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葛兰素史克两面派:重金与院长“搞好关系”

2013年09月03日 0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1日,中国公安部宣布对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依法立案侦查。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曾利用旅行社等渠道,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

  然而,在记者的进一步采访中发现,这仅仅是整个条利益链的最末端!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职员的行贿、受贿行为,在公司内部几乎尽人皆知。但是,在"销售额是王道"的理念下,这种行为甚至是被公司高层默许和授意的!整个公司已经被"毒瘤"所侵蚀。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组织和人员构成非常明晰:在总经理马克锐的领导下有四大高管,分别涉及法务、人事、市场和营销。其中,黄某是公司中叱咤风云的人物,她负责整个公司的市场销售。2009年,在马克锐进入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担任总经理后,在马克锐的授意下,黄某领导的市场部内成立了大客户团队。黄某说,大客户团队在总部人员并不多,按照级别分为负责人总监、项目经理、五六个区域的大客户经理、每个区域七、八个人做客户关系维护和加强。对于大客户团队的工作职能和职责,公司高层和职员们都心知肚明。

  黄某:平时主要客户是涵盖各大医院院长、药剂科主任。只有进入医院药房以后,能够被医生处方,才能保证药品更快销售增长。所以他们在整个药品进药过程中是决定性人物,所以希望能够跟他们建立比较好地关系。

  为了建立这种"较好的关系",大客户部门的职员从最初成立时的20人扩充到了50人,全力公关"决定性人物"。

  黄某:院长跟药剂科主任,保证我们能快速进入医院,医保目录评审过程中也能获得他们的支持。

  为了维护好"关系",每年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专门划拨近千万元经费给大客户部。这笔费用中的三分之一由区域大区经理来具体安排活动,剩下三分之二由项目经理划分,各区域的业务人员递交相应适合的院长名单和药剂科主任名单。费用的支出则都冠以"项目运作"的美名。

  黄某:赞助一些全国各大医院药剂科主任去参加全球(FIT)世界药学大会,还有中日的国际药师论坛,还有我们也会和一些大学合作,去设计一些关于医院管理和药事管理的课程。

  黄某说,要建立良好的关系,完全依靠学术是行不通的。

  黄某:我们那些参加者,能够获得本身一些利益上的一些好处。

  通过建立这种"良好关系"的方式,葛兰素史克(中国)进入了令人惊讶的高速增长期。

  黄某:大概比2007年增长了18%左右,要求我们的销售怎样就是在25%左右,从2008年的时候是23亿,到2012是到72个亿。

  超出同行业5%-7%的销售增长率,对于医药企业来说是不可思议的,这么高的额度是谁制定的?对医药市场没有做过调研吗?没有想过这个销售额该如何完成吗?

  黄某:每年每个事业部我们自己计划设置一个销售指标,可是这个指标离公司的这种目标的要求差距还是比较远,所以公司到时候会给我们最后一个销售指标的增长,这个差距比较大,我们也没办法不得不接受,如果按常规的话肯定是完不成的。

  明明知道过高的销售任务通过正常的销售手段不可能完成,还制定如此高的任务。公司的高层之间以及高层和职工之间是不是存在某种默契呢?公司的审计部门又是不是形同虚设?监管制度是不是走过场呢?

  按照规定,葛兰素史克公司对于公司员工有一整套的纪律约束,员工还要签署一系列的保证书。不过,虽然是外资企业,但是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深谙"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句中国成语的真谛。在给予高额销售压力的同时,也给了公司员工很有吸引力,很诱人的奖金政策。

  黄某:销售奖金远远大于他的工资收入,年底还有不封顶的销售提成,叫超额奖金,我们销售业绩好的还有叫"精英俱乐部",评到精英俱乐部有一个海外的奖励的旅游;我们销售代表的工资大概4千左右,如果他达到之后他的奖金7万-8万之间一年。比如肝炎事业部,超额是不封顶的,拿到几十万是很正常的。

  一位销售人员说,对于这些假象,公司上层其实非常清楚。公司总部派审计来之前,也会有人提前跟他们打招呼,让所有药代先暂缓报账,等风声过了再说。财务部门甚至明确告诉大家,“拜托各位,做假也要逼真一点”。在公司月会上,高管甚至会主动帮销售人员分析如何去搞定一个难搞的客户,或者分析在财务上还有什么空子可钻。一些在公司买内部实在无法操作的费用怎么办呢?葛兰素史克(中国)把眼光盯在了为该公司承办会议的旅行社身上,双方"互惠互利"。

  邱某某是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采购部主管,公司的大大小小的会议,举办的名目繁多的"培训"都需要经过她来决定由哪家旅行社来承办。邱某某说,从2004年开始,他们就和康辉会展公司开展了业务往来,更密切的合作是2008年之后。

  邱某某:我们这里出去的会议费用3个亿,康辉利润在8%左右,一年给康辉五六千万的生意,我们会务一年总的花费大概在3个亿的人民币,请医生大概是在一个亿左右。

  除了邱某某之外,康辉会展(上海)有限公司还向有一定决定权的使用部门行贿。为了获得能够连年获得承办的机会,康辉(上海)还专门制定了一个对葛兰素史克(中国)采购部员工的行贿标准,"惠及"所有的经手人。为了套现,采购部门还虚构开会事项。虽然公司在内部的审查时发现了这样的行为,但是对此,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态度非常"暧昧"。

  邱某某:我感觉公司也没有痛下决心来改变它,也是担心会影响销量。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郭某某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是公司惯用的伎俩。

  郭某某:表面上还天天在做合规的宣传,天天在让大家去填写各种合规的表格,每天要求大家去学习合规的课程。一方面在制造一种假象,但一方面又把这样惊天的事实把它掩盖起来。这是背道而驰。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这种两面派的做法,恰恰表明它才是整个案情背后真正的操盘手。为了将雪球越滚越大,获得越来越多的暴利,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不断的招兵买马,扩充人员,而这部分费用同样需要患者买单! (记者 汤一亮)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