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分区分时限行政策年底出台 研究征收拥堵费

2013年09月03日 10:0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为遏制空气污染,让市民能畅快呼吸,北京正在祭出全国最细致恐怕也是最严厉的组合政策。昨天,《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公布,从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重污染应急五个方面提出明确环保措施。《重点任务分解》列出了84条量化任务,涉及环保局、发改委、住建委、交通委等42家委办局及23个企业。

  要实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的目标,并非政府部门和企业单兵作战,还有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的新政措施,比如:制定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全市机动车总量只能再增60多万辆;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年底前研究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力争明年实施。

  关键词:控车

  车型与数量调控措施明年更严

  明年1月1日起,本市将控制机动车规模,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为此,政府将研究制定货车、大中型客车及其他车型调控措施;制定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调控措施,引导购置电动车、小排量客车。

  解读 每年24万个摇号指标或进一步压缩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10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33万辆,道路交通已经达到“超饱和”状态。也就是说,到2017年前还有3年多的时间,但新增机动车只有60多万辆的“余额”。这意味着持续两年的每年24万个小客车指标定额或将进一步压缩。

  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

  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牵头研究制定落实国家关于“按照优质优价和排污者付费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的要求,制定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的经济政策。市交通委、市环保局牵头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用政策。市交通委、市交管局牵头研究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强化监管执法,落实区域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不断完善差别化停车管理政策,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解读 需配套更换电子车牌

  早在三年前,本市就提出“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但时至目前,征收拥堵费的政策还在研究之中。

  不过记者了解到,征收拥堵费这一新政的实施,要与电子车牌等配套措施同步推行。按照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电子化车牌与车主银行账户挂钩,进入收费区域的机动车将被自动扣费,不过外地车未装电子化车牌、未挂车牌的车辆进入如何收费,以及五六百万辆机动车更换电子车牌,这些都将是大工程的难题。

  -新闻链接

  国外拥堵费咋收?

  新加坡

  世界上最早吃“交通拥堵费”这只“螃蟹”的是新加坡。1975年,新加坡开始在市中心6平方公里的控制区域内征收“交通拥堵费”,除公交车辆外,进入收费区的车辆每天收费3新加坡元(约合14.42人民币元)。

  英国伦敦

  2003年2月,英国伦敦开始对非周末7时至18时30分进入市中心的车辆收取“交通拥堵费”,标准是每辆车每天进一次5英镑(约合47.66人民币元),2005年7月又提高到8英镑(约合76.26人民币元)。

  美国纽约

  据美国媒体报道,纽约计划对非周末时间6时至18时进入曼哈顿地区的车辆收取“拥堵费”,轿车8美元(约合48.96人民币元),卡车21美元(约合128.52人民币元)。计划若通过,纽约可能成为美国首座收取“堵车费”的城市。

  分区分时限行政策年底出台

  今年年底前,研究完善并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相关政策,并力争在2014年实施。市交通委、市交管局今年还将牵头研究制定扩大外埠车辆限行的范围和时间,力争2014年实施。

  今年市交管局将牵头完善外埠车辆进京证管理政策,提高环保要求;市交通委研究制定外埠货车禁止进入六环内的政策。自明年起,凡进入六环路内(不含)的外埠车辆必须办理进京证,办理长期证车辆必须达到第三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外埠车辆高峰期不得进入五环内和远郊区县城关镇。2015年,办理长期进京证的轻型车辆必须达到第四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外埠黄标车不得进京行驶。

  解读

  闯限行禁行或“罚款+扣分”

  交通部门透露,以后无论是外地车高峰闯禁行,或者本地车限号日出行,受到的处罚有可能从目前的罚款100元,升级为罚款100元并扣3分。

  关键词:公共交通

  2017年公交出行比例达52%

  市交通委牵头提高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市重大项目办牵头加快轨道交通建设。2013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和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力争分别达到46%和456公里。2015年力争分别达到50%和660公里。到2017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2%,公共交通占机动车出行比例达到60%。

  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将“联网”

  市交通委、市交管局牵头研究北京市公交专用道施划地方标准,在拥堵地段优先施划公交专用道;建设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网络,2015年和2017年力争分别达到450公里和480公里以上。

  此外,市交通委牵头加强自行车道、步行道建设和环境整治,推广公共自行车服务运营,2017年基本完成全市公共自行车设备安装及系统建设,区域内实现通存通取。

  解读 最拥挤路段开快速公交通勤网

  据市交通委介绍,本市还将在城市主要客流走廊和常发拥堵路段增划一批公交专用道,把最拥挤的路段上最宝贵的资源让位于公共交通,吸引更多人通行,大幅提升运输效率。

  据了解,已经开展多年调研的三环、四环路快速公交通勤环线,今年开始建设。三环、四环公交通勤环线主要是依托现有的公交线、公交专用道,以及在有条件的路段新开专用道,同时调用18米通道大容量公交车辆、调整大站快车的公交线网,形成通行的环线。京开高速、京藏高速将推广京通路模式,开通城市快速路的放射线公交通勤走廊。长安街上从五棵松一直到四惠,也会依托公交专用道和大容量公交车辆建成一条快速公交通勤网络。

  截至去年底,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44%,已经排在全国首位。今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46%。

  -其他亮点

  黄标车2015年全淘汰

  2014年起,六环路内及远郊区县城关镇禁止黄标车通行;相关部门不予办理营运证、通行证;每季度进行排放检测;对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予以罚款并记分,每4小时处罚1次且每日处罚不超过2次。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

  换小排量车明年享补贴

  今年年底前,研究出台鼓励更换混合动力汽车和1.6升以下小排量客车的相关补贴政策和措施,并于2014年实施。

  淘汰老旧机动车方面,2013年至2017年累计淘汰量分别达到18万辆、40万辆、70万辆、85万辆和100万辆。重点淘汰第一、二阶段排放标准的汽油车,鼓励车辆报废解体和柴油车提前淘汰。

  公车率先推广新能源车

  政府公务车将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政策明年实施。在公交、出租、郊区客运、旅游客运、环卫、邮政、驾校等行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吴婷婷 陈琳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