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淀39部门“三公”超支214万 公车支出占总额86%

2013年08月16日 14: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海淀区39个部门陆续公布了去年的三公经费决算。去年,39个部门三公经费花掉3660万元,比年初预算的3446万元增加214万元。增幅最高的为海淀区城管监察局,预算总额192.5万元,实际支出291.07万元,增加近100万元。39个部门中,23个部门公车支出比预算增加,其中金融办、海淀街道等增幅超过一倍。

  18个部门三公经费超支

  据统计,这39个部门中,有18个部门三公经费超支。其中,城管监察局超支额度最高,达到98.57万元。

  从增幅看,有的部门超支额度远远超过预算总额。比如海淀区金融办,三公经费预算总额6.86万元,但实际支出19.29万元。海淀街道预算总额37.06万元,实际支出104.22万元。羊坊店街道预算总额55.73万元,实际支出97.1万元。北下关街道预算总额49.57万元,实际支出81.19万元。

  公车支出占三公总额86%

  具体从分类上看,在公务出国、公务接待方面,海淀39个部门总额都有所减少。其中公务接待减少额度很高,预算总额为408.31万元,但实际支出仅217.6万元。

  占比最大的是公车支出,占三公经费总额的86%。而支出额度,也由预算的2658万元,增长到3132万元。同时,23个部门的公车支出比预算增加,占39个部门近六成。

  缘何在国家三令五申要压缩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零增长等规定下,还有这么多部门超支?对此,三公问题专家、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三公经费总额增加,主要是因为公车支出太高。随着油价上涨等因素,加上公车私用的原因,在不进行车改的前提下,谈压缩三公支出是一句空话。

  【出国】

  一部门超百万18部门未出国

  从公布的数据看,有18个部门没有出国,其中以街道办为主,比如甘家口街道、香山街道、清河街道、万寿路街道、紫竹院街道等。

  在出国的部门中,超过100万的部门只有区政府办,为102.94万元。此外海淀园管委会达到87.55万元。其他的均在30万以内,有的仅1万出头。区政府办解释说,出国费用主要用于财务统管单位的局级以上领导出访学习国外政府先进管理经验等方面。

  在出国人次中,区政府办和海淀园管委会最多,分别达到16团组18人次、12团组16人次。大多部门为零星的一两人。

  人均出国方面,费用从2万多到16万不等,多数为五六万元。其中区金融办出国费用为15.9万元,出国人次为1人次,因此人均最高,达到15.9万元。

  该部门解释说,在去年7月14日至9月9日,市委组织部举办了首都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境外培训班,分别在美国芝加哥、纽约、旧金山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金融办主要领导参加了此次培训,因此次培训内容较多、时间较长,培训费用是市委组织部依实际支出核定为人均15.9万元,因此造成经费的超支。

  对于出国费用,叶青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规定的出台,在出国审批方面比较严格,往往是确有学习任务、活动、文化交流等情况下,才会对出国进行批准。对于爆出的一些借考察之名出国旅游的,已经大大压缩。从海淀的情况看,出国经费控制得不错。

  【接待】

  5部门费用增加8部门不到1万

  在三公经费中,接待费花费最低,其中只有5个部门费用增加。从各部门数据看,普遍比较低,其中8个部门低于1万元,其中清河街道和区地震局仅2900元。

  从支出较高的部门看,区政府办和区公共委比较高,分别为42.34万元和44.87万元。但两个部门均有所减少,其中公共委从预算的197.53万元,降低到了44.87万元,实际支出仅为预算额度的1/4。

  区公共委解释说,按照国家勤俭节约的号召,反对铺张浪费,按规定使用公务接待费,尽量安排外单位人员在单位食堂用工作餐;201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上级单位调研、座谈、检查工作接待及餐费,对口支援和学术交流等业务接待费等。

  此外,香山街道办公务接待费决算数2.48万元,比预算数12.94万元减少10.46万元。该部门解释说,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大型活动;201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组织专项座谈、接待考察等餐费支出。

  一个部门一年接待费才几千元,这个数据是否符合常识?对此叶青表示,严格来说,基层的接待任务重,接待费用也会偏高一些。但北京的情况和别的地方不太一样,因为都在一个城市,会议开完就各奔东西,往往不会请来请去,所以费用会低一些。

  尽管如此,一年几千元的费用也比较低。叶青表示,这可能涉及口径问题,相关部门统计时,可能只是将一把手请客的费用纳入进去,而一些其他的请客,则可能通过会议费、其他支出甚至小金库等进行列支。

  【公车】

  23部门支出增加多称因油价上涨

  从公车支出看,海淀39部门公车支出占三公比重为86%,超过北京市级机关70%多的比重。其中只有海淀公共委买了7辆救护车,其他部门均未买车。

  同时,23个部门的公车支出比预算增加。增加额度最高的为区城管监察局,达到99.68万元。此外,一些部门的实际支出比预算额度超支较多。比如海淀街道,预算额为31.99万元,但实际支出86.55万元,超支54.56万元。海淀园管委会预算19.56万元,实际支出39.68万元,超支20.12万元。香山街道预算36.63万元,实际支出76.64万元,超支40.01万元。

  对于增幅较高,绝大多数部门均表示因为油价上涨。海淀街道解释说,超支是因为车辆汽油涨价、车辆老旧导致维修成本增加。

  海淀园管委会则称,2012年度,海淀园管委会、区科委、信息化合署办公,办公地址暂未合并,因公往来频率增加,同时,增加成立7个核心区企业发展专项工作组,开展政策调研、企业走访等工作。园区在用车辆老化情况严重,2012年度工作量骤增,车辆使用频率高,随之产生大量的车辆维修维护费用,燃油费用,另外,2012年实际油价高于预算油价也是造成园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加的原因。

  具体到车均运行维护费看,各部门多在2万多元一年,与北京市级机关一致。其中,区政府办最高,达到车均4.66万元。海淀园达到3.97万元。海淀街道达到3.93万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廖爱玲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