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称中国式民主已确立 理论思辨与实践成就是基础

2013年08月20日 10:5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考察学术界关于中国民主政治的争论,聚焦到一个核心问题上,就是:中国式民主是否已经确立。然而,无论从理论层面看,还是从现实层面看,中国式民主之确立,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仅仅思考中国式民主是否已经确立,而在于进一步思考:中国式民主在何种意义上确立。

  中国式民主在重大成就中确立。有人认为,中国正在向着民主进发,言下之意尚未“合格”地进入民主国家的行列,民主不过是作为某种要素在某些方面存在于中国;也有人认为,改革开放软化了中国的威权主义政权,使得中国具备了民主的诸多要件,为民主的到来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当然,还有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完备性的民主制度,并且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推进而进一步发展完善,中国式民主早就是个客观的实存物,不容否定。实际上,简单否定或肯定中国式民主之确立都是不可取的,中国式民主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在原有制度安排的基础上孕育生成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基本框架的确立和完善,我们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治国、政治透明等各个重要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就,也收获了丰厚的经验。以政治体制改革为例,我们诸如废除了领导职务的终身制,开启了任期制,并成功实现了数次中央领导集体的换届;放松了管制,扩大了个人自由和社会自主的范围,释放了社会自主和个人自由的空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本人权得到更好保障;在立法上,加强人大的地位,完善人大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立法作用,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鼓励农村基层村民自治和城市的居委会和社区组织的发展,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等等。可以说,任何人,如果不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话,都必须承认我们在发展民主政治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且,这些政治发展的成就,已经广泛渗入到了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着重大的政治作用,不可逆转地推动着中国政治的发展进步。

  中国式民主在实践特色中确立。如果按照某种“经典的”民主理论来衡量中国政治,一些人可能会“失望”地得出结论:中国“似乎不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一个带有民主性的权威主义国家。理论和现实发生背离,到底是谁该服从于谁?答案不言自明。人类历史发展的实践表明,民主是个开放的体系,它没有标准答案,换句话说,民主政治可以说一国一模式。或者说,民主没有原版,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文化和经济社会条件来发展民主政治。从而,任何一个国家都能够而且应当根据本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条件发展形成一套具有本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中国式民主确立的逻辑即渊源于此。在民主政治上,中国进行了许多有意义的创新,比如对西方协商民主的创造性转换与运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纵向民主”,民主与集中有机结合而形成的“民主集中制”,富有政治参与和政治输入意蕴的“群众路线”等,这些都是在西方民主理论视野中难以理解、但在中国现实中颇富治理绩效的制度形式。坦率地说,由于现有的民主理论几乎都是基于西方观念和西方实践而形成的,并且已经成为我们判断一国政治的“潜意识”,严重束缚了我们对于中国政治现实的认知力和判断力,从而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已经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巨大成就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这又抑制了我们的理论想象力和创造力,仅仅满足于做做西方理论的实验场。这显然是不正常、不应该的。

  中国式民主在理论思辨中确立。首先,中国式民主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中国式民主没有背离人类政治文明的康庄大道,因而具有普遍性;但同时它又是植根于中国的具体国情,因而具有特殊性。民主政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共同成果和普遍价值,有着共同的要素。但是,由于实现民主的经济、政治、文化条件在不同的国家可能极不相同,因而,世界各国的民主都带有自己的特征。在具体的国家制度形式上,民主制应该以什么样的制度形式呈现出来,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具体国家与社会的现实条件和发展可能。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其次,中国式民主是过程和结果的统一。民主水平的高与低,不是截然有别的对立面,而是一个连续谱,就此而言,任何国家的民主,都永远处于“进行时”而非“完成时”。所以我们理解中国式民主,不能以某种刻板的、定型化的模式去套中国式民主。实际上,除了某些特定的情形之外,民主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应对出来的。特定的、高度情景化且处于不断变化中的各种时空要素,对于一国民主模式的选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既有政治框架之下,不断满足各方面的民主要求,有效化解多方面的民主压力,逐渐生长出一套有生命力的民主模式,这才是中国式民主最真实的逻辑。最后,中国式民主是学习与反思的统一。中国作为一个后发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能成为学习对象的,只能是成功的发达国家。因此可以看出,正如在市场经济方面,我们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了很多管理、法制和技术经验一样,在民主政治方面,我们也已经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了很多的经验和做法。未来我们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仍然离不开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甚至还要学习更多的东西。但是,要看到,这种学习,不应是也不能是简单模仿和移植,而应当是基于主体性自觉之上的,即反思性借鉴之上的学习。一方面,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在应对自身困境上不无尴尬地发现,其民主制度所赋予的行动能力不足以有效地解决自身的问题;另一方面,一些发展中国家在政治发展上的教训,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民主的精义在于使国家实现良好的治理,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离开了这一条,为民主而民主,可笑而荒唐。

  中国式民主是一部历史活剧,我们永远需要敏锐的创想、精心的编排、冷静的慎思和忘情的投入。(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科研部;本文系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资助、中央党校201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成果)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