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正全国性审计地方债 多省领导表态全力支持

2013年08月20日 09:3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国家审计署于7月28日发表公告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已于近日开始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由此,备受关注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连日来,吉林、安徽、海南、河南、四川、广西、宁夏、黑龙江等省份领导相继表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工作。

  8月19日,审计署网站发布消息称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就支持审计工作开展提出三点意见。此前,审计署网站还密集发布了类似消息: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常务副省长马俊清分别会见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负责人员,表示全力支持审计工作;安徽省常务副省长詹夏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全力配合审计;海南省常务副省长谭力要求全力支持审计;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要求认真配合审计工作,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要求各部门做到讲实话、报实账,确保审计结果的客观、真实和准确;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要求继续加强和重视审计工作;宁夏纪委书记陈绪国强调对审计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此外,近期各地围绕审计工作开展了大量工作。如,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针对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认真落实审计意见;浙江省出台《办法》,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调整领导干部依据;湖北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工作,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力度;北京下发《意见》,明确审计重要性及其地位作用,确立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的指导、监督工作机制。

  同时,审计署也加强了与地方的“互动”,7月底以来,审计署党组全体成员分别赴天津、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广东、深圳、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18个省市,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审计系统特别是基层审计干部对署党组及各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以及改进审计工作和推进问题整改的建议。在座谈中,各位领导与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的处级以上干部逐一谈心,与相关地方的市、县级审计机关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

  多省领导表态:全力支持审计工作

  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副省长马俊清分别会见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负责人员。巴音朝鲁强调各级政府要为审计机关更好履行职责提供保障。马俊清表示,将全力支持审计工作更好地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要求各级政府要把配合支持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确专人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并做好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的保障。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定具体联络人,做好沟通协调,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支持配合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工作。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要求四川全省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摆正位置,增强依法接受审计的意识,自觉接受监督。要全力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如实、完整、及时提供审计资料和相关信息,要实事求是,做到讲实话、报实账,确保审计结果的客观、真实和准确。

  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准备,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审计工作,同时要以审计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着力改进和提高政府管理水平。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要求,各市县政府、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积极配合,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实施。有关部门要真实、客观、完整地提供资料、数据和情况,不得故意回避和阻扰审计工作。

  宁夏自治区纪委书记陈绪国强调,对审计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除纷纷表态外,为配合审计工作,浙江省省委日前出台《浙江省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试行)》,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调整领导干部职务的依据。该《办法》第八条明确将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有重大损失浪费或者严重违纪违规行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或直接责任的,或者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量化评级为较差及以下等次的,纳入了领导干部失职受到问责、需要调整职务的情形。

  近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工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送审稿)》。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要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力度。

  审计背景:地方债详情亟待查清

  审计署于2011年第一次公布详细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地方债规模达10.7万亿,此后再无官方数字发布。今年两会期间,审计署副署长董大胜称,目前我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为15万亿至18万亿元。

  今年6月10日,审计署公布了上海、天津、重庆等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结果。36个地区2012年底债务余额共计3.85万亿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了12.94%。其中,一些省会城市偿债率指标偏高,2012年,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如果再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债务率最高的达219.57%。部分地方由于土地出让收入增幅下降,偿债压力加大。2012年底,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7746.97亿元,而上述地区当年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需偿还本息2315.73亿元,为当年可支配土地出让收入的1.25倍。

  针对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的审计情况,审计署外交外事审计局局长马晓方于6月底做客人民网时透露,我们必须看到当前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他认为,地方债务偿还过度依赖土地收入,高速公路、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规模增长快、偿债压力大、借新还旧率高;一些地方通过信托、BT(建设-移交)和违规集资等方式变相融资问题突出,隐蔽性强、筹资成本高,蕴含新的风险隐患;融资平台公司退出管理不到位,部分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质量较差、偿债能力不强;一些地方还存在违规担保、违规融资、改变债务资金用途、债务资金闲置等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审计目标:摸清“家底”防范危机

  通常情况下,地方性政府债务是指地方政府和所属机构为公益性项目建设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包括直接借入、拖欠形成的直接债务和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而形成的担保债务。可分为显性债务或隐性债务。

  相关资料显示,审计署已于2011年3月和2012年11月进行过两次大规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此次启动的全国性政府债务审计范围是中央、省、市、县、乡政府截至2012年底和2013年6月底的政府性债务情况。政府性债务审计按照“摸清底数,反映问题,揭示风险,提出建议”的总体思路,按照“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的原则对各级政府性债务进行认真审核。审计内容一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取得的成效;二是各级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变化情况;三是政府性债务风险变化情况;四是政府性债务举借、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国家推动本轮审计的任务在于对地方债务摸底清理,做到心中有数。下一步该限制的要限制,该还款的还款,以防范潜在的危机。

  据媒体报道,政府性债务审计已于近期进入实地对账对物阶段。基层审计工作正进入现场审核阶段,到实地去对账、对物,逐笔核实。据参加此次审计的工作人员透露,此次审计新增了“通过新的主体和举债方式形成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新的举债方式包括融资租赁、集资等。为摸底债务,此次审计署共制定11种表格,涵盖了债务金额、举债原因、举债时间等详细债务资料。 (记者 仝宗莉)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