,脾破裂股骨骨折。

  直升机运伤员,在岷县县城内引起不小的轰动。岷州中学的围墙外人头攒动,来看热闹的都是附近的居民。

  这是此次地震中,兰州军区第三次动用直升机运送重伤人员。转运点都是岷州中学操场。“这是最理想的降落地点,全县再找不到第二个。”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副院长张红兵说。相比急救车转运,直升机往返兰州只需40分钟,比急救车节省3个多小时。

  另据了解,截至昨天,灾区已有46名伤员通过各种途径转至兰州市接受救治。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雷军 孟凡泽 李显峰综合新华社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