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营改增”试点启动 川航开出首张增值税发票

2013年08月01日 09:5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8月1日零时,川航开出我省“营改增”试点的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

  8月1日零时1分,四川省国税局直属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灯火通明,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顺利开出了我省“营改增”试点的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此开出了我省第一张货物运输业增值税发票,标志着四川“营改增”试点正式启动。

  改革有红利

  “营改增”预计可使川航每年减税几千万元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许盛辉激动地告诉记者,拿到全省“营改增”试点的第一张增值税发票,亲历税制转换的重要时刻,“熬这个夜,值!”

  去年“营改增”在东部地区率先试点时,许盛辉就期盼着这项改革也早日在西部地区推行。得知省国税局为确保8月1日上班时间全省“营改增”试点万无一失,准备邀请纳税人提前在当日零点开出第一张发票,川航第一个报名参加。

  “航空运输业具有高投入、高收入、高成本的特点,‘营改增’的实施,不仅可以有效解决重复征税的问题,也有利于川航税负成本的下降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营改增’后,川航直接抵扣购进的或租来的飞机、航空器材等成本,形成规模较大的进项税额,同时还可享受国际运输服务增值税‘零税率’政策,能有效提高国际航线业务。”

  许盛辉透露,“营改增”预计可使川航每年减轻税负几千万元,减税10%-15%。“这项政策让我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据了解,试点企业开出的增值税发票,相关企业也可以进行抵扣,形成良性的循环。

  试点推向全国

  四川试点企业达6万余户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扩大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从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将按照增值税制规定进行财务核算、开具国税机关监制的发票;9月1日起向主管国税机关申报缴纳增值税。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介绍,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60607户纳税人纳入本次“营改增”试点范围,其中,增值税一般纳税人8140户,占13.4%,小规模纳税人52467户,占86.6%。其中,交通运输业11015户,研发和技术服务8164户、信息技术服务4851户、文化创意服务17302户、物流辅助服务3101户、有形动产租赁服务4417户、鉴证咨询服务11259户,广播影视服务422户,其他76户。

  省国税局还选择客运、出租车、物流辅助、广播影视、工程监理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6个行业27户企业实地开展典型调研,了解试点具体情况,听取试点纳税人的意见及建议,研究对策和办法。

  地区行业双扩围

  广播影视制作、播映、发行纳入试点范围

  自2012年1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相继在上海、北京、江苏、安徽、广东(含深圳)、福建(含厦门)、天津、浙江(含宁波)、湖北9个省(直辖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

  从试点行业看,包括交通运输业与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服务,即1+6,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同时,新增6%和11%两档低税率,并对小规模纳税人按照销售额和3%的征收率计算征收增值税,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国务院决定,从2013年8月1日起,将目前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并将广播影视制作、播映、发行等纳入现代服务业试点范围,还将适时在铁路运输、邮电通信业推行,这标志着营改增试点实现地区、行业双扩围,实施升级版。

  解决重复征税

  预计今年全国减收1200多亿元

  测算显示,今年8月1日起“1+6”行业试点扩至全国,预计全年减收规模为1200多亿元,全部推开“营改增”后全年预计可减税约两三千亿元。

  在解决重复征税,完善税制的同时,“营改增”还能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发展。上海市最早试点“营改增”。据有关专家测算,“营改增”拉动上海市2012年GDP增长0.6个百分点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了2个百分点。同时,营改增大幅减轻制造业的税负,将有力推动制造业的创新和升级。

  从经济学理论来讲,存在“企业减税→成本降低→经济发展→就业扩大→收入增加”的良性循环关系。营改增减轻纳税人税负相当于增加投资者剩余,有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促进服务业发展,而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强,必将带动就业规模的扩大和居民收入的提高。

  据有关专家测算,受营改增因素的推动,上海2012年当年增加就业14万人左右。同时消除社会生产和流通环节重复征税现象,直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消费品价格随之降低,对稳定物价产生积极影响。(记者 侯青伶)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