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码促进信息消费六大关键词 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3年08月16日 16: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促进信息消费的主要任务。分析认为,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既能有效拉动国内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又能提升和发展服务业,推动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大举措。

  关键词:“宽带中国”战略

  《意见》提出,发布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推进光纤入户,统筹提高城乡宽带网络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

  【解读】分析认为,“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不仅能解决信息消费基础设施滞后等一系列问题,也能化解互联网企业投入过大效果不明显的担忧,是一项覆盖全国的举措,将推动多个行业的发展。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表示,目前虽然工信部在力推“宽带中国”专项计划,但因涉及层面较多,进展速度不如预期。“以前关于信息领域的文件都是由工信部牵头其他部委参与,此次《意见》的发布,代表国家已经将信息消费提升到国家战略程度,宽带中国可以借这股信息消费热潮,上升到国家战略。”

  TMT分析师付亮则认为,“宽带中国”战略提出到现在,存在部门利益之间一系列问题,他建议,在顶层设计中应加入管理体系,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这样才不至于出现混乱局面,同时也有利于破除垄断情况。

  关键词:智能终端

  《意见》提出,鼓励智能终端产品创新发展。面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热点,加快实施智能终端产业化工程,支持研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终端产品,促进终端与服务一体化发展。

  【解读】华为终端营销副总裁邵洋认为,智能终端不仅引爆了信息消费时代,也是信息消费的主要入口。一方面,快速普及的智能终端,为老百姓打开了一扇通往信息世界的大门;另一方面,信息消费的质量和体验,又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智能终端的质量和体验。邵洋认为,“创新”是充分发挥智能终端的入口价值,有效拉动信息消费的重要手段。终端厂商的责任是不断创新,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用户体验好的终端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智能终端体验丰富的信息生活。

  关键词:云计算商业化

  《意见》提出,积极推动云计算服务商业化运营,支持云计算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解读】分析认为,智能终端是实现信息消费的重要载体,融合了个人移动云计算理念的智能终端,将会成为推动信息消费的重要作用力。如果智能手机能够真正实现移动云计算,其对信息消费的拉动作用将不可估量。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煕认为,云计算应用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本土特色,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不同的环境下有不同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发展非常快,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开发适合自己需求的计算方式。美国的模式搬过来,不一定就好”。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称,“我国医疗、交通、教育等不同部门、行业各自掌握了大量的数据资源,而这些在美国是由企业掌握的。我国发展云计算,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整合、挖掘出不同行业的数据价值,推动其信息化建设等问题,让这些资源惠及大众。”

  “整个云计算领域,尤其是面向用户的云计算有非常大的商业前景”,迅雷CEO邹胜龙表示。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先期将利好硬件设备商,但云计算产业化及盈利模式探索还需加强软件配合。

  关键词: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意见》提出,拓宽电子商务发展空间。

  【解读】评论员鲁振旺认为,电子商务本身就是信息消费中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随着三四线城市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物流网络逐渐完善,电子商务将在更大程度上帮助释放消费潜力,特别是挖掘县域地区的网购消费。同时,农村地区以发展特色经济为亮点的中小企业也能借机“触网”,拓展电子商务的应用范围。

  分析人士指出,电子商务绝不是简单的线上购物,它是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营造最佳的购买体验,既要依赖于强大的互联网、通信技术,也要具备完善的物流、支付、金融等配套服务元素。伴随上述促进信息消费基础性任务的逐步完成,也会反过来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实现升级,新的生存环境营造出新的“生态系统”、带来新的商业模式,进而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信息惠民

  《意见》指出,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水平。

  【解读】“促进信息消费不仅能稳增长、扩内需,还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改善民生。”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表示,促进信息消费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民生,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通过信息化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大家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有更公平的待遇,还有利于降低行政费用。

  分析指出,促进信息消费,根本目的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这也是政府经济工作的根本目的。信息消费涵盖多个领域,深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个体使用的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还是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的公众信息服务平台,都将给公众的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关键词:规范互联网金融

  《意见》提出,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规范互联网金融服务,开展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设施认证,建设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多层次支付体系的发展。

  【解读】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表示,互联网金融业务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有重要作用。大家都期待它能够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实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强调,当前要处理好互联网金融发展、监管市场的创新和行业自律的关系。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讲,怎么监管,谁来监管,还需要做大量的调查和认证。在诚实守信的前提下,一切有利于包容性增长的金融活动、金融服务,都应该受到尊重和鼓励。

  刘士余提醒,互联网金融既然是创新,肯定会有失误,所以还需强调防范法律、信用风险。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非法集资的底线万万不能碰。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