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石家庄市暂未检出新西兰涉“毒”奶粉

2013年08月05日 08:5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本地超市:如此前购买到,消费者可到服务台退货

  ■上海下架多美滋涉事奶粉,25公斤原料被用于美汁源果粒奶优

  ■8月4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一家超市,货架上张贴“可瑞康”1段和金装版2段婴儿奶粉召回通知。

  2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这些产品有中国进口商涉及。4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4家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产品的企业名单,并发布紧急消费警示:勿食用3个批号的新西兰婴幼儿配方乳粉。石家庄各大超市昨日对照召回批次对所售奶粉进行了自查,均未发现涉“毒”奶粉。

  新西兰“恒天然”检出乳品“有毒”

  2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3日,恒天然集团在新西兰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称,有3批浓缩乳清蛋白出现质量问题,这些产品是去年5月在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生产的,涉嫌被污染的产品总量为38吨。污染源是该公司在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

  恒天然集团表示,检测结果显示,这些浓缩乳清蛋白可能含有肉毒杆菌的菌株,有可能造成食用者中毒。据介绍,这种浓缩乳清蛋白被广泛用于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中。

  今年1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曾宣布,恒天然集团生产的奶粉中曾被检测出含有微量双氰氨。乳制品是新西兰主要出口商品之一,我国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肉毒杆菌在不正确加工、包装、储存的罐装的罐头食品或真空包装食品里,都能生长。人体在进食含有肉毒杆菌外毒素的食物引起中毒后,临床上以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及咽肌瘫痪为主要表现。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多美滋等4家企业或进口受污染产品

  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4家可能受肉毒杆菌污染的乳制品进口企业名单,他们分别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4.800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料乳粉208.550吨。这四家企业昨日分别作出反应,部分企业已及时启动召回措施。

  勿食用这3个批号“可瑞康”乳粉

  国家质检总局4日发布紧急消费警示指出,新西兰纽迪西亚公司发布召回公告,召回其在新西兰市场上销售的3个批号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这些被召回的产品为Karicare(市场译作“可瑞康”)Infant Formula Stage1(适用于0至6月龄,批号为3169、3170,保质期至2016年6月17日和2016年6月18日)和Karicare Gold+Follow On Formula Stage 2(适用于6-12月龄,批号为D3183,保质期至2014年12月31日),产品的批号和保质期标于罐底。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经查,上述产品未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如有以个人携带、邮寄或网购等方式购买了上述批号产品,请勿食用。

  石家庄市暂未发现

  涉“毒”奶粉

  昨日下午6时,记者在中山路上一家大型超市的进口奶粉售区看到,多美滋已经在醒目位置贴出了关于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粉的声明,表示“本着对消费者安全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产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多美滋已启动召回程序,将对以上产品实施预防性召回”。据销售人员介绍,只要是声明中涉及的批次,一律退货。

  作为零售终端,昨日,省会各大超市均对此次涉及品牌的所售相关产品进行了全面清查。

  北国超市相关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从网上获悉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的问题后,立刻对各超市奶粉进行了自查,确定涉事奶粉批次目前不在销售产品之列。但由于问题产品出自去年5月,也不排除以前有过销售,因此他们承诺,只要是从北国超市买的符合该声明批次的多美滋奶粉,超市会一律给予退货。

  家乐福保龙仓超市昨日也向记者公布了自查结果,即涉事批次奶粉未进行销售。

  除了关注度最高的多美滋奶粉,其他涉事企业的产品在省会则鲜有销售。北国超市的相关人员称,他们在售的娃哈哈产品都不是被公布涉事的产品。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超市也未有销售。

  对于频频出事的洋奶粉,记者昨日在超市和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妈妈,妈妈们的态度有的愤怒,有的无奈,更多的则是纠结:进口奶粉还吃不吃?

  在一家超市的奶粉售区,专门前来咨询奶粉问题的于女士一脸愁容:“整天不是这个有问题,就是那个有问题,我都换了好几个牌子了,多美滋是两个月前才换的,现在又出问题了,真不知道到底哪种奶粉是安全的。”另一位女士则表示宁吃国产不吃进口:“都说国产奶粉质量不好,可是进口的奶粉还不断出问题,我们家孩子一直吃国产奶粉,觉得还不错。”

  还有部分消费者对新西兰奶源去年5月发现问题现在才公布觉得很不可理解,“宝宝都吃了一年多了,现在说有问题要召回,那吃进去的怎么算?”一位消费者忿忿地说。

  4.8吨供给可口可乐

  25公斤用于生产美汁源果粒奶优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含“肉毒杆菌”的乳品原料进口商之一的上海糖业烟酒有限公司4日表示,公司于2012年12月进口了该批次原料,共计4.8吨,相关产品的最终客户为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经向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确认,在4.8吨原材料中,25公斤已用于生产个别批次的美汁源果粒奶优。

  上海开始下架

  多美滋涉事奶粉

  记者4日晚间从上海市质监部门了解到,上海质监部门查实,多美滋公司采购新西兰恒天然问题乳粉7批次,共计208.55吨用于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其中已使用105.45吨,库存103.1吨。问题乳粉已制成较大婴儿配方乳粉成品664.118吨(其中已售420.188吨,库存243.93吨)以及幼儿配方乳粉成品62.434吨(尚未售出)。4日下午起,上海多家超市已经开始下架多美滋涉事产品。(记者 秋凌 刘文静)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