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中国经济或已闯过年内低点 未来存不确定性

2013年08月16日 01: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铁路货运量由负转正,中长期企业贷款环比增多,工业用电量加速增长……如果说此前海关、统计局公布的7月数据还有人怀疑存在水分的话,那么随着上述三大关键指标接踵走好,各界开始接受经济形势已经在回暖并将持续的事实。

  经济学家判断,从年内形势来看,随着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拉动增长,中国经济已经走过了最低点,有在低位企稳并反弹的迹象。但是考虑到中国经济回暖更多仍是依靠传统模式,世界经济也并未真正走出危机,未来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的话说就是:当前的经济形势既稳中有进,又稳中有忧。

  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中长期企业贷款数据被认为能够更好地描述实体经济运行状况。截至14日,这三大关键指标的7月数据已经全部发布。从数据来看,7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1%,增幅较上月扩大2.41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二个月加速增长。同时,7月新增中长期企业贷款环比多增500亿元,已连续2个月回升,新增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占比较6月提高12.2个百分点至34.7%,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占比较6月提高5.6个百分点。在经历了连续的负增长后,7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由负转正,比上年同期增长2.5%,环比增长2.8%。

  三大关键指标集体好转,让市场确认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工业增加值是一个调查统计数据,涉及很多行业,有调查样本的大小、价格消胀等因素带来的误差,我们可以看一些误差小的数据。投资者关注的铁路货运量、发电量和经济活动联系紧密,而且统计误差小。从发电量看,7月同比增长8.1%,显著高于6月的6%。当然,今年7月高温天气有多大影响不好估算,但起码发电量和工业生产增长在方向上不矛盾。(下转第二版)

  7月铁路货运量出现连续5个月的负增长后第一次扩张。从历史数据看,铁路货运量的波动明显大于工业生产,但两者在方向上一致。需求端的数据也有改善,但不确定性较大。考察供给和需求端的数据,近期经济增长有在低位企稳并反弹的迹象。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也预测,中国下半年经济局势可能会比上半年有所好转。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国际经济有所好转,尤其是美国、欧盟经济显示出向好迹象;二是国内经济没有出现明显的继续下滑。预计下半年从第三季度开始,经济会稍微好一些,尽管不会实现大幅度逆转,但是完成年初制定的7.5%的增长目标难度不大。”

  近期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的举措被认为是经济企稳回升的首要原因。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7月底的政治局工作会议上,中央进一步明确了“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政策导向,政策导向的微调带动经济面的触底,7月各项数据大多表现出经济回升的迹象。“经济企稳,同稳增长的政策导向、中央项目投资的加快以及经济主体预期的改善有很大关系。”

  不过,仍有众多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形势表示担忧,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当前的经济企稳仍然依靠固有路径。日信证券表示,经济前景预期的好转根源于两方面:一是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开工、施工面积增长带来现实需求回升,二是短期稳增长政策信号及长期城镇化推进带来的需求预期好转。这样,城镇化-房地产-投资-产出的增长模式重现,而投资集中于重化工业。当前,产能扩张的需求基础及体制基础依然存在。如果未来城镇化建设需求无法消化当前过剩产能,那么当前的经济困境会在未来重现。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从国际经济形势变动的角度判断,中国经济最坏时候还未到来。他说,金融危机打击了全球经济,对发达经济体影响更大。发达经济体主导了全球货币发行权,低利率的货币政策适合发达经济体需要,但对新兴经济体就显得过于宽松。新兴经济体在2011年出现了普遍的通货膨胀,表现为投资的过度扩张。过快的投资增长形成了低效、无效产能,从2012年开始,新兴经济体增速台阶式向下。

  “当前的国际国内条件都不支持中国经济增长上行。”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通预测,今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有可能破“7”,明年某个季度则有可能破“6”。姚景源也表示,由于稳增长与调结构存在内在矛盾,国际金融危机也不会很快结束,所以下一步,中国经济将继续面临经济下行和产能过剩的风险。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