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日多地最高气温仍超40℃ 下周“烧烤”变“蒸煮”

2013年08月11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今天仍有多个地区最高气温超过40℃

  这个夏天,炎炎热浪不断刷新上海历史最高温纪录,山明水秀的浙江也变成了中国“好烤箱”,人间天堂杭州的西湖成了消暑降温的洗脚盆,而浙江奉化更以43.5℃的高温得到了“奉命融化”的新解释。昨日,杭州最高温再度突破40℃大关,达到40.7℃;上海以0.4℃之差未上40℃,将最高温锁定在39.6℃。

   上海

  高温热熄东方明珠

  8月7日是农历节气的“立秋”,但当天上海徐家汇最高温度达到40.8℃,再次刷新今夏刚刚出现的40.6℃新纪录,成为上海140年来最热的一天。在浦东地区,当天气温最高值更达到41.8℃。

  由于持续高温,上海近日关闭了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的夜间景观灯,不仅如此,连陆家嘴其他标志性建筑物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等的景观灯也同步关闭。为了节能度夏,以往灯火辉煌的陆家嘴商业区显得颇为暗淡,让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有些失望。

  但对普通上海市民来说,连日高温给生活带来的直接影响莫过于绿叶菜价格因此上涨。来自上海金山的青菜田头价比之去年,价格几乎翻番。上海市农委蔬菜办近日透露,高温天使上海市郊蔬菜减产两成左右。据了解,一般来说,气温超过35℃,蔬菜生长就会受影响,而如果白天气温达到40℃,夜晚地表温度就将约为31℃,而一旦地表温度超过30℃,菜苗将很难捱过高温。与此同时,上海郊区的水果生产也受到影响,生梨、黄桃等水果减产已成事实。

  高温甚至还影响到了上海一年一度的书展,上海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日前表示,为应对上海高温天气,书展组委会办公室启动紧急预案,首次开设7天夜市,并在三个购票排队区增设喷雾降温装置。

  浙江

  用水紧缺地区限制游泳洗车

  今夏高温,让浙江居民将家乡戏称为中国“好烤箱”。8月8日,浙江甚至一举包揽全国最热前十名城市。

  在杭州,8月6日最高温度刚刚创下41℃历史纪录,紧接着就在7日攀升至41.2℃,9日纪录再度刷新,最高温达到41.6℃。连续4天气温达到41℃以上,这在杭州近60多年的气象史上绝无仅有。

  而在8月7日立秋这天,浙江有54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9℃,45个县(市、区)突破40℃,27个县(市、区)达41℃以上,5个县市超过42℃。奉化43.5℃、绍兴42.5℃、新昌42.3℃、嵊州42.2℃、富阳42.0℃……一连串高温数字让人热昏头脑。

  在高温侵袭下,杭州中暑人数不断攀升,热射病患者的数目刷新了近10年来杭州各医院的收治纪录。7月中旬开始,因为高温停电,数百居民进入杭州地铁某站“借空调”,这一“景观”一度让杭州登上热门新闻榜。此外,为了应对高温天气,杭州还开放了地下人防空间给市民纳凉。

  与此同时,伴随高温而来的是降雨量减少,截至8月8日,浙江已经有86条小河流断流、170座小山塘干涸,有108万人受灾,385万亩农作物受旱。特别是浙江的茶园损失严重,杭州西湖龙井茶叶产区、安吉、台州、宁波等地,许多茶园都出现了茶树被灼伤、甚至枯萎的情况。

  此外,高温干旱带来诸多安全隐患。8月初,浙江杭州富阳发生山林火灾,由于高温干旱,扑灭极为困难。

  浙江8月8日发出的《防旱抗旱紧急通知》指出,用水紧缺地区要限制甚至停止洗浴游泳、水上娱乐、洗车等高耗水行业用水,严重缺水地区可采取定量限时供水等措施。

  安徽

  11.9万人面临饮水困难

  在江苏,尽管高温已经持续多日,但在可见的未来,仍无消退之意。由于空气湿度增加,未来几天很可能由烧烤模式变为蒸煮模式。

  8月8日,江苏镇江最高气温达40.1℃。苏州达到了40.8℃。当天,江苏超过40℃的城市还有:溧阳40.0℃,江阴40.7℃,宜兴40.1℃,苏中地区的江都昨天也上了40℃,气温最高的地方在张家港,达到41.0℃。

  在安徽,高温仍旧持续,昨日,安徽泾县以42.7℃高温刷新该省今年以来的高温纪录。截至16时,安徽全省有74个市县(占全省总市县数的95%)最高温度超过37℃,其中26个市县达40℃以上,41℃以上的则有11个市县。

  与此同时,自7月1日以来,安徽省平均降雨量163毫米,较常年同期少3成,其中皖南山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少7成。随着晴热高温天气的持续,安徽省旱情也在继续。

  根据安徽民政厅公布的旱情受灾情况,截至8月8日,安徽省淮河以南地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92.7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6.7千公顷(25.0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0.7亿元;受干旱影响受灾人口达298万人,11.9万人面临饮水困难。

  预计

  18日后高温将明显缓解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有关部门获悉,8月18日后高温天气将明显缓解,但气象干旱仍将持续或发展。

  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8日,高温强度呈逐渐减弱趋势,江南北部、江淮、黄淮西部等地仍有35℃~38℃的高温天气。8月18日之后,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和强度将进一步缩减,其中40℃以上的极端高温基本消失;江南南部35℃~38℃的高温范围也明显减小,但江南北部的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8月下旬,随着副热带高压东撤和南方水汽的输入,目前的高温干旱区有阶段性降水发生,但难以根本上缓解旱情,干旱仍将持续或发展。

  成因

  “副高”持续控制南方

  针对今年6月30日至目前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专家分析称,其覆盖范围与2003年6月30日至8月11日的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大致相当。气象专家指出,近期高温干旱天气的直接成因,是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南方大部地区。

  专家还表示,全球气候变暖是北半球及我国近期出现极端高温事件的背景因素。在这样的大气象背景下,近期日本、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地也遭受了酷热高温。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