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粮食进口呈“不可逆”式上升 国内产业链条崩坏

2013年08月22日 10:05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日前,网络上有媒体报道中国可能将成为2013年世界最大的大米进口国,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在粮食进口上的快速增长一直深受各方担忧,2012年中国粮食进口总量超过7000万吨,成为历史上粮食进口量最多的一年。而从2013年上半年数据来看,粮食进口增长趋势仍在持续。

  针对当前的形势,专家对半月谈记者表示,短期来看,进口粮食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我国粮食供应,缓解土地、淡水等资源压力。然而从长远看,粮食进口增加将不可避免地对中国农业造成冲击。政府方面需要加大农业投入以稳定国内粮食种植,甚至通过关税等手段保护已经弱势的农业。

  粮食进口呈现“不可逆”式上升态势

  我国粮食全面进入“净进口”时代,大豆、小麦、玉米、大米今年保持净进口态势。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6月进口大豆预报到港832.28万吨,创月度最高水平;与此同时,谷物进口也大幅增加,其中1月至4月稻谷和大米进口100万吨,同比增长83.6%。

  其实,近年来我国的粮食进口量一直在快速上升,对外依存度也在不断增加。“如果按照我国粮食包括谷物、豆类和薯类口径计算,2012年进口粮食7237万吨,占当年新增供给粮食(粮食总产量+谷物进口量+大豆进口量)的10.9%,这表明我国粮食自给率已经下降到90%以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

  这一形势似乎表现出“不可逆”的态势。数据显示,2003年以前,中国农产品基本上是出口规模超过进口规模,农产品国际贸易顺差在20亿美元到60亿美元之间。而到了2004年,中国农产品进口金额达到了281.3亿美元,当年农产品贸易逆差达50.4亿美元。至2012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为491.9亿美元,8年增长近10倍。

  内外价差致进口激增,产业链条崩坏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需求增长驱动了粮食等大宗农产品净进口值的增加,但粮食“净进口”的最大动力还是来自于利益层面的力量——国内外农产品的价格差距仍在扩大,有一些农产品进口不是因为国内短缺,而主要是因为价格原因。

  “内外价差是导致粮食进口激增的主要原因之一。”多位业内专家这样认为。部分进口农作物的价格低于国内产品价格,同时由于相关的关税过低,没能起到保护国内农产品的作用,因此造成大量的进口农产品涌入我国市场。

  山东财政大学教授王蔚说,因为国外的粮食相对便宜,市场自然会选择国外的粮食,粮食进口量增加,国内市场粮食价格就上不去了,政府提高粮食价格的积极性也会降低,长期看对农民的收入来说会形成一个威胁。

  专家表示,由于需求增加以及我国对部分农产品实施保护性的收储政策,目前国外粮食价格普遍低于国内。“国内农业、农户经营规模比较小,生产资料、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这几年都上涨得比较快,造成了国内价格比国外要高。”王蔚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进口粮食增加在保证国内供应的同时,确实也对我国部分农产品产业链带来明显影响。

  以大米为例,我国自然年度进口量达到400万至500万吨,湖南、江西的大米企业遭受冲击。一位湖南米厂老板透露,来自越南、巴基斯坦、缅甸的进口米价格是每50公斤172元,而当地的米价是每50公斤180至190元。国内的粮农和粮食企业在这样的价格面前没有竞争力。

  此外,由于大量进口国外转基因大豆,国内大豆卖不上价,因此在我国黑龙江、吉林等粮食主产区,农户和农场大规模弃种大豆改种玉米也是不争事实。数据显示,黑龙江省2009年大豆种植面积同比减少近4%,2010年同比减少近10%,2011年同比减少约20%。专家表示,一旦国内大豆种植持续萎缩,影响的将不仅仅是一年的大豆产量,甚至会破坏国产大豆上下游的产业链。

  发挥关税作用 努力练好内功

  受访的专家认为,我国的农产品贸易“净进口”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并有扩大趋势。在我国农产品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保证耕地面积、稳定农民生产积极性、合理进行生产规划十分必要。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发布的《2013-2022年农业展望》报告称,受农村劳动力投入质量下降、人力成本渐高,以及耕地质量下降等因素影响,未来10年中国粮食产量增速将有所放缓。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认为,按当前价格来看,今年主要粮食品种的进口量还会保持比较高的水平。

  记者采访的一些基层干部群众也认为,我国必须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以保证粮食安全。山东省高唐县粮食局副局长刘国华说,尽管近年来农民种粮积极性比前几年有所提高,但相对来说,种植收益仍然较低,导致在农村种地的多是老人和妇女,农民也不愿意对土地进行大规模投入,要想稳定种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长期来看还需继续加大扶持力度。

  调查显示,目前世界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为62%,最高关税水平甚至能达到1000%以上,而我国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为15.2%,还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4。以大豆为例,关税水平仅为3%。此外,我国对小麦、玉米、大米、食糖、棉花、羊毛等重要农产品实行关税配额管理,配额外关税最高也只有65%。

  “这样的关税水平很难起到门槛的作用。”多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李国祥还表示,针对目前国内农产品面临的形势,一方面要保护好农业资源,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另一方面,要提高粮食进口风险管理水平,鼓励国内涉农企业走出去,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开拓多元进口市场,在沿海地区通过优惠政策试点建设国际粮食加工储备特区,吸引国际粮商将国际粮食运到中国沿海储备加工。

  此外,转基因作物对粮食产量增加的作用明显,但其质量安全却仍存有争议。目前我国进口最多的转基因作物是大豆,一些专家认为,国家对于转基因技术、转基因农产品要严肃谨慎。一方面需要政府下大决心占领转基因技术研究的高峰,通过实施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项目,尽快培育部分先进品种;另一方面需要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问题,加强对转基因种子的严格管理,将其纳入国家安全管理的范畴。(记者 袁军宝 张志龙)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