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县级财税局长晒账本:贫困县摆不脱“伸手财政”

2013年08月10日 11:4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无论东部农业县、西部贫困县,还是产业结构单一的工业县或矿产资源县,县乡财政困难是当前各地普遍存在的共同问题。这些县区的财税局长为本刊记者细算财政收支账,更加清楚地显现了所面临的财政支出压力,也反映出当前我国财税体制还需进一步调整完善。

  农业县:支出增加压力倍增

  山东省高青县地处鲁北平原,人口36万,是山东省20个直管县试点之一。2012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8.9亿元,而财政支出16.4亿元,财政自给率为54%。该县财政局局长孟军说,“虽然处于东部发达省份,但高青县属典型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收入总量排在淄博市最后一位,财力与事权不匹配的问题表现尤为突出。”

  实行省直管县后,淄博市财政不再分享高青县营业税的10%。目前,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占高青县财政收入的14.09%、20.21%和7.9%。近年来,随着中央民生政策的不断出台,上级财政虽给予一定补助,但县财政的压力逐年增加。以新农合为例,2013年当地新农合政府负担标准为280元,其中省、市、县分别负担114元、25元和141元。

  “财力薄弱,收支矛盾日益尖锐,是目前县财政存在的主要困难。”孟军说:“2012年,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达到7.3亿多元。如果没有这块资金,我县的财政将难以平衡。”高青县地税局副局长高涛深有感触地说:“由于民生支出减不下来,我们税务征收压力非常大。”

  江苏省兴化市属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是全国商品粮、水产品生产与集散基地,人口157万。兴化是农业大市,工业基础薄弱。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5亿元,人均仅1873元,居苏中各县(市)末位。由于地势低洼,河道纵横,基础设施投入大,上级部门出台的支农惠农政策,都要求地方财政大量配套。江苏省兴化市财政局局长张冬健说,上级应按比较困难县市标准加大对兴化市的专项补助力度,减少县乡财政配套。

  无论从山东高青还是江苏兴化看,县财政困难根源都在于财力与事权的不匹配。“分税制”以来的历次财政体制改革,将总量大、增长快的主体税种全部定为分享税种,留归地方的均为税源分散、增长潜力小、税源不稳固、征收难度大的小税种。

  贫困县:摆不脱“伸手财政”

  位于广西东北部的龙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典型的山区县,人口17.8万,其中农业人口占86%。龙胜县财政是“吃饭型”财政,或称“养人财政”。县财政支出的主要职能是保工资、保运转和保稳定,县乡财政运转困难。

  以出产鸡血玉闻名的龙胜县,虽然与广西桂林只有1个多小时车程,但这里的旅游业并不发达,当地玉石市场门可罗雀。据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财政局副局长伍天胜介绍,2012年,龙胜县GDP为4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1亿元,可支配收入近2.3亿元,财政转移支付近9亿元。

  由于龙胜为珠江流域水源林保护区,限制了一些工业项目的上马,财政收入1/3来源于滑石企业税收。2012年,全县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领域支出达11.8亿多元,如果没有转移支付将难以支撑民生支出。

  近年来,龙胜县开展县乡财政增收节流,积极培植财源,大力压减支出,确保了财政供养人员工资的足额发放、民生事业的发展和项目建设顺利实施。通过积极争取,2012年,争取到位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比上一年增加4368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2575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643万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880万元、缓解县财政困难转移支付补助270万元。同时,县直各部门还向上争取各种专项资金超过4亿元。

  地处桂北的全州县财力同样不轻松。全州县财政局副局长赵红梅说:“原来税源主要来自冶炼业,但我们是湘江的源头,出于环保考虑现在关闭了很多企业,一些企业不能进来。要想培育税源很困难,希望上级能加大补助力度。而且,本身是吃饭财政,再拿钱去配套,压力太大。”

  工业县:单一税源“旱涝不均”

  即便是一些工业产业发达的东部强县和西部资源县,也因这波经济形势走弱而面临财政支出的巨大压力。以钢铁产业为支撑的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由于钢铁产业不景气,区财政捉襟见肘。

  钢城区地税局副局长王志勇说,去年以来银行方面对钢贸企业只收不贷,资金链日趋紧张,加上经营量价都上不去,利润空间萎缩。“目前,好的企业在硬撑,孬的企业撑不住关门了。出于培植税源考虑,地方要放水养鱼,但鱼少好救,现在所有的鱼都抬起头来了。”

  “一季度,除去工资、民生支出,区里可用财力只有200万元,而贷款利息每月平均下来要三四百万元。”钢城区财政局副局长谢永仕告诉记者,由于还贷压力陡增,最近日子很难过。去年,这个区新增贷款4000万元,而今年到现在一分钱还没有贷到。受分税制影响,近5年钢城税收130亿元左右,但真正留在区里包括上级转移支付只有30亿元左右。

  2012年,钢城区地方财政收入14亿多元,同比下降11%;而地方财政支出近13亿元,增长10%以上。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林水等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近44%,同比增长12%。就政府债务而言,截至2012年底,区本级工程欠款4.7亿元、银行贷款6.14亿元、政策性兑现4.21亿元,财政收支矛盾空前突出。

  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东部的安泽县也面临同样的焦虑。这个资源县人口8万多,90%以上税收来源于煤焦产业。但由于煤焦市场成本倒挂严重,致使地质灾害、水源污染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仅靠县级财政根本无力解决,各项政策性配套资金等支出也成为县乡经济发展的沉重包袱。□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