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教委系统去年1400人次因公出国 目的地待公布

2013年08月22日 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去年,本市76个市级部门公款出国共花费约1.1亿元,与去年公开的54个部门公款出国费用大体相当。其中,从总体看,部门人均公款出国费用大体在2.5万元至4.5万元之间。北青报记者发现,在人均出国费用中,消费最高的部门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为5.14万元,最低的部门前线杂志社为900元。同时,除未公开“三公经费”的个别部门外,市交管局等九个部门未产生因公出国费用。

  九部门去年无人因公出国

  根据部门公开的数据,本市去年共有3743人因公出国,比去年公开的54个部门共有4619人次出国还要少876人。同时,由于各部门业务特点不同,因公出国人数也从0人到1454人不等。记者发现,在已公布的部门中,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市农科院、市政府采购中心、市地质矿产勘查局、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农村建设办公室、市交管局、市农村改水项目办、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未安排出国。出国人数最多的为市教委,共有1454人出国。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公出国(境)费用开支单位包括所属1个行政单位、56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普通高校20个,高等职业学校4个,中专学校12个,基础教育学校3个,特殊教育学校1个,直属单位16个),上述单位2012年底职工总数51225人。

  人均出国费用最高5.14万元

  记者看到,多数部门的人均出国费用控制在2.5万至4.5万元之间。消费最高的部门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为5.14万元,最低的部门前线杂志社为900元。出国费用缘何只有900元?前线杂志社在说明中表示,2012年未组织因公出国团组,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团组出国1人次,人均因出国费用0.09万元。

  人均出国经费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差距?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不能简单地用人均出国经费做比较,这样不能完全反映实际状况。从出国的情况看,有的部门可能只是几天的时间,而有的到国外培训,长的可能达到几个月,如此一来,人均费用就会出现高低之分。叶青表示,关注因公出国费用应该主要关注各个部门出国具体去的地点、人物和时间。

  两部门出国经费超预算200万元

  根据统计,17个部门因公出国经费决算超出预算,其中,市体育局和市文化局超出预算达200多万元。市体育局表示,之所以超支,主要原因是2012年是伦敦奥运年,也是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备战年,为保持、提升本市竞技体育在全国的排名,并以优异成绩为首都争光,各运动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以提高自身竞技水平,2012年因公出国费用主要用于各运动队与世界先进体育水平国家的交流、学习等方面。

  市文化局表示,201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芬兰、爱沙尼亚等国家举办“欢乐春节”活动,举办德国中国文化年北京文化周、土耳其中国文化年北京文化周、俄罗斯中国文化年北京文化周、伦敦奥运会“北京文化周”活动等方面。

  同时,41个部门因公出国经费与预算相比,压缩和减少了费用。其中,市教委压缩最多达到了1275.2万元。市教委表示,之所以减少了费用,主要是落实中央、北京市的有关厉行节约的规定,压缩行政成本。同时,由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部分项目的出访计划推迟到2013年执行。

  权威对话

  明年期待公布出国目的地

  对话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北青报:今年公布人均出国费用,意义何在?

  叶青:这样可以建立坐标系进行比较,有了排名和平均值,就可以知道哪个部门浪费,哪个部门节约。

  北青报:这个因公出国费用就可以做到,为何还要再公布人均费用?

  叶青:人均费用这一项非常必要,因为以人均来看,可以更好衡量哪些部门的费用是超水平发挥的,也可以反映原来在这一方面的预算如何规划。

  北青报:人均出国费用是否有标准?

  叶青:现在原则上没有标准。因为每一次出国目的地的远近不同,花销也会有差别。

  北青报:没有原则上的标准,怎么判断哪个部门的人均费用超出平均水平?

  叶青:只能算各部门的平均数,以平均数来作为一个大致的标准。所以我们也很期待下一步能公布出国费用的细化数据。

  北青报:细化数据指什么?

  叶青:明年各部门必须公布出国目的地,至少要公布目的地是哪个洲,这样就比较好算出每一笔费用是否超水平。还要公布每个出国团体的行程和目的。每一笔出国费用要有所解释,解释这笔出国费用怎么花,每一次出国都取得何种成果。

  北青报:有没有可能制定人均出国费用的标准?比如按每个不同目的地所在的区域来做要求?

  叶青:我认为还是不要公布原则上的标准。因为每一次出国涉及不同的时间长短,以及其他各项具体事宜,不好做各个细化的标准要求。所以还是按所有部门费用的平均值来作为标准。

  北青报:因公出国费用的几个数据中,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哪个?

  叶青: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出国人员的构成、行程和目的,这样可以避免公务人员假公济私,用公费带家属出国。各部门公费出国,是要做对工作真正有意义的事。见习记者 林艳

  个案追踪

  市中医局赴意大利风景区展示“中医药技术”

  本报讯(记者 赵新培)坎帕尼亚是意大利著名风景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去年为何要去那里出差?记者昨天核实,市中医局赴坎帕尼亚是为了参加北京市科委和意大利合办的“北京——意大利科技经贸周”,向世界展示中医药技术。

  昨天市中医局在其官网公布了2012年“三公”经费,其中2012年出国经费中,有一项是参加坎帕尼亚科技经贸周。坎帕尼亚是意大利著名风景区,市中医局为何要参加那里的科技经贸周?由于没有做更多的说明,不禁令人大为不解。

  记者昨天向市中医局求证,该局交流中心负责人介绍,坎帕尼亚科技经贸周,全名为“北京——意大利科技经贸周”,是由北京市科协与意大利坎帕尼亚共同创办的,目前已经举办了六届。举办场地每年一换,一年在北京,一年在意大利,去年正好在意大利。市中医局是应科委邀请参加坎帕尼亚科技经贸周的,在科技经贸会场上设有中国中医药展台,两名工作人员向参观者推介中国中医药技术、医疗科研、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等。据了解,在去年的意大利坎帕尼亚科技经贸周上,中方代表团46家机构、企事业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市中医局去年因公出国费用比预算数额减少8.2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压缩“三公经费”的要求,取消了一些出国项目任务。

  新闻内存

  因公出国(境)费: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