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谱写航天梦的壮丽篇章:推进载人航天工程纪实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25日 22: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浩瀚太空,谱写下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崭新篇章。

  2013年6月26日8时07分,遨游太空15天的神舟十号飞船,在顺利完成我国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后,其返回舱成功降落在内蒙古中部阿木古朗草原。

  至此,中国十艘神舟飞船、一个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飞行全部取得成功。中国人朝着建设空间站的梦想,又向前大大迈进了一步。

  如同每一次载人航天飞行一样,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组织、实施,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

  6月11日,就在神舟十号飞船即将升空的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切看望执行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为他们壮行。

  情牵神舟,梦圆太空。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太空行走到交会对接,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从天地对话到太空授课……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次跨越,都凝聚着党中央的殷切期望,都响彻着我们国家追求科技进步的时代强音。

  党中央科学决策,引领中华民族筑梦太空

  2013年6月11日,承载着中国载人航天新使命的神舟十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

  亲临现场观看发射的习近平,在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时指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之战,对巩固和完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推动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希望大家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精心做好各项后续工作,确保任务取得全面胜利,在实现航天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中华民族是最早诞生飞天梦想的民族。新中国的成立,让人们看到了梦想变为现实的曙光。

  上世纪50年代,中国开始了探索太空的努力。1958年5月17日,毛泽东发出号召:“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1960年2月19日,在上海郊区的一片稻田里,我国自己研制的第一枚液体探空火箭腾空而起。当时,没有加压设备,科研人员用自行车的打气筒把气压打上去……

  虽然火箭的飞行高度只有短短8公里,但中华民族在走出地球的远征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10年后的4月24日,西北大漠深处,我国成功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了天。响彻全球的《东方红》乐曲,宣告中华民族从此进入航天时代。

  这颗“东方红”卫星的重量超过苏、美、法、日第一颗人造卫星重量的总和,实现了毛泽东的愿望——“要抛就抛大的”。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雷,中国科技事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

  1986年3月3日,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4位著名科学家撰写的《关于跟踪世界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呈送到邓小平案头。

  两天后,邓小平作出重要批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在他亲自推动下,中央组织数百位专家对4位科学家的建议进行论证,研究制定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当年10月21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批准实施这一计划纲要。

  这就是著名的“863”计划。这一计划的出台,对中国载人航天探索起到了催化作用。

  从这一年开始,科学家们经过多次讨论,反复论证,对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途径逐渐形成了共识:从载人飞船起步,实施“三步走”战略……

  1992年9月21日,是中国航天的一个历史性日子。这一天,江泽民在中南海怀仁堂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审议《关于开展我国载人飞船工程研制的请示》。

  在仔细听取专家汇报后,江泽民指出,要下决心搞载人航天,这对我国的政治、经济、科技等都有重要意义。载人航天是综合国力的标志,要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地去搞。

  本次会议正式批复载人航天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起步远航。

  一个民族积蓄多年的能量得以释放,中国人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创造着世界航天史上的“中国速度”——

  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升空。短短七八年,中国航天人走完了发达国家三四十年所走过的路;4年后,神舟五号搭载航天员杨利伟首次飞天;两年后,神舟六号遨游太空;3年后,神舟七号航天员出舱行走……

  从方案论证、总体规划,到组成强有力的统一指挥协调机构,从勘测选址、工程建设,到全力保障人力、物力、财力……正是在党中央直接指挥和推动下,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实现跨越发展。

  “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实施,确保成功、确保万无一失。”神舟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不久,胡锦涛就对神舟六号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2005年,胡锦涛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计划进行审议。在世界载人航天事业面临重大选择的关键时刻,党中央果断决策,继续发展载人航天,进一步按照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步骤,在2016年前后完成空间实验室建设。

  2010年9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空间站建设立项报告。胡锦涛明确要求,在2020年前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能够充分发挥效益的空间站。

  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推动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步步向着既定目标前进,用短短21年时间,一举跨越了发达国家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

  面向未来,党中央以长远的眼光超前谋划,相继对新一代航天员选拔、大型运载火箭研制、深空探测等作出部署。

  在太空,中国人的脚步将走得更快、更远……

  党中央深情关怀,激励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

  “你们进入太空工作生活已经有13天了,我们大家都很牵挂。你们现在总的情况怎么样?身体状况如何?工作进展如何?”

  2013年6月24日,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宫一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号3名航天员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慰问。

  “感谢习主席的关怀!我和晓光、亚平的身体状况都非常好,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航天梦想贡献力量,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指令长聂海胜回答。

  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升空以来,习近平十分关心执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飞船发射之前,他专门指示有关方面,一定要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粽子,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端午节。

  鼓舞激发斗志,关怀催生力量。

  作为一个承载着责任、使命和荣誉的特殊群体,中国航天员队伍成长发展的每一步,无不凝聚着党中央的深切关怀。

  早在199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组建不久,江泽民就来到航天员中间,深情地对大家说,中华民族将会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航天员系统被列为载人航天工程第一系统,始终将确保航天员的安全作为第一准则,8位飞天航天员先后被授予“航天英雄”和“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舱外航天服不仅决定着出舱活动的成败,更关系着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在神七任务准备期间,胡锦涛不仅关注着舱外航天服的研制进展,还亲笔为我国自行研制的航天服题名——“飞天”。

  何止是航天员队伍,从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那一天起,每一位航天人都能够亲身感受到来自中南海的暖流。

  在载人航天工程实施进程中,党中央始终关注着工程的进展。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听取工程进展汇报,到研制和发射现场看望科技人员,鼓励他们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先进水平,坚持自主创新,奋起直追。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