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解产能过剩 工信部和发改委将再出招

2013年08月21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的重要工作,除了改革之外,将是努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近日透露,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制定了化解产能过剩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企业准入的环保、节能和技术门槛,不达标的企业将会被责令整改,甚至取消行业准入资格。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实习生 黄龙

    联合制定化解产能过剩方案

    辛仁周近日对外表示,为了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确保未来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制定了化解产能过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为下一阶段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指导方针。目前,方案已经完成了最后的修订工作,即将于近日出台。

    辛仁周还介绍,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企业准入的环保、节能和技术门槛,不达标的企业将会被责令整改,甚至取消行业准入资格。

    无独有偶。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昨天在“关于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说明会上表示,我国船舶工业正面临着金融危机来最严峻的局面,船舶工业发展能够拉动有效需求,其调整转型可起到示范作用。

    他同时指出,《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方案(2013-2015年)》的出台重在调结构,意在促转型,旨在谋发展。

    根据发改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约1600余家,年工业总产值近8000亿元。“当前我们正面临着金融危机来最严峻的局面,”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数据,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船舶工业月新承接订单量均低于造船完工量。产能过剩情况严重。

    为此,国务院在7月31日印发了《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方案(2013-2015年)》。陈斌在会上表示,方案是为了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提升企业竞争力。

    88家骨干民营钢厂总利润12.43亿元

    事实上,早前官方文件列举的产能过剩行业,已从2003年的钢铁、电解铝、水泥、汽车四行业,扩大到至少19个行业。为控制这一势头,国务院今年提出,“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和直接融资,防止盲目投资加剧产能过剩。”

    以水泥为例,中信建投证劵分析师田东红称,2012年年底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的产能约为15.88 亿吨,如果按照分区域产能利用情况来计算,则有效的水泥熟料产能约为14.83亿吨,因为年度产能计算方法的原因多出了约1.05亿吨的产能,我们可以把这一部分过剩的产能称之为表观过剩产能。另外由于今年新投产的1.2亿吨水泥熟料产能并非全在年初投产,有7000万吨新增熟料产能未能释放出来。今年实际有效的水泥熟料产能为15.85亿吨,对应水泥产能为27.26亿吨,行业实际产能过剩比例约为15.56%。分区域来看,东北、中南和华东地区的产能过剩问题相对较好,产能过剩程度都在10%以内;而华北、西南和西北地区的产能过剩问题相对较为严重,产能过剩比例都超过了30%。各区域之间所面临的产能过剩压力差异较大。

    相比水泥业,钢铁业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年上半年88家骨干民营钢厂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2.43亿元,销售利润率0.31%;去年同期上述钢厂平均吨钢利润33元,今年降到8.7元。其中有42家亏损,亏损额达到63.2亿元,亏损面达47.7%。此外,民营钢厂一直以来低于大中型钢厂的负债率也开始亮起“红灯”。

    全联冶金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说,骨干民营钢厂亏损面第一次超过了86家重点大中型钢厂亏损面,民营钢厂经营效益下滑速度已经超过全行业。而去年88家骨干民营钢厂亏损面超过30%,今年亏损面上升到47.7%。而86家重点大中型钢厂亏损面为40.7%,利润同比有所增长。

    根据全联冶金商会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上半年,骨干民营钢厂资产负债率达70.67%,同比上升3.1%,首次高于重点大中型钢厂1.2个百分点。其中,有3家企业负债率超100%,5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90%。

    将实施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产能过剩,问题出在哪?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被访者认为目前中国的产能过剩的情况严重。对于引起产能过剩的原因,61%的经济学家认为产业政策导致地方盲目发展一些高新技术产业是一个关键因素,另外,“潮涌”现象、产品创新滞后于市场需求、分税制导致地方政府给予企业过多补贴,也被认为是重要原因。

    西南证劵分析师张仕元表示,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竞争的必然结果,产能过剩有绝对与相对两个概念;目前中国的产能过剩以相对过剩为主。

    “我国目前的产能过剩问题可以分为轻资产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和重资产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二者化解问题的办法不一样,前者形成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低,处理相对简单;后者问题相对复杂。”张仕元分析称。

    对于重资产行业产能过剩,张仕元建议,要建立产能预警的长效机制。以技术和环保标准淘汰一批,依靠财政政策和消费信贷政策增加消费能力,鼓励收购兼并,进一步提高行业的集中度。

    值得一提的是,发改委日前透露出重要信息,包括下半年将出台化解产能过剩措施,并强化创新驱动,支持信息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消费,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启动信息惠民工程,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等。

    另外,发改委还表示,下半年将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20个重大工程,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试点工作。这一切预示着,今年下半年传统产业将加快整合,而战略新兴产业会有更多“政策红包”。发改委表示,今年上半年,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情况下,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呈现出积极变化。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